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罗杰斯点评华尔街十大投资教条:投资无法则可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6:18
  罗杰斯认为,真正投资时是没有什么法则的 摄影记者/吴军
 
  [ 罗杰斯曾表示,投资的方法因人而异,属于比较个性化的事情。有一些大的通行原则是不错的,对这些原则的应用完全取决于每个投资者自己的造化。但若是一味地信奉某些投资真经,投资者肯定会走偏方向 ]

  在投资的世界里到底要拥有怎样的“宝典”才能攻无不克呢?当初罗杰斯初入华尔街时,《金钱游戏》是他探寻投资世界真经的“宝典”。他成名华尔街后,不断有人开始探寻他的投资秘笈。

  罗杰斯曾表示,投资的方法因人而异,属于比较个性化的事情。有一些大的通行原则是不错的,对这些原则的应用完全取决于每个投资者自己的造化。但若是一味地信奉某些投资真经,投资者肯定会走偏方向。

  有人曾拿着市场上所谓的“投资的十条军规”向他求解真伪,他很困惑地反问道:“你确信这些法则真的能赚钱吗?”在罗杰斯的个性中具有很强烈的反传统特质,他很反感人云亦云。

  这一点从他不屑华尔街分析师的态度就可以窥见端倪,他认为大多数华尔街分析师只会跟着人家起哄,说的观点跟其他人没什么两样,从不会自己进行独立判断,注定了最后要失败。

  究竟在哪些投资法则上人们会犯一些教条性的错误呢?

  1983年,《巴伦周刊》曾做过这样的努力,他们搜集了半个世纪以来市场上一些有关投资的通用说法,并从中精选出十条法则,很快得到罗杰斯对此的意见。

  法则一:只买稳健基础行业顶尖公司的债券和股票

  罗杰斯表示,他曾在国际收割机公司(International Harvester Co.)这只股票上赚了很多钱。

  自1979年起,有136年历史的国际收割机公司陷入罢工、巨亏、财务危机和销路不畅等一系列利空泥沼中。由于产品生产成本不断加剧,资金吃紧,该公司实施的一系列削减成本的举措,与公司总裁和董事长高达180万美元(1979年的价值)的巨额年终奖之间形成的剧烈反差令工人们忍无可忍,由此开始了长时间规模不断扩大的数次罢工。受石油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影响,国际收割机公司很快陷入财务危机中。

  长达六个月的罢工导致该公司在1979年财年的业绩巨亏,公司亏损达6亿美元(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相当于1983年时的20亿美元)。到1981年,公司状况继续恶化,没有丝毫逆转的迹象。

  罗杰斯在做空这只股票上赚了不少钱,这与上述所谓的投资法则相去甚远。对于他而言,任何市场,只要看到了变化趋势就会比那些还没有关注到这种变化趋势的人抢先一步赚到钱。这与只买可靠的顶尖公司的股票与债券之间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法则二:只买在证交所登记挂牌的公司,或者符合证交所“要求”的股票

  罗杰斯曾经对于一些机构设置的选股规定感到困惑,比如公司市值要超过5000万美元,股价不得低于10美元等。

  他对这样的选股“紧箍咒”感到匪夷所思,甚至觉得制定这些所谓标准的人很愚蠢。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出现困境,跟它的市值和股价会有什么关系呢?难道说市值大、股价高的公司就不会出问题了?看看那些在20世纪70年代陨落的公司吧!有多少家不也曾是证交所所谓成份股指数队伍中的一员吗?

  对于在何种市场上交易,罗杰斯的理论是在任何市场都可以交易,只要能赚钱。这也是大多数精明老到的投资者信奉的投资原则。如果只买在证交所登记挂牌的公司,那么,许多主要的大公司都曾在场外交易市场,这又做何理解呢?

