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时评:有关房产税的忽悠可以歇歇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09:43
  上海市政府有关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细则,尽管“楼梯”已经响过好几回,但至今尚未见到“人下来”。但是,有关这个细则的内容,已经在市场上流传了好几个版本。上海的细则之所以会成为一个高度瞩目的焦点,固然是因为上海是房地产市场的重镇,它的变化对全国市场的影响非常大,更重要的是,据说上海的调控细则引入了开征房产税的思路,这引起了市场的激烈争论。

  有报道称,上海开征房产税的方案已经上报中央,而且有宽严两套方案,等待中央定夺。但是,昨天(6月22日)又有报道称,上海市政府内部的一位“相关人士”披露,尚未出台的细则中,并不包括房产税的有关内容。

  有关上海开征房产税的消息,从今年5月中旬上海某证券媒体率先披露开始,在上海乃至全国房地产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伴随着激烈的“口水战”,不仅原来坚挺的房价为之松动,而且股市也因这个“重磅炸弹”的影响,出现了急剧下跌。看来,开征房产税的威力确实很大,但是,房产税的开征却始终面临着法理困扰——购房者已经一次性地支付了房屋所依附的土地的价款,这使国外房地产市场上推行的物业税,在我们这里失去了征收依据。在物业税无法征收的情况下,换一个房产税的“马甲”,也不是不可能,只是背后的“敛财”动机,依然令人怀疑。

  事实已经证明,尽管政府部门对开征房产税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打压房价的民意支配下,征税似乎也有了充分的理由,但要将理论探讨化为一项可以付诸实践的政策,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难度。目前的房价确实偏高,但高房价的出现,与政府通过税收等渠道从市场瓜分利益直接相关。因此,压低房价的首要行动是政府让利,规范税收,而不是增加税收,借着调控市场的名义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利益。

  前不久,国务院在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首次提出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目标,这被作为政府将开征房产税的一个明确信号。但是,推进房产税改革需要一系列的改革与之配套,很难一蹴而就。上海的调控细则不纳入开征房产税的内容,不失为一个明智的政策选择。

  房产税作为一个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巨大的税种,当然有必要加以研究。但是,不能把研究人员的案头功课,作为将要实施的政策来看待,身处政府部门的研究人员,更不应该把自己的研究当作政府决策向市场进行推广。事实上,一个月来围绕着房产税出现的激烈争议,已经对一些投资市场产生了过度影响,这在对信息高度敏感的股票市场上,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房产税甚至已经成为一些市场操纵者的利用工具。这其实是政府信息公开滞后的一种反应,面对信息混乱的状况,相关部门应当及时作出澄清,而不能任由一些似是而非或真假掺杂的信息——这通常是一些人的谋利手段——在市场蔓延,让它们对市场忽悠。

  从这一点来说,上海市政府在房产税信息的公开上,显然有一定的改进之处。至今为止,尽管上海开征房产税的说法甚嚣尘上,却没有见到来自政府方面的权威说法。这种沉默不言,让一些面目不清的“相关人士”有了施展的舞台和可乘之机。(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