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有房有车年入30万 高收入家庭添丁规划保险先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1日06:36

  个案资料

  刘畅,30岁,在外企工作,月收入1.5万元,商业保险齐全。妻子在公关公司工作,平均月收入1万元,年收入15万左右,单位有医保。双方父母均身体健康,家庭生活比较舒适,无需照顾。



  二人目前没有小孩,玩心很大,本不想要孩子,但迫于双方家长的压力,打算明年要个孩子。

  家庭现有1年期和3年期存款共20万元,活期存款5万元,股票20万元,基金5万元,黄金6万元,还有一辆市值20多万元的汽车。二人现居住在一套150平米的三居室内,目前市值超过400万元,由于是双方父母赞助全款购买,没有贷款负担。

  二人均投保了某公司的万能险,年保费支出2万元。主要年支出包括:房子的物业费、供暖费、车位费2万元;养车费用2万元;保费支出2万元;健身美容1万元;旅游约1万元。

   理财目标

  1.如何准备生育相关的各项开销?

  2.对现有的投资进行合理调整,是否需要增加投资品种?

   基本状况分析

  刘畅夫妇家庭条件优越、工作稳定、收入较高、居有大房、出入有车、生性好玩,美容健身、户外旅游一样都不少,享受着令人羡慕的“二人世界”。

  80后的他们本身不想要孩子,只是迫于双方父母的压力才打算明年生育,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为生育意味着一种责任,如果仅仅是为了满足双方家长的需求,而非出于主观自愿,那么刘畅夫妇大可不必勉强自己,以免日后徒增烦恼。

  从理财师的角度来看,刘畅夫妇处于生育的黄金年龄,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加上双方父母的鼎力支持,生儿育女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刘畅夫妇既然打算要孩子,就必须解决好心理问题: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好了为人父母的思想准备,是否甘愿为孩子做出牺牲?特别是从事公关工作的妻子,生育对女性身心和事业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家庭因为增加人口而带来的额外支出也是在日后理财规划中必须要考虑的。

  财务状况分析

  刘畅夫妇家庭资产近500万元,其中85%来自双方父母赞助购买的房产,在不考虑二人日常开销的情况下,每年可实现薪资结余25万元,由此可见,二人对父母的依存度较高。

  刘畅夫妇年收入33万元,假设家庭储蓄率为50%,扣除养护车房、缴纳保费、旅游健身等固定支出,每月可用于日常开销的费用为:(330000×50%-80000)÷12=7083元,这个标准应该足以满足孩子2-3岁上幼儿园之前,一个三口之家的正常需求,更何况还有来自双方父母的支持做后盾。

  ●理财顾问:姜龙君,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渤海银行北京分行

  定投基金 强制储蓄

  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家庭结构的变化势必引起财务结构的调整。刘畅夫妇薪资较高,按月平均支出7000元计算,可保留3万元家庭应急储备金,与2万元生育基金一样,以定期存款形式分笔留存,需要时可部分或全额提前支取。

  刘畅夫妇应可以采用基金定投方式,积累未来的子女教育金和退休养老金。

  定投品种可选择优质的股票型基金、ETF指数型基金,或者直接定投封闭式基金,每月定投数额以3000-5000元为宜,其余部分仍以储蓄形式积累,等待最佳投资机会的出现。

  资产配置稳健为主

  国内楼市和股市正处于阶段性调整中,全球经济也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采取保守态度确保资金安全无疑是明智的。刘畅夫妇现有的三年期存款若为2008年降息前存入的,则存期过半、利率较高可继续持有;若存期尚不足一年,则考虑提取后投资收益略高的安全品种,如:个人实物黄金和封闭式基金。

  目前已有多家银行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个人实物黄金买卖,只需在银行网点开通,即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买卖操作;此外,股市中折价率较高的封闭式基金也具备一定的无风险套利空间,比较适合中线持有,可适当加以配置。

  少量增加高风险投资额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越来越多的股票和基金显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刘畅夫妇正值壮年、收入较高、抗风险能力强,加上父母强有力的支持,不妨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追加部分股票资金,轻仓操作降低持仓成本,快进快出做T+0短线交易,即使短暂被套也可以时间换取日后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