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李克穆:科技创新是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07日21:04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保险信息化高峰论坛”上指出,科技创新是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保险电子商务,有利于优化保险业渠道结构、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促进全行业形成以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模式。

  当前保险电子商务已进入高速发 展期,截至2009年底,全国有32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网络销售,36家保险公司开展了电话销售业务。2009年我国保险业网上实现保费收入77.7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51.7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26亿元。保险电子商务日益成为重要的营销渠道和新的业务增长点。

  李克穆指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保险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险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全行业要把握网络时代市场发展的趋势,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保险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各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网民保险需求和购买习惯的研究,坚持市场导向,不断丰富网上销售的保险产品,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的电子商务平台,结合网络、电话、短信等多种通讯手段,广泛开展宣传、产品营销、在线销售、客户支持服务,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李克穆指出,信息化是电子商务的基础,保险电子商务的发展有赖于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各保险公司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强应用、建设和整合工作,构建集中、统一、安全、高效的信息化应用体系。要继续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客户资源和数据资产的价值,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发展各种信息增值服务,充分利用信息化,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重组与优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应用。要增强协同应用能力,不断提高保险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李克穆指出,信息安全是电子商务的生命线。当前电子商务还在摸索中前进,发展经验有限,各保险公司在注重业务发展的同时,绝不能忽视信息安全,要全面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树立风险意识,严控网络交易风险,不断提高保险信息安全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快信用、认证、支付、标准等支撑体系建设,促进保险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信息安全不仅需要高技术的保证,更要有责任意识和制度的保证。

  李克穆强调,电子商务是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更好保险服务的一个重要领域,希望各保险公司能对电子商务做深层次的探讨。要用最好的技术,最合理的投入做好保险业电子商务工作,更好地推动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届保险信息化高峰论坛”由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以“电子商务助推保险业科技创新”为主题,有来自保险业的109家公司,超过200名会议代表参加了研讨活动。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