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央票发行利率再现“短升长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4日09:34

  本报记者张勤峰

  6月3日,央票发行利率再现“短升长降”,3月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调4.04BP,同时3年央票下降2BP,央票期限利差进一步收窄。操作量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4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3年央票利率下降空间有限,未来央票期限利差的收窄将主

要通过短期央票利率主动上行来实现。与此同时,鉴于短期资金面过度紧张,以及操作规模难以提升的现状,预计6月份公开市场或持续出现净投放的局面。

   3年和3月央票利率此消彼长

  6月3日,央行发行了2010年第四十六期、四十七期央行票据。最终,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继续走高,较前周上行4.04BP至1.53%;3年央票发行利率则下调2BP至2.68%,进一步拉近了与短期央票收益率的差距。分析人士表示,3年期和短期央票利率此消彼长,一方面可以调节货币政策工具的期限结构,平滑未来到期资金分布,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3个月及1年央票利率上涨对加息预期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尽管3月期央票利率已连续3周上涨,但是与其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仍然相距甚远。6月3日,银行间市场剩余0.25年附近的央票成交于2.03%,与调整后的一级市场利率依然有高达50BP的利差。巨大利差的存在使得3月央票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提振,本周发行量继续维持在50亿元的地量水平。中投证券认为,一二级市场利率显著的利差,显示出投资者对3月期央票继续上行的预期极为强烈,预计未来4-5周3月期央票都将持续上行。

  与此同时,虽然3年央票重启后利率不断下调,但是拥有较高的绝对收益水平还是让它备受资金青睐。这一点,从本周的招标结果上就可以得到印证。2.68%的中标利率实际上已经略低于目前二级市场3年央票的收益水平。有市场人士表示,这可能同时意味着3年央票发行利率正在完成其筑底过程。一二级市场利率接轨将减少投机盘需求的扰动,预计未来3年央票收益率下滑空间已不大。

  6月或转入净投放格局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1440亿元。由于正回购操作暂停,回笼量仅限于1300亿元的央票发行量。因此本周公开市场迎来140亿元的净投放,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投放。机构人士预计,6月公开市场将持续出现净投放的局面。

  申银万国判断,6月份央行流动性的收缩力度会放缓。首先,信贷调控已经奏效,银行放贷冲动明显收缩;其次,企业和居民的再度去杠杆意味着流动性会收缩;再者,热钱流入速度放缓。从这三点来看,央行继续回收流动性的必要性在下降。最后,5月份以来资金面明显紧张,加之6月份将迎来部分银行的再融资、7月份面临农行的IPO,同时债券供给规模也很大,因此央行有必要净投放资金以缓和市场资金的紧张状况。

  第一创业则表示,6月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7800亿元,周均将近2000亿元,在回笼手段主要依赖隔周发行的3年央票的情况下,实现净回笼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操作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放量之后,本周3年央票发行量首次出现萎缩。分析人士认为,在需求强烈的情况下,1100亿元的发行量还是带有限制供给的色彩。因为3年央票继续大量发行不仅无助于缓解短期资金紧张的局面,也不利于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开展,更关键的是,在资本流入减弱的背景下,3年央票的资金回笼角色也在被削弱中。预计未来3年央票的发行量不大可能再大幅放量。

  资金面上,经过央行连续两周的净投放,本周四短期资金利率终于出现了见顶回落迹象,7天回购利率较前日下降了13BP。业内人士预计,下周到期资金有2110亿元,加上6月8日中行(601988,股吧)转债申购资金解冻,届时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阶段性回落。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