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理性选择非空话 万能险分红险二者谁更“美”?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文/ 丁莉 本刊记者 陈婷
2010年06月17日06:04

  (文前提要)“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论市场上大热的是哪些产品,其实每类险种都有自身的优劣势。作为理性的消费者,最好能谨记“充分了解、按需投保”的原则,而不要太随市场而动。

  《理财周刊》:如何理性选择万能险

  文/ 丁莉 本刊记者 陈婷

  近期有传言称,多家公司有可能暂停万能险的销售。



  绝大部分万能险结算利率已下调

  根据万能险投资账户资金的投资原理与属性(其投资工具通常偏重于短期货币市场工具、银行间拆借市场、国债、企业债等),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一般会随着加息预期的增强而上调,也就是所谓的“利随息涨”。

  但今年的情况似乎有些特别。截止目前,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以及泰康人寿这几家“保险大佬”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勉强徘徊在4%的边缘。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向被业内视为万能险产品标杆的平安人寿就从年初不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从年初的4.5 %下调至4月份的4.125%。记者通过中国平安官方网站查看到最新公布的5月份结算利率,平安个人万能保险日结算利率为万分之一点零九五九,折合为年利率约等于4%。

  新华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太平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则已经降至4%或以下。

  2010年一季度以来,市场上的加息预期一致非常强烈,物价上涨速度也较快,通胀预期非常明显。

  但为何大多数公司都逐步下调了自身的公告利率?

  中金公司保险业分析师周光认为,中国平安人寿等公司继续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举措显示出今年保险资金投资压力较大,在固定收益类投资难以提供丰厚利差、股市投资收益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愿意以过高的资金成本为代价换取业务规模的大幅提升。

  “新会计准则”导致保险公司策略变化

  另一方面,有人提出,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下调万能险的结算利率,是因为险企投资压力的增大以及对未来行情的无法把握。

  一家中资寿险公司产品部门人士表示,今年大中型保险公司无动力推万能险,背后的原因主要是新会计准则。

  根据新会计准则,寿险公司保费划分为保费收入和保费存款两部分。其中保费存款主要是指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投资账户的收入。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即便万能险销售量再大,其大部分保费也进入不了“保费收入”这一项,无益于公司资产损益表、利润表等主要财务指标,而且在寿险市场份额竞赛中,根本没好处。为此,万能险对这些公司整体的贡献度不大。

  以中国平安为例,一直以来平安人寿在万能险方面都维持较高的结算利率,即便在资本市场惨淡的2008年,公告利率也非常高。高结算利率直接带动了其万能险的销售。数据显示,平安人寿2009年全年实现规模保费1345.03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达到42.9%,几乎占自身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

  如果按照旧会计准则计算,2009年,全国寿险市场,中国人寿的份额为36.2%,但如果按新会计准则重新计算市场份额,有券商预估,中国人寿的占比将上升到40%以上,不降反升,而平安人寿则可能从16.24%降到11%左右。在以保费论英雄、论排位的国内保险业,普通人看起来不过4%左右的变化,对大型保险公司而言,却意味着市场份额的突变,数额极大。

  也许正是这样的背景,从2009年年底开始,中国平安人寿也出现了明显向分红险倾斜的策略转变,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今年延续了倾向于分红险“一边倒”的产品策略。

  万能险或退市?

  分红险成为各公司2010年的新产品主力已是不争的事实。相较万能险、投连险,分红险仍然属于传统产品,只是比传统保障型产品多出分红功能,所以其保费收入即使按照新会计准则2号的要求,也是可以全部计入到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在2010年保监会召开的一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今年以来,分红险快速发展,普通寿险产品占比下降较大,分红险较同期增长了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个百分点。同时,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分别同比下降83.4%和25%。

  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外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新品约50个,其中85%是分红型险种。记者还了解到,有一些保险公司近期已有停售万能险计划,准备退出万能险市场。中国平安人寿计划在二三季度停售此前主打的“世纪赢家”、“智盈人生”万能险,代之以新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即使万能险不全面退市,也可能“大变脸”,比如可能大幅提高保障账户占比,减少投资账户占比等等。

  消费者只需理性投保

  作为消费者,我们建议大家理性看待这一事件。保险公司推不推万能险,到底花多少力气去营销这一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其实关系并不大。作为理性的保险消费者,到底购买哪些产品,关键还是看自身需求,以及对各类产品的了解程度,这样才能善用产品,为自己和家人做好保险规划。

  比如,此番大部分大中型保险公司可能削减万能险的投入与营销成本,甚至收缩万能险产品线,但消费者并不能因此就自动放弃万能险这一品种。当然更不要因为营销人员前来推销说即将停售,就盲目冲动购买。

