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拓疆亚太区大都会大打并购牌 对收购友邦没兴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0年06月09日08:48

  兵分多路的国际扩张,成了眼下美国大都会保险集团(MetLife)收获跳跃式增长的首要命题。这家紧邻美国最著名最繁忙的中央车站,且有140多年成长史的美国寿险业“老大”,企盼美国之外的业务增长成为令同业艳羡的新资本。

  然而,有别于欧美的亚太保险市场,并非一根易啃的骨头。尽管难啃,但大都会十多年对亚太市场的研究和因地制宜的收购战略决定了它进入后不会是空手而归。

  近日,大都会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汉力克森(C.Robert Henrikson)在沪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直面全球金融危机下的跨国并购以及事关旗下在华公司的中国首例保险合并案等敏感话题。

  在华整合不复杂

  大都会在华两家合资寿险公司(即总部设在北京的中美大都会人寿和总部设在上海的联泰大都会人寿)的即将合并,是当下中国保险市场的一大热门话题。对于本报率先报道的这一整合计划,身为“一把手”的罗伯特大方承认。

  双牌照问题因当年对花旗集团旅行者保险的一场并购而起。这场并购让大都会在华已有中美大都会人寿的基础上,又顺势收编了联泰大都会人寿。“我们当时知悉中国有一个规定,外资不能同时有两家保险公司。我们在收购旅行者保险时也与中国监管部门进行了沟通,他们也理解我们的特殊情况,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去解决这个问题。现在5年过去了,我们也迈出了整合的实质一步。”

  由于中美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首都机场集团的退出,联泰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上海国资委下属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的接盘,两家“大都会系”合资寿险公司便有了整合的机会。据了解,大都会预计在2010年底前完成这两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及合并,计划实行京沪双总部的运营模式。

  “合二为一可以让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更强大,且更简洁、高效。”至于业界关心的新公司领导班子的变动问题,罗伯特坦言,确实对新领导班子作了一些调整,未来可能还会有些微调。“但这些调整并不复杂,也并不太痛苦。在我看来,合并是一个成长的故事,通过整合会产生一些新的机会和资源,并不意味着(某些员工)就会失去工作。”

  对收购友邦没兴趣

  并购是近年来大都会国际扩张的主旋律之一。通过近十年的大规模兼并,大都会的国际业务增速加快。其今年3月导演的一出震惊美国保险业的大收购,拿出了近155亿美元收购了AIG旗下的美国人寿,使大都会名副其实地挺进了“金砖四国”。

  收购虽已收官,但谈及此事时,罗伯特依然兴奋难耐。他说,谁都没想到美国人寿会被插上待售牌,如果不是AIG遭遇危机的话,不可能会出现这么一个并购良机。得益于美国人寿在日本、俄罗斯、中东等非美地区的庞大业务量,使得大都会在完成这场并购后,国际业务的盈利占比从15%骤升至40%。

  虽然同样是AIG旗下的保险资产,罗伯特却对友邦没啥兴趣。“不方便对友邦做过多细致的评论,毕竟我们没有对友邦进行过尽职调查。”在他看来,友邦和美国人寿处于一个利润水平线上,但前者的收购价格却整整高出后者一倍之多。“我们更倾向于收购美国人寿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和我们重叠的业务非常少,这个恐怕和保诚收购友邦不太一样。”

  在罗伯特看来,并购是一个长期战略,首先考虑的是市场环境,其次还有时机成熟,以及被收购公司在产品、渠道、布点上是否与大都会匹配。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