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保险业流动性强 每年八成保单成“孤儿”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08日13:44
  由于保险代理人流动性强,市民投保后要时常记得主动给保单“体检”。

  孤儿保单,通常是指因原保险营销人员离职而需要重新安排人员跟进服务的保单。据了解,由于保险行业人才流动性比较强,孤儿保单如今非常普遍。据最乐观的估计,岛城保险代理人一年内的留存率只有4 0%左右,也就是说,一年内至少有60%新任保险代理人拓展的保单将会变成孤儿保单;更有岛城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每年至少有80%的保单最终会变成孤儿保单,让投保人承受服务上甚至经济上的一系列损失。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孤儿保单的产生?对于已经形成的孤儿保单,又该如何跟进后续服务?这已成为摆在岛城各大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和投保人面前的一大问题。

  案例

  保单“被遗忘”损失自己担?

  孤儿保单的广泛存在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它会给投保人带来多大的麻烦?

  业务员“蒸发”难交保费

  最近,家住北宅的闫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2002年,孩子还不满一岁时,闫女士夫妇为孩子购买了一份某保险公司的教育险。可今年3月份,当闫女士像往年一样去网点交保费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 ,银行现在不再代收保费,要闫女士开个账号自己转账。

  由于当初是邻居推荐购买的这份保险,可在2004年交保费时,闫女士就发现 ,邻居推荐的那个保险业务员已经不干了。此后,保险公司也一直没跟她联系过,她也不知道后来是谁负责她的那份保险。眼看着马上就要过交费期了,经过多番努力,闫女士终于联系上了一位保险业务员。

  “前几天,我往转账的银行卡里存了钱,可到底转账成功没有,至今也没有人给我说一声。”闫女士认为,作为消费者,她买了保险公司的产品,同时也是买了保险公司的服务,而现实是保险公司不提供“售后服务”,一旦造成损失谁来赔?

  保单忘交费4年没人管

  市民赵女士买了10多份保险。保险太多也容易疏忽,前些天,赵女士专门去查了查,才发现有一份大病医疗保险竟然有5年没有交费了。据赵女士介绍,这份大病医疗保险是她于2002年从太平洋保险青岛分公司购买的。

  作者:肖良华 连茂明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