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万能险结算利率跨进“3%时代” 产品吸引力下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9:52

  万能险结算利率正在进入“3%时代”。由于新会计准则对万能险保费进行了折算,急于拓展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对万能险销售热情正日渐冷淡,部分保险公司计划暂停销售万能险。

  从2008年的5%到2009年的4%,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路走低,到今年6月份普遍降至3%的水平。根据

各家保险公司公开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显示,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低于4%。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个人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保持在4%,太平洋人寿保险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为3.85%,联泰大都会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约在3.85%至2.5%之间;中德安联各类万能险结算利率保持在2.6%;太平洋安泰万能险结算利率从3.7%至2.25%不等;海尔纽约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约为3.70%。

  表面上看,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下调,降低了产品吸引力,促使部分中资保险公司计划暂停万能险产品的销售。但实际上,直接导致保险公司冷落万能险的是,新会计准则对万能险保费计算方式的改变。

  为了引导保险公司寿险结构健康调整,新会计准则将万能险和投连险保费拆分成两部分处理。虽然各个产品结构不同,但万能险保费中的大部分被划归为保险公司代客理财收入,不被计入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之中。虽然这种新的保费计算方式,并不会影响保险公司在财务报表中利润的表现,但是对于那些发展策略较为激进、急于拓展市场份额、冲保费规模的保险公司而言,这种保费计算方式直接影响了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大小,万能险的吸引力明显打折,在此背景下,这些保险公司放弃万能险、转战分红险的策略也并不出人意料。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万能险具有平滑保险公司历史投资收益的功能,万能险收益相对稳定并具有较好的流动性,对于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年轻人而言具有较高的长期投资价值。保险公司单纯为追求扩大市场而放弃万能险的做法,尚需考量。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