  作为“万能寿险”,该产品其实是有自己独特优势的。传统保险产品,比较死板,保额固定;而且长期型保险大多是均衡费率,年轻时候缴费压力较大。

  万能险就非常灵活,它的保额可根据投保者不同人生阶段的保障需求,进行灵活安排与调整,比如单身的时候身故、意外等保额设计地低一些,有了家庭或孩子以后家庭责任重大,保额可以根据需求调高,50岁以后子女成才了保额又可以降下来。

  万能险的保障成本支出,采用的是自然费率形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投保,费率低;四五十岁以后,费率高了,但因为保额降下来了,所以保费支出也会降下来不少。

  大部分公司的万能险还提供附加搭配各类疾病、健康、意外等附加纯保障险种。这些产品作为附加险,其费率自然比作为主险单独投保要划算的多。

  所以,投保者实际上是可以利用万能险设计出平常所说的终身寿险、定期寿险、终身重疾险、定期重疾险、少儿险、养老险等各种保障方案。换个角度来看,既可以用万能方案设计出纯消费型的组合,也可以设计出具备储蓄功能的组合,而且设计起来非常灵活和方便。主动权掌握在客户手里,因为保费的缴纳、保额的安排等都是可由投保方掌控的。

  还有一点比较容易存在认识误区。很多人以为,分红险的费用率较低,万能险收取的费用率较高,其实这是误解。

  其实,分红险账户收取的各种费用也是相当惊人的,只是因为客户只看到一个综合费率(也就是每年需要缴纳的保费额),所以不知道其中到底收取了那些具体的运营、管理、精算、营销等细分费用。

  而万能险的各项收费则是公开的,通过初始费率、保障成本、管理费用、保单维护费、退保费(提前支取费)等等小项目,投保者可以一目了然。

  其实,只要投保者看看分红险产品的“现金价值表”,就可以发现,如果在投保后的前五年退保,能拿回的保费也是被“大打折扣的”。

  只是,作为相对复杂的产品(组合),大多数营销人员在销售过程中,难以向客户解释清楚各种的奥妙。或者有些销售员为了尽快达成业绩,反而倾向于向客户推荐最简便的一个固定投保形式。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导致大部分保险消费者以为,万能险主要是侧重于理财的一个保险品种,如果希望得到纯保障,不可以选择该类产品。这样的理解是不正确、不全面的。

  总之,无论万能险冷或热,还是分红险更热或更冷,一切都是市场中的起起伏伏,消费者到底选择哪几款产品投保,主要还是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再结合家庭财务状况、人员结构等因素综合考量。

  附表:市场上主要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2010年5月份)

产品名称 所属公司 公告结算利率(日利率折算为年化利率)
平安个人万能保险
平安个人银行万能保险
平安人寿 4.00%
国寿瑞安两全保险(万能型)
国寿瑞祥两全保险(万能型)
国寿瑞丰两全保险(万能型)
中国人寿 4.00%
小康之家•华彩人生(B)终身寿险(万能型)
金丰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金诚利(B)两全保险(万能型)
太平洋人寿 3.85%
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 新华人寿 3.80%
爱家赢家终身寿险(万能型)
卓越人生终身寿险(万能型)
泰康保险 4.00%
盈利多两全保险(万能型) 太平人寿 3.60%
盈利多两全保险2007(万能型) 3.80%
华彩金生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 国华人寿 3.80%
华彩金生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
财富增值终身寿险(万能型)
一生增值终身寿险(万能型)
华彩金生终身寿险(万能型)A款
4.00%
金保丰两全保险(万能型)
金保泰两全保险(万能型)
光大永明人寿 4.25%
保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金保利A、B款
3.50%
智取财富山两全保险(万能型)
丰盛两全保险(万能型,A款)
3.00%
安盈两全保险(万能型) 2.50%
健利宝长期护理保险(万能型)(A款、D款) 昆仑健康险 4.50%
健利宝长期护理保险(万能型)(B款) 4.00%
幸福人生两全保险(万能型) 正德人寿 3.85%
万能寿险 太平洋安泰人寿 3.70%
金运来两全保险(万能型) 2.50%
稳赢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2.25%(最低保证利率2.25%)
稳得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3.20%
富贵一生变额终身寿险 4.00%
万全理财B终身寿险(万能型) 天安人寿 4.66%(2010年4月份)
ABL国泰金得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LAA 国泰金得利两全保险(万能型)
国泰人寿 3.35%
ABO国泰金得利B款两全保险(万能型) 3.20%
LAE 国泰金满意两全保险(万能型) 3.40%

 

更多精彩内容请看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