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中高级知识

家庭理财也要选“阵型” 懒人的世界杯理财处方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6月13日07:06

  世界杯作为最豪华的足球“盛宴”,其“眼球经济”效应是不可估量的,据说,在德国就出现了这样一则广告:“一位著名球星对他的伙伴说:你最好把足球存进银行,然后再用信用卡把它提(踢)出来!”

  “在理财中,我们常拿踢足球来比喻家庭的资产配置组合。在球场上,有不同的位置,分工和作用完全不同。” 个人理财师雯静告诉记者,前锋负责进攻射门,前卫负责贯穿全场承前启后,后卫负责防守抵御对方进攻,守门员则把守最后一道关口,如果大家不管自己的位置,任意跑动,那比赛肯定是输定了。人生同样如此,在家庭理财中,合理的做法就是同样在不同的位置配置合适的工具。

  据悉,某足球评论者对阵型有个很好的总结:“在不熟悉对手的情况下,开场需要试探对手虚实,建议使用442开局;实力占优,开场希望强攻,推荐433开局;比赛最后20分钟平局或者领先,推荐451,最后时刻落后希望放手一搏,推荐3412或者343(冒险)……”这段看似与理财无关的足球阵营介绍,在很多理财师看来确实是对投资组合的最好阐述。

  雯静表示,对于初学投资及寻求平稳投资的人,442的投资组合无疑将是最好的选择。即将自己的总资产平均分成11份:以其中的两份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项目,如股票;将其中的4份投资灵活度高但风险适中、收益适中的品种,尤以开放式基金为佳,可以方便在不同类型的基金中转换并节省费用。将另外的4份投资于安全可靠、收益稳定或者收益适中、风险适中的品种,如银行存款、国债、分红型寿险等。

  雯静强调,最后剩余的这1份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它是一支球队的守门员,作为家庭最后的救命稻草守护着我们,在投资中,这1份要用来购买保障型的商业保险,如综合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寿险等,在确保投资理财组合平衡的同时也要顾及到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一组合突出表现在稳固的中场和后防,可以最大化保证自己后场的安全。而后面的几种组合,也都是由这一种衍生出来的。

  建行理财师陈艳认为,对于有一定投资理财经验,且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人来说,433的投资组合会更为适合。加大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减少收益相对较低的中场投资,这样使资金得到最好的应用,是一种加大前场攻击力的主动出击法。

  “451投资组合适用于希望平稳收益,且最好能够保持现状的人。这是一种极为保守的投资组合,通过缩减高风险的投入,来扩大中长线的投资,就有如球场上加大中场的力量,保证后防。这样的投资组合,虽然不会有很高的收益,但却是平稳收获的投资方式,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我个人是比较倾向于这一种的。”陈艳阐述道。

  那么,对于事业与收入同属于上升期的年轻人来说,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343是雯静个人推荐的投资组合。缩减保本投资中的1份加入高风险的投资中,前场进攻能力增强可以保证自己有较大的收益,当然同时也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看球赚钱两不误 懒人理财有处方

  本报记者 王雪涛 北京报道

  无论你是不是球迷,现在关于世界杯的消息都是大家不得不关心的话题。在这场体育的豪门盛宴中,一贯较为保守的金融机构也纷纷加入世界杯的眼球经济行列,充分展现自己高超的“带球过人”技术。

  有人说,中国的股民包括很多机构投资者在内都是“股民+球迷”,赛事精彩必然无心炒股,股指下跌就在所难免。而且以往世界杯让众多球迷朋友为之疯狂,使他们不可避免地患上了“世界杯综合征”。中国银行的有关金融专家介绍了3种“懒人”理财套餐,提供了一系列能为“世界杯综合征”减压的“金融处方”。让市民在世界杯期间,做到看球、挣钱两不误。

  1 网上银行

  球迷们长时间地熬夜观看比赛,自然没有时间和心情去打理家庭琐事。那就把资金转账、定活转存、公用事业缴费、信用卡透支还款等等日常金融事务交给网上银行吧,不需顶着烈日上银行,跟网点排队等候说再见,大热天在家里吹吹空调、点点鼠标,节省所有能节省的体力留待晚上观看世界杯。所以说,缓解体力透支,解决后顾之忧,还得依赖于网上银行。

  2 夜市银行

  第二项值得推荐的新型银行服务渠道是夜市银行。“世界杯综合征”的另一种表现是长时间紧盯电视屏幕而引起的头昏脑涨和食欲减退,晚餐之后,建议广大球迷不妨外出散散步,呼吸一下室外的新鲜空气,到客户较少且空调足的夜市银行逛逛,也是乐事一桩。没有装宽带或是实在不喜欢摆弄电子设备的人可以趁饭后这段时间,到夜市银行里笃定地办理业务,在处理个人账户的同时,还能适当地活动一下筋骨。据悉,中国银行首推的夜市银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最晚的网点营业至晚上8点。

  3 手机银行

  为期1个月的“世界杯”是对球迷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在观看世界杯与投资理财相互调节的基础上,为自己多赚些营养费岂不是美事一桩。

  手机银行可以使客户方便地通过中国移动网络连接到该系统,利用手机界面直接完成各种金融理财业务,轻松实现包括外汇、黄金买卖、代缴水电费等各项功能。球赛短暂的中场休息时间,人们便可完成外汇行情查询、挂单委托交易等手续,简单实用,而且随时随地。都说世界杯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竞技体育赛事,而成为4年一次的全球时尚盛会。那么,近年来新型银行服务渠道的不断发展创新,又何尝不是一次金融服务的时尚之旅呢。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