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上海紧急排查分红险 诱人分红险可能无红可分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2日11:11

  股市低迷拖累了保险市场,投连险鲜有销售,万能险的年化收益率还在不断下调,唯一飘红的是分红险。然而,有媒体报道,为全面排查分红险满期给付风险,上海保监局日前召集部分寿险公司座谈调研,并给上海所有寿险公司下发《做好分红险业务满期给付工作的指导意见》,而销售五年期以下分红险的寿险公司将在这次风险排查中被“重点照顾”。分红险最吸引人的就是小风险和红利,可实际上,红利也会受到市场的影响,如果想买分红险,消费者还须弄清楚红利要如何分配,红利的多少又受哪些因素的影响。

  分红险相当走俏

  记者了解到,目前内资保险公司几乎已经不推投连险了,而万能险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缩水,分红险一枝独秀是不争的事实。记者从平安人寿、中德安联、恒安标准人寿、联泰大都会等险企了解到,目前各家公司主推的都是分红险,分红险保费收入目前占所有保费收入的比例还在不断扩大,不少公司占比超过了7成,有的甚至达到9成,投保人对于分红险的热情可想而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家保险公司已有超百款分红险推向市场。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对保险并不了解,近期准备购买一份分红险,因为从报纸和网上了解到,分红险的风险小、有分红,可以在保底的前提下有所收益,更能提供各种保障。王小姐认为,这就是她理想中的保险产品。当记者问及分红险的红利如何分配、如何产生,王小姐表示并不清楚。

  江苏刚过满期给付高峰

  上海保监局紧急排查分红险,可知分红险仍然存在风险。据报道,在分红险满期给付的高峰,如果到时投资收益不理想或销售过程存在误导行为,很有可能让部分保险公司深陷泥潭,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为此“补课”。上海保监局要求各寿险公司根据产品销售时的市场环境、银行利率、产品综合收益率等因素,排查因产品收益不理想而可能引发的投诉风险,减少不稳定因素。同时,针对非正常集中退保等突发事件做好各项预案准备工作。记者咨询了江苏保监局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今年并不是江苏分红险的满期给付高峰。“2004年是分红险销售的高峰年,所以满期给付高峰应该是去年,去年整个证券环境都不错,所以江苏平稳度过了。”

  分红险可能不分红

  虽然刚过满期给付高峰,但分红险并非稳拿分红。恒安标准人寿的专家表示,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和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相关,一般来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越高,年度分红率也就越高。根据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分红险的收益由预定利率和分红利率两部分组成。预定利率是固定的,与银行利率水平密切相关,目前市场上的分红险预定利率通常设计为1.5%至2.5%。而分红利率的高低则是根据当年公司可分配盈余最后确定。

  有的寿险公司为增强分红险吸引力,除定期派发红利外,还附带了不定期的特别红利。消费者大多认为分红险的分红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胀的风险,实际上红利并没保证。上述专家表示,分红险的分红利率一年公布一次,红利的派发也有很大的弹性,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效益好时可能多分一点,不好时则会相应少一些,甚至可能没有红利可分。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