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结算利率下滑大公司攻分红险 万能险或长期停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22日09:46

  在新会计准则和股票走势低迷的双重压力下,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停止销售万能险,而曾经被万能险夺去光芒的分红险如今正如日中天,逐渐成为各家寿险公司主打产品。某寿险公司研发部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各家保险公司都是主要卖分红险,有些公司

更是停售了万能险,是出于产品内涵价值的考虑,也跟资本市场有一定关系。”他表示,“这个停售期限极有可能是长期的。”

  据了解,中国平安已于近期停售一款“世纪赢家”少儿万能险,还计划将于8月停售另一款主力险种“智盈人生”。而泰康人寿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停售了万能险。其网站上显示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等相关信息,也是几乎不会销售的产品。

  结算利率直线下滑

  记者昨日(6月21日)通过查询中国平安官方网站发现,曾以高结算利率著称的中国平安万能险5月份的结算利率仅为4%,其4月份的结算利率为4.125%,而在2008年万能险的高息时代,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曾一度飙至5%甚至6%。

  尽管平安一直保持着较同业更高的结算率,现在其个人万能险虽仍在4之上,但从2010年以来每月都在下降,从1月的4.5%、2月的4.38%、3月的4.25%再到4月的4.125%,一直下降到5月的4%。

  而多家保险公司5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下调至在4%以下。新华人寿万能险5月份的结算利率在3.8%左右,而4月份的结算利率为4%,其在2008年曾一度高达4.95%;太平洋人寿万能险5月份结算利率也仅为3.85%,海尔纽约人寿5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70%。

  相比而言,只有中意人寿和中国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4%以上。通过其网站显示,中意人寿5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2%;中国人寿5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为4%。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外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新品约50个,其中85%是分红型险种。在保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分红险快速发展,普通寿险产品占比下降较大,分红险较同期增长了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时,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83.4%、25%。

  大型寿险公司专攻分红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一般为趸缴型产品,将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可提高产品吸引力,迅速增加保费规模。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保险研究员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目前投资环境下,如果仍提高利率,保险公司就有面临亏损的可能,可能有利差损。目前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几家大型寿险公司所推出的产品都已全面倾向分红险。”

  夏平指出,保险公司停售万能险,跟新会计准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会计准则要求将保费划分为保费收入和保费存款两部分。其中保费存款主要是指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投资账户的收入。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即便万能险销售量大,但有相当多的收入进入不了保费收入,根本无益其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此外,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一方面可降低保单成本,另一方面,也表明保险公司对今年投资收益率预期的下降。保险公司今年面临配置压力,股票市场预计呈震荡走势,而债券市场国债和金融债到期收益率较前期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