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房产中介竟收每天2元管理费 租房一年多掏730元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2日06:28

  “他们这简直就是明抢,还是合理合法的抢。”想起自己一周来的找房经历,刘女士就义愤填膺,感觉临到了还被人给蒙了一回。二手房买卖市场的“冰封”,助推了租赁市场的提前红火。在抢人抢房又抢钱的非常时期,面对着急租学区房的客户,一些贪心的中介经纪人狮子大开口,中介费、有线收视费,甚至还有莫名其妙的每天两元所谓公司管理费。

  家住南四环的刘女士,儿子9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学校在长椿街附近,为了省去每天的舟车劳顿,她和丈夫一商量,决定在地铁边上租个房子。因为曾经听说过中介公司的不靠谱,刘女士先在网上找了一些帖子,想避开中介的介绍,可打了一圈电话,发现所谓的“个人”其实都是中介,万般无奈下,她于5月下旬在一家中介公司登记“在案”。

  等了大概一个星期,周一,她接到一位男经纪人的电话,说是出来了一套60平方米的两居室,可以和房主直接签约,非常抢手,让她赶紧过去看房。“一听说抢手,我想都没想就从单位直接奔了过去。其实那就是一套南北通透的一居小板,只不过房主在阳台上做了一个隔断,弄出了一个小房间。”初看之下,刘女士觉得并不太满意,但小伙子一直在旁边说房子难找,再犹豫又得等个十天半个月的,她一狠心,便当场交了500元押金,定下了这套房子,租期一年。“最开始电话里说的是月租金3000元,直接和房主签约,可到接着谈费用时,中介才告诉我,这是他们代理租赁的房子,必须和公司签约。”为了“惩罚”中介的不诚实,刘女士和经纪人砍了点儿价,最终敲定以每月2800元的价格承租,押一付三,中介佣金另打8折,周五签合同,从周六那天开始算起。

  到了周五,因为单位工作没脱开身儿,刘女士给中介打了个电话,说是周六直接签约,起租期依然不变。为了保险起见,她在电话里又确认了下付款金额,可意想不到的是,小伙子报出的是14386元。“我在家算过的,押金、一季度的房租加上中介费,也就13440元,那平白无故多出的近1000元,又是什么呢?”中介告诉他,除了那两项费用外,还有一年216元的有线电视费,以及包含垃圾清理费、照明费等在一块儿的公司管理费,每天两元。

  “物业费都是已经在合同里约定过的,由房主来支付,凭什么还要再收一次管理费呢?他们又不帮我管理任何东西!对方告诉我说这是行规,每家中介都有管理费,可我咨询了其他家,人家根本都没有这一项说法。”虽然涉及钱数不多,只有730元,可刘女士觉得自己就是被中介给从头到尾地蒙了一场,坚决不同意缴纳所谓的管理费。结果,对方告诉她,不交钱就不能签约,那么500元的定金也概不退还。

  画外音

  自4月新政以来,京城楼市成交量一路走低,而租赁市场却因祸得福,呈现出量价齐升的火爆场景。爆棚的租赁市场,尤其是格外抢手的学区房租赁,让一些贪心的中介寻到了可钻的空子,不仅有人垄断房源推高房价,还有人在后期收费上打起了七七八八的歪脑筋。

  一位二手房租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介租赁分为居间租赁和代理租赁。所谓代理租赁,就是中介将房主的房源直接租赁下来,再以“二房东”的身份直接和承租人签约。“不同于居间租赁,一般来说,代理租赁的合同,承租人是不需要交纳中介费的,因为中介公司已经通过租入租出的价格差,赚取了每月至少几百元的费用。楼市交易的冷淡,让5月的租赁市场提前迎来了开门红。也正是看中了这种供需矛盾,一些急于掘金的中介,就在承租人身上添加了更多成本,什么中介费、垃圾处理费、管理费,只不过是为他们的营收随意创造出来的理由而已。”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