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5月房价见稳6月或难挺住 开发商犹豫投机者焦虑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11日16:01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5月长沙商品房均价环比持平。与此同时,一位与长沙多家楼盘熟稔的业内人士对记者感慨,“在房价问题上,一些开发商正在松口。”而长沙白领杨怡的手机,每天都会接到两条楼盘促销信息。一条来自南城一成熟大盘的“特价”信息让他

有点心浮气躁。还要不要等?房地产业内人士陈真诚认为,“当供应量骤增而成交量下降持续一段时期后,接下来或许将出现房价的明显下降。”

  供销量比“压力巨大”

  供应压力陡增,销售骤减,这种买卖博弈能持续多久,将最终决定房价走势。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住宅投资9643亿元,同比增长35.7%,房屋新开工面积6.1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4%。5月份当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比4月减少127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8%;商品房销售额3335亿元,比4月减少1113亿元,下降25.0%。

  在长沙,供销此涨彼消的情形,同样明显。中原地产湖南分公司研究总监陈世霞告诉记者,进入下半年,长沙楼市可能会有一个供应量的激增,保守估计会增加800万平方米的过程,这将是市场要背负的一个很大压力。特价、促销,接下来就是暗折暗降,何时会像2008年调整时一样转为公开降价,我们尚不得而知。但是,要想象2009年初这样彻底反转飚高,路似乎要困难得多。

  “不能再低了。我已经让步很大了。”昨日,一位广东业主对看房人表示。不过,他也对记者表示,“现在房子很难卖”。眼下,许多房地产公司在制定促销方式的时候还是以送物业费、送家电、送车位之类的实物促销,不过,从市场反馈来看,还是那些直接喊出“特价”、“降价”的房子更能得到购房者的认可。“不必等物业税这些,楼市降价已积蓄了一定动力。”陈真诚认为。

  逐渐萎靡的“购房意愿”

  供销量反映了当下买卖方心理取势以及对市场的判断。逐渐萎靡的购房意愿会持续多久,或许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无形力量”。据悉,前五月的全国楼市,在开发投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等指标均有大幅上涨的情况下,销售面积有10个点左右的环比回落,“这显然不是什么好现象。”长沙一楼盘营销总监称。

  而因为一二级市场极强的联动性,二手房市场已经先行出现“反应”。据长沙的二手房中介反映,新政以来成交量下跌得很快、很厉害,而二手房价也有了近10个点左右的降幅。“卖不出去。但是我又不想降太多。”一位打算将茂华·国际湘一套房子出手的市民表示。在此情形下,二手房交易也受到巨大影响。他以5200元/平方米的价格在2家二手门店挂牌出售,开始还有几个电话,但是后来则逐渐无人问津。业界眼下的一个共识是,消费者已经初步统一了市场看跌预期。

  开发商的“进退之选”

  不过,并非所有的开发商都开始选择“后撤”。据媒体报道,万科保利两企业5月份在全国拿地12宗,得出了“地产巨头或逆市抄底”的结论。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129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1%,土地购置费2931亿元,同比增长89.7%。这样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一些开发商在“借机拿地”,抢占市场份额。

  “时下市场低迷,这些巨头拿地是着眼调控过后的市场。”陈真诚分析,“这些开发商首先都是资金充足实力雄厚,此时拿地,当市场出现反弹时不会出现2008年底那种断货的情况。这是个抢占市场份额的大好机会。”数据显示,前五月,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7288亿元,同比增长57.2%。其中,国内贷款5550亿元,增长43.6%,利用外资169亿元,下降24.8%;企业自筹资金9541亿元,增长54.3%;其他资金12029亿元,增长69.8%。有实力者激进,而有些中小开发商则被认为将是率先选择降价的群体,甚至有的已经开始选择退出。“有人要地吗?”在QQ上,一外来开发商悄悄地问记者,“资金有点紧。找人合作开发也可以。”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