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婚纱买还是租婚宴咋省钱 专家教你"结婚经济学"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10日06:12

  婚纱买还是租

  婚宴如何省钱

  初夏时节,武汉难得还是凉爽天,那些避开了4月、5月结婚高峰的新人们,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起婚礼来。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要花钱的地方可不少。怎么把每一分结婚资金用到最合适的地方,把婚礼办得既隆重又实惠?且听资深

造型师张琳、婚礼策划师罗帆的。

  记者龚萍

  买婚纱VS租婚纱

  哪个更划算?

  “一辈子一次的婚礼,我很想买件婚纱,可老公却认为,婚纱只穿一次就放进衣柜,花钱买一件还不如租一件高档的。”准备6月份办婚礼的余小姐最近有点烦。

  资深造型师张琳表示,余小姐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经济收入还不错的新人们的看法。凡是婚礼办得比较高档的新人,一般都购买婚纱。千元左右的婚纱较合适,这个价位的看起来质地、版型会精致些。

  【明算账】

  张琳算了笔账。买件中档以上的婚纱,价格千元左右,礼服售价则为600~800元。而同样的婚纱加礼服,租赁可能只需800~1000元,并且有更多的选择余地。有的礼服馆还会加赠伴娘服。

  而同样的价格,可租赁更高档的婚纱和礼服,这类婚纱售价达到两三千元以上。一般婚礼上用得较多的是拖地长婚纱,这种婚纱价格相对较贵,打理起来也复杂,租赁要方便一些。

  需要提醒的是,婚纱被损坏如挂花或者是烟头烫损等,店家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严重破损的话按租赁价格的30%收取。

  两地办婚礼,买婚纱更划算

  小李老家在湖北,丈夫老家在福建,两边都要办婚礼。张琳认为,他们最适合购买婚纱和礼服,如果是租婚纱,摆几次酒席就要租几次衣服,这些钱足够购买一套婚纱,而且新的穿着也更卫生放心。

  趁着出差去苏州,小李买了一件婚纱、一件旗袍,花了1200元。不过, 除非是正好出差路过或者顺路,外地买婚纱这种方法不太可取。虽然同样一件礼服,在武汉实体店的售价可能比苏州贵一两百元左右。但去苏州来回的车费(动车)就达380元。

  另外,网购也是购买便宜婚纱的方法。

  账目二:婚宴、婚庆礼仪么样更省钱?

  如何将婚礼办得实惠又得体,考验新人们的眼光和技巧。

  不久前,小宋夫妇办了场实惠型婚礼。他们的经验是,婚庆礼仪尽量简单,花费不太大,重点放在宴席上,让大家吃得好。

  婚庆清单:婚纱照3000元,租车2000元,婚庆礼仪加礼服4800元(含司仪、伴娘服、会场布置等),总花费9800元。

  宴席:每桌按1500元的标准,不点婚宴菜,选择商务宴请菜,30桌总花费4.5万。参加婚礼的同事朋友回来后,连连赞赏“宴席的菜不错”。

  经验之谈:婚庆礼仪的花费弹性非常大,如司仪、灯光单独准备的话,开支还会增加一两千元,如不追求梦幻效果,大可不必。

  案例B 浪漫型

  小王夫妇的婚礼属于浪漫精致型。婚庆礼仪花费较大,宴席中上等。

  婚庆清单:婚纱照5000元,租车2000元,婚纱(自购)一件花费1000元,跟妆加租两件礼服680元,灯光2000元,司仪1000元,婚庆会场4000元,摄像拍照2600元,总花费18280元。

  宴席:每桌1180元,30桌约为3.54万元。选择高档菜,让宾客们吃得尽兴。

  经验之谈:分别采购婚庆服务,费用虽高,但现场效果好。会场全是巨幅新人海报,十分浪漫。

  案例C 简约型

  小丁夫妇的婚礼属于简约型。

  婚庆清单:无婚庆礼仪,找熟人免费租礼服,化妆是朋友操刀。

  宴席:每桌880元,12桌,总花费约10560元。

  经验之谈:结婚只是开始,还是能省就省吧。

  【省钱秘笈】

  酒席:事先确定人数

  酒席是整场婚礼花费的大头,建议准确计算宾客数目,避免多订酒席。

  拍照办酒:避开旺季

  五一、十一、元旦前后,宴会场地、婚纱礼服等价格随之飙涨。建议不妨选在结婚淡季,如1、2、7、8月份,不但服务品质好,蜜月旅游也更便宜。

  婚场布置:DIY

  自己批发鲜花,让酒店服务人员帮忙布置会场,可省下两三千元;婚车可找朋友借,省下一两千元;摄影录像,可委托精通摄影的朋友帮忙。

  账目三:彩礼钱如何支配?

  很多新人准备结婚后,就马上买房、装修,甚至买车,这也成为彩礼钱支出的大头。不过,网上也有人提倡“裸婚”,计划“让钱生钱”——双方父母给的买房钱、亲朋好友给的红包,算下来至少有二三十万元,拿这笔钱投资、做生意等,等赚到足够的钱再买房、买车。

  这种结婚方式虽然在网络上流行,但记者随机采访的六七对新人普遍不赞成,“没有房子没有安定的感觉”。即使节衣缩食,也要买新房结婚。

  不过,结婚的消费中,能省就尽量省,结余下来的彩礼钱,可以做些投资。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理财师曾女士建议,以家电为例,几万元的家电,如果商家提供免息的分期付款,可以考虑。余钱可做投资,如基金定投或购买理财产品,让钱增值。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