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个税剑指高收入者 专家称有助缩小贫富差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7:25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记者 成效伟 见习记者 沈兰 实习生 余哲)“加强对企业老板、炒房客、外籍人士等的个税征收是应该的。”6月9日,中国税务总局发布的一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个税征收管理,引发各路人士的议论。

  《通知》锁定五类重点加强征管的项目:加强财产转让所得征收管理;加强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收管理;加强规模较大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征收管理;加强劳务报酬所得征收管理和工资、薪金所得比对管理;加强外籍个人取得所得的征收管理。

  强化征管 高收入个税收紧

  “由于国内的高收入者所得来源不一,所得形式多样,为进一步加强税源监控和税收征管,强化对高收入的调节力度,《通知》将力求解决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中国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在《通知》下发后表示。

  “《通知》中还提到高收入者的主要所得项目,国家税务机关将根据其性质和特点,按照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个人所得税征管。”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的出台主要是为了缓解当前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也日益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基尼系数为0.5左右,已超过了国际惯例的警戒线,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而与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的“后知后觉”相比,国外对个税的征收在秉承公平的同时,对富人纳税有更苛刻的要求。早在1969年,美国就通过了针对高收入人群上缴税收的“变通最低税”法案,纳税的主体是那些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这些人缴纳的税款占全部个人税收总额的60%以上。

  “一些西方国家每年巨大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占人口少数的富人阶层,而不是占纳税总人数绝大部分的普通工薪阶层。”有关专家认为,此次国家税务总局《通知》的出台,不仅要通过加强征管的方式调节收入分配,还要通过一定的个税改革减少收入分配差距,比如调节税率级次和税率水平也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高收入者的个税负担,进而使收入分配趋于公平。

  “一刀切”或打击部分人群积极性? 高收入人群界定引争议

  据中国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1/3左右,而且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

  “我们企业每年要向国家缴纳税款上百万元。”在浙江绍兴经营纺织印染企业的周先生表示,富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是理所应当的。对于社会责任,周先生的看法是“多为国家纳税,回报社会”。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众多的工薪族来说,12万元的申报线让他们觉得新近出台的《通知》有欠公平。

  杭州一家外资企业的高管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均每个月收入能达到2万元左右,照理说日子可以过得很滋润。但不久前收到的一张缴税对账单却让他很苦恼。“一年时间竟然纳税近5万元,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工薪族来说真的不公平。我老家在河北,去年在杭州买房 ,现在月还贷7000多元,再加上生活花销,每个月很难剩下多少钱。”

  “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真正明确到底什么才是高收入,对像他们这样的工薪族区别对待。中国各阶层的收入无法纳入一个统一体系,决策部门也无法把握每一个阶层的收入水平,对于‘高收入人群’的界定确实是一个难题。”沈先生举例,有些老板确实是高收入,而实际连“中产”都够不上,交税却成了“高收入”。

  对此,浙江财经学院法学院院长韩灵丽教授则不认同。她认为,《通知》在强化高收入者个税征收的同时却忽略了具体家庭的具体情况。“当前我国的‘中产阶级’人数不多,这样的‘一刀切’会打击一部分人的积极性,将对他们日后的生活工作会产生负面影响。”

  收入分配改革刻不容缓 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调查显示,中国10%最高收入群体与10%最低收入群体之间相差23倍,少数企业高管薪酬水平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上百倍,而个别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竟是社会平均工资的上千倍。

  “中国的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差距过大已经造成严重的社会矛盾。”韩灵丽直言,当前中国的收入分配已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关键时期。

  “这可能是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而税收制度恰恰是收入分配制度的一部分。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中国律师精英网首席律师尹富强也认为《通知》的下发表明政府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的决心。

  “这是一个很好的决策,有利于缓和如今越拉越大的贫富差距。”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谷光辉表示,国家强化高收入者个税征收是十分必要的。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作为2010年福布斯排行榜中国内地首富,他认为合理的一次分配是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基础。只有提高个税的起征点,才能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与一些专家所见不同,韩灵丽教授则认为,此次国家强化高收入者个税征收在短期内会取得明显的效果。通过税收杠杆可以调节国家的收入分配,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但从长远来看,《通知》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只有国家创造环境老百姓才能创造财富,如果长期实行这样的税收政策,作为真正高收入者的民营经济的创业积极性也会受到影响,对普通老百姓亦是如此。

  韩灵丽最后表示,国家的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税收的调节作用必不可少,但更应从宏观角度,尽量避免政府的强制干预,通过市场方式解决主要问题。(完)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