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380亿险资打新中行可转债 人保、中再袖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邓雄鹰
2010年06月08日07:06

  核心提示:保险机构34家,62个股票账户,获得配售的保险资金为6.16亿元。另外,社保基金获配1.07亿元。以配售比例1.89%计算,保险资金投入了380亿元资金申购中行可转债。部分大型保险机构并没有出现在配售名单中,如拥有多家子公司的人保集团和中再集团,均无一家子公

司获配中行可转债。

  6月7日,中国银行发布400亿可转债网上中签率及网下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共有34家保险机构进场竞购,动用资金至少380亿元,获配的保险资金为6.16亿元(616万手)。

  而1.89%的网下配售中签比例,彰显出机构投资者对中行可转债的热情。但是,记者也发现,在众多保险机构中,缺少了部分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身影。对于大量资金待配置的保险机构而言,似乎也有截然不同的选择。

  投入380亿

  公告显示,本次中行可转债网下发行有效申购数量为16983.24亿元,由于定金比例为20%,因此网下配售冻结资金3396.65亿元,网上网下中签率均为1.89%。

  网下共计有1569个机构获配,其中保险机构34家,涉及62个股票账户。以发行价格每张100 元计算,本次发行中,获得配售的保险资金为6.16亿元(616万手),另外,社保基金获配1.07亿元(107万手),总计在此次可转债总额中占比为1.8%。

  共有34家保险机构获得配额,其中中国太保集团以及旗下寿险、产险共获配1.51亿元,在保险机构中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以及旗下寿险、产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获配1.31亿元,平安集团下保险资金获得3897万元。

  中国银河证券保险分析师许力平说,以配售比例1.89%计算,保险资金投入了380亿资金申购中行可转债,“可转债价值在于对未来的预期,表明保险公司对未来比较看好,另一方面,市场上好的投资品种不多,对于目前投资压力较大的保险公司来说,投资于低风险、但未来可能高收益的可转债是一种较为稳妥的做法。”

  多位保险公司负责投资的高管人员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中行的可转债首先是债券,是可以保证本金的,评级高、信誉好,同时又可以提供未来上升的空间,相对于2009年0.32元的每股收益,转股价格也不算高,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是比较好的配置品种。

  另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也认为,“目前保险资金积累量大,缺乏好的投资方向,中行可转债对保险资金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即使不转为股权,也可以将债券长期持有。”

  申银万国分析报告指出,按5月28 日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计算资金成本为0.0455%,网上申购收益尚不能覆盖资金成本,但中行可转债网下申购收益率高于新股而申购风险远低于新股。

  按照此前的公告,本次中行可转债的期限为6年,自2010 年6月2 日至2016 年6 月2 日,可在2010 年12 月2 日至2016 年6 月2 日进行转股,上市首日的转股价格为3.88 元/股。在本次可转债期满后5个交易日内,发行人将以本次可转债票面面值的106%(含当期利息)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

  买与不买的选择

  但是,部分大型保险机构并没有出现在获配名单中,如拥有多家子公司的人保集团和中再集团,均无一家子公司获配中行可转债。

  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1.89%的中签率比较低,但对于人保和中再这样的大型保险集团来说,不会存在资金少导致未中签的问题,应该是表明他们对该投资的判断并不乐观。

  “投资可转债体现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两个方面,投资需求要看债券利率是否有吸引力,投机需求看的就是对该上市公司未来走势的判断,总之,是二者结合在债市和股市上是否有获利空间,获利的时间又有多长。”该人士称。

  本次中行可转债的票面利率自第一年至第六年依次为0.5%、0.8%、1.1%、1.4%、1.7%和2.0%。

  一未获配中行可转债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平均1%左右的票面利率,如果只是持有债券,在债市交易,意义不大,参与申购的机构应该更多是看好中行股票的走势,未参与申购的机构,可能是由于3.88元的转股价格没有足够的吸引力。6月7日当天,中行以3.55元/股收盘。

  而另一未参与中行可转债申购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是否投资不仅要看债券本身的投资价值,还要看是否与本公司的负债匹配。”在获配的62个保险机构股票账户中,共有41个为寿险公司的寿险产品或企业年金长期资金账户。

  “基于目前银行大规模的再融资、房地产调控措施以及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如果判断未来3至6个月银行股走势不会有太大改观,那么对以短期资金为主的保险机构来说,中行可转债的吸引力就比较弱。”上述人士称。

  也有业内人士称,在中行可转债申购当日,债券市场回购利率从不到3%迅速上升为超过4%,资金拆借非常紧张,可能也造成部分机构无法拿到足够的资金参与申购。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目前转债市场估值水平总体依然较高,转债市场已进入高速扩容时期,年内转债市场有望扩容到千亿元以上,伴随着转债市场的高速扩容,转债估值泡沫将逐步下降甚至快速下降,越来越多的高估值转债将成为防御特性强的转债,转债市场纯债收益率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

  保监会数据显示,前4个月保险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亏损101.09亿元,是险资近年来首次出现的股权投资亏损。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表示,如果不是得益于债市向好的表现,受累于股市大跌,前4个月的险资投资收益率还将走低。

  最新数据显示,前4个月,保险资金投资为2.8万亿元,资产总额已飙至4.3万亿元。早些时候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今年将有1.5万亿的资金面临投资压力,而保监会资金运用部近日召集险企高管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放宽投资比例和资格限制,被解读为“监管层希望险资在市场低位时,把握投资契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