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使用安全

买通邮递员“导演”大骗局 一男子开卡诈骗11万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2010年06月24日13:46

  做生意失败后,30多岁的合肥男子大军天天想着如何去挣钱。正巧,网上公布的一些信用卡诈骗案让他顿生灵感,他把目光瞄上了银行寄给客户的信用卡信封。

  警方查明,2009年10月至12月,大军利用谎言和金钱买通了合肥5名邮递员,非法获取11名持卡人信用卡信件,并利用网络改号器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持卡人,非法获取持卡人信息后激活信用卡,并通过信用卡套现人民币11万余元。

  被骗人经历

  一张神秘纸条——

  “有急事找你,请回拨……”

  11月份的一天傍晚,合肥市民小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时,发现门前贴着一张“方先生,有急事找你,请回拨……”的纸条,方先生担心别人找他有急事,回拨了电话。

  奇怪的是,方先生拨通电话后,对方却说打错了。难道是纸条上的号码写错了?方先生很纳闷,却也没多想。

  让方先生想不到的是,他的手机号就此泄露了。

  一次蹊跷通话——

  银行客服致电核实客户信息

  随后,方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

  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客服号码的电话,该银行客服人员告诉方先生,他前段时间申请的信用卡需要核对一些信息。此前,方先生曾向该银行申请了一张信用卡,但卡一直没寄来,方先生也没放在心上。现在银行打来了电话,他自然全力配合。

  客服人员询问了他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密码问题等基本信息,方先生一一作答。客服人员“核对”完信息后,便挂了电话。

  放下电话后,方先生也期待着信用卡的到来。

  一个傻眼事实——

  信用卡一个月少了5000元

  一个月后,方先生收到了银行寄过来的催款账单,账单显示,他上个月信用卡消费了5000元。方先生惊出一身冷汗,他一直没有收到信用卡,怎么会产生消费金额?方先生立即致电该银行,银行工作人员称,方先生的卡可能被盗用了。

  与此同时,合肥市民刘先生忽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停地被人拨打电话,当他接通电话时,对方并不说话。

  不堪其扰的刘先生一怒之下关了手机。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信用卡消费的短信。刘先生称,信用卡还未拿到,怎么会这样?

  锁定窃卡人

  他顺利激活了11人的信用卡

  与此同时,涉案银行也接到了不少客户投诉,他们称明明没有领到信用卡,却产生了信用卡消费记录。银行清查发现,有11名客户的信用额度在信用卡激活当天均用完,加利息共计11万余元至今未还款。

  该银行立即向警方报案。警方发现,该11名客户的手机号在信用卡激活期间均遭莫名停机,经过层层调查,警方采取技术手段锁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大军。

  让人们惊讶的是,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信用卡基本信息等这些他人本不会知道的信息,这个30多岁的男子通过在门上贴神秘小纸条、利用网络改号器等多种手段,将“难题”一一化解,顺利激活了11名持卡人的信用卡,并非法套现金额11万余元。

  大盗套现步骤

  第一步——

  小区传达室冒领他人信用卡

  30岁的合肥男子大军原本与妻子小文一起经营大排档生意,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很幸福。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景气,他们的大排档生意逐渐惨淡,只得停业。生意失败后,大军的婚姻生活也出现问题,他与小文离婚了。离婚后的大军天天想着如何去挣钱,网上的信用卡诈骗案让他有了灵感,他把目光瞄上了别人的信用卡。

  要进行信用卡诈骗,首要解决的就是信用卡的来源问题。大军想到,合肥有不少小区的传达室里常年积压着长期没人领的银行挂号信。从这里入手或许能获得点什么。然而,让大军失望的是,他去了多个小区冒充业主拿回长期没人领的含有信用卡的银行挂号信发现,由于这些卡长时间没人来领,都过期了。

  如何才能拿到没过期的信用卡?大军发现,邮递员身上一定有很多信用卡信封。

  第二步——

  贿赂邮递员取走信用卡信息

  2009年10月中旬至12月初,大军骑着自己的助力车上街溜达,在路上只要看见邮递员,便上去搭讪,以搞报纸发行的名义要来了多个邮递员的手机号。

  随后,大军便拨通了邮递员的电话,谎称自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需要发展信用卡客户,向他们索取银行寄给持卡人的信件,这些信件内含信用卡卡片和持卡人姓名及投放地址等信息。一开始,这些邮递员并不愿意提供任何信息,但禁不住大军的软磨硬泡。大军还向邮递员们承诺,按照邮递员提供的信息数为其手机充值话费,或直接现金购买信息。

  这期间,大军根据五名邮递员提供的信用卡投递信息,顺利取走了11名客户的信用卡信件。

  第三步——

  贴纸条获取持卡人手机号码

  拿到持卡人的信用卡信件后,大军还不能立即行骗。由于信封内缺少持卡人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关键信息,大军还不能激活信用卡。这时,大军想到了一个“妙招”。

  由于信用卡信封内有持卡人的详细住址,大军便来到这些持卡人的家门口,将一张纸条贴在门上,内容是:“XXX,有急事找你,请回拨号码……”接着,大军便回家耐心等待电话。一旦持卡人回电,大军便称打错了。通过这种手段,大军顺利获取了11名持卡人的手机号码。

  紧接着,大军通过网络改号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改为持卡人信用卡所属银行的客服号码,再让朋友用他的手机冒充银行客服给其打电话,套取持卡人的身份资料。

  第四步——

  挂失他人手机方便自己套现

  事情到了这一步,他似乎可以去激活信用卡取现了。但大军心思缜密,知道现在持卡人的手机都与信用卡绑定,一旦信用卡有什么消费,持卡人的手机都会收到提醒信息。

  此时,大军拨打了通信运营商的客服号码,并通过口述持卡人的身份证号挂失他们的手机卡。这样,大军下一步激活持卡人的信用卡时,持卡人的手机上便收不到银行发送的信用卡激活信息了。

  前述提到的合肥市民方先生的手机就被莫名停机。前文提到的合肥市民刘先生为什么会被不明电话骚扰?

  大军交代称,由于刘先生的手机号并不是用本人身份证办理的,他没办法挂失刘先生手机号。大军就不停地拨打他的电话,让其关机,这样他就收不到银行的提示短信了。

  接下来,大军只要再拨打信用卡背面提供的银行客服电话,根据语音提示将信用卡激活,再去信用卡套现公司非法套现。

  事件进展

  涉案邮递员、“大盗”都被起诉

  检察官称,早在2005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五>》就明确规定“窃取、收买或者非法为他人提供信用卡信息资料的”,构成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构成该罪只要达到泄露他人的信用卡信息资料,足以伪造可进行交易的信用卡或者足以使他人以持卡人名义进行交易,涉及信用卡一张以上,就可以定罪处罚。

  近日,涉案邮递员因涉嫌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大军及其前妻小文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合肥市瑶海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张诉 马文娟 本报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