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农产品 > 玉米

专项检查政策即出 玉米期货应声而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白亚洁
2010年06月21日06:52

   上周五大连玉米期货低开下探,午后弱势整理,盘终全线收低,主力合约也呈现实现换位,其中1009合约完成移仓,1101合约成为主力合约。

   盘面来看,1101合约在5月份出现高位1960元/吨之后开始回调,上周在1850元附近虽有所企稳,但18日出现破位下行至1838元/吨,成交量大幅增加至20万手,持仓量骤增至21万手,双双创本月单日最大涨幅。

   对于近期玉米市场的活跃表现,分析原因如下:

   首先,今年玉米供需紧平衡主基调已定,市场供需矛盾突现,存粮及用粮企业心理较量明显。5月份价格暴涨,贸易商抱粮,加工企业求粮。而在价格回落之际,出现市场观望,贸易商售粮难的局面。博弈之中放大了价格波动幅度。

   其次,国家调整政策出台频率较快,同样也给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前期火爆的临储拍卖,到上次临储加国储一起上阵,市场不仅仅看到了供给的紧平衡,也看到了国家平抑玉米价格的坚决态度,无形中加重了对未来市场价格走势的猜测心态。

   再次,国家继续加大进口力度,截至6月中旬的71.5万吨的进口量,成为投资市场炒作题材之一。但是目前进口数量并不足以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威胁,并且该进口量多供应到南方饲料企业,进一步弱化了对北方港口价格冲击力。

   最后,1101合约对应着新季玉米上市,对市场形成补给供应。从目前东北玉米主产区玉米种植情况良好,土壤墒情尚好,温度偏高,都有利于小苗的生长,有望今年赶上往年的种植进度。但是对于今年的不正常天气状况,后期农作物天气料将异于往年,据市场调研,农民已经对东北后期旱情存在潜在担忧。

   回顾从2004年来玉米上市至今,玉米多数处于比较低迷状态,但由于今年受到现货市场价格波动,进口风波再起,国家调控政策继续施压,玉米期货市场进入全新活跃期。(白亚洁)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