  法则三:只买那些自夸盈利和派发红利创纪录的公司,或者宣称至少10年不会垮的公司

  “树不会长到天上去”,这是罗杰斯常常提醒投资者的话。

  大多数散户和公司总有这样的思维,股价可以无休止地上涨,公司可以不断盈利,经济状况会越来越好,至少10年增长没有问题,等等。于是在每一个牛市泡沫疯狂末期,我们总会看到市盈率高达900多倍、股价高得令人头晕、盈利数据翻得让人咋舌等种种诡异现象,犹如人抽了大麻之后的神魂颠倒。

  罗杰斯认为,如果一味相信上市公司的话而不注重自己做研究,肯定会让投资者错失抄底良机。他们很可能通过自己的判断买入经营状况突然转好或者新兴行业公司的股票,这些选择都能令投资者受益。

  法则四:买至少五个不同行业的股票

  法则五:将钱平分,买至少8~10只股票

  法则四与法则五比较类似。人们常讲不要将所有的钱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因此建议投资者必须进行分散投资,防范风险。从理论上讲这是行得通的道理,但在操作上有时候会有一定变通。

  对此,罗杰斯认为,投资的多样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对冲风险,但多样性有时不一定总是对的。有时机会来了,可以把所有的钱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但这对于投资者的要求很高,他必须“时时看着这个篮子”。

  法则六:只买收益率低的股票来配置自己的资产

  每个投资者都会面临这样的选择,如何让自己的资产增值?有些公司有很好的数据来支撑这个观点,比如IBM,拿它的收入与分红比,每个人都会认为这是家相当抠门的公司。

  罗杰斯认为,有些高成长性公司别说低收益率,有的根本就没有。如果这算是一条投资法则的话,那么很可能会有另十条法则是说要买高收益率的股票。

  法则七:买低于票面价值的债券减少资本支出的可能性

  这个法则实际上是提醒投资者注意债券的利息。罗杰斯认为,这是个比较正确的概念。

  高利息债券的发行人一开始就会被提醒这类债券的危险性。这也是此前巴菲特所说的相当于溢价购买了一大堆打了折的垃圾债券。另一方面,债券的收益率走高本身就值得警惕。

  法则八:不用考虑原始成本是多少,每年从自己的投资组合名单中挑出至少一只最疲软的股票卖掉,代之以另一只更有吸引力的股票

  这种概念听上去不错,但罗杰斯指出,随时清理自己的投资组合很可能一年一次、一个月一次、一周一次,完全取决于当时的市场环境。这并不可能像日历牌那样规定死——非得在某个固定的日子里进行交易。

  就像他自己常说的那样,要随时跟踪上市公司信息,查看它们的基本面。一旦发现出现大的变化趋势,就要当机立断,及早动手。有些投资法则听上去并没有错,但涉及如何应用就完全要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法则九:不要被投资组合中单个风险的损失所困扰,要留意合计后的盈亏

  大多数投资者都会因自己证券账户出现亏损感到心烦意乱,常常会出现投资组合中此长彼消的现象,即一部分股票涨,另一部分股票跌。有些投资者看见股票跌了忍不住就要换手,这似乎又涉及法则八的概念。

  罗杰斯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这是唯一让投资者保持理性的方式。如果基本面没有问题,一切数据显示未来趋势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扭转,有时即便股价下跌也没有关系。市场的波动性决定了股价不会是一条直线,一只股票即便被长期看好,也会在反复的起起伏伏中曲折上行,绝不会是一条垂直线冲上屋顶。

  另一方面,从投资方式上看,罗杰斯也一直强调自己是个投资者而非交易员,即在投资过程中是选择长线还是短线的问题。他投资的股票或债券一般都持有2~4年,有的甚至拿了25年还没有卖出。他自己也曾说过,股票或者债券也会随着市场的修正出现下跌,但最终他看好的股票或者债券还是涨回来了,甚至超过了以往的“高度”。

  法则十:订阅一份优秀的财经类出版物,定期精读

  罗杰斯认为这一点对一个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他以前的很多交易决定都是从刊物中得到的“灵感”。当年他在“量子基金”时,订阅了40多份期刊、杂志、报纸广泛阅读。这些刊物涉猎很广,甚至包括了非常偏门的行业性杂志,但他往往能从这些刊物中筛选出一些投资者所需的做交易决定的信息。

  罗杰斯还列了份必看的财经类刊物书单,如《华尔街日报》的欧洲和亚洲版,英国《金融时报》和《巴伦周刊》。他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订阅《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后来接触了《巴伦周刊》后也开始订阅。

  不过,他同时坦承,这些法则只是投资的通用道理,真正投资时是没有什么法则的。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每一个微小的变量都有可能引起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反应要灵敏,出手要快,随时采取行动赚钱。

  (摘自《水晶球》,杨青著,机械工业出版社,章节有删减,文章标题及小标题为编者加)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