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外企家庭月入1w6新添丁 如何赚出学区房教育金?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理财师 张颖楠
2010年06月04日06:27

  为了更好地给搜狐网友解答有关家庭理财的问题,搜狐理财频道特邀理财专家“坐堂”,在线为您答疑解惑,本期我们甄选了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与您分享:

   网友信息:

  陈先生是一名外企职员,和太太均是三十出头,结婚3年,家里刚刚添了一名新成员,正是因为宝宝的到来让原本平静的生活平添了许多乐趣,当然要考虑的事情也更多了。尤其是投资理财方面,在北京,抚养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到高中到大学,仅仅教育投资就不是一个小数目。所以孩子的到来让陈先生家庭不得不重新打打理财投资的算盘。>>>进来让专家为您答疑解惑吧!

  目前,陈先生和陈太太月收入均在8000元,月支出3300元。另外有年终奖40000元,债券利息和股票分红10000元。家庭资产情况如下表所示:

资产
负债
现金及活期存款
30000
信用卡贷款余额
5000
预付保险费
20000
消费贷款余额
0
定期存款
100000
汽车贷款余额
国债
0
房屋贷款余额
7000
企业债、基金及股票
180000
0
房地产
1600000
其它
汽车及家电
130000
其它
30000
资产总计
2090000
负债总计
12000

  理财目标:

  1. 为刚出生的孩子保障考虑。目前孩子已经加入社保,双方的补充医疗保险可以各报孩子医疗费用50%,准备考虑孩子以后的意外、教育金等保障。



  2. 计划投资二手重点学区房一套。

  3. 陈先生和陈太太的养老基金。目前每月偏股基金定投3000元,偏债基金定投1000元,作为以后的养老基金,是否需要调整或者补充。

   搜狐理财特约中天嘉华理财师张颖楠解答如下:

  家庭财务分析:

  陈先生的家庭处在成长时期,就资料来看,陈先生家庭年收入242000元,年支出39600元,仅占年收入的16.4%,不过这个比例会随着孩子的出生而增大。但是控制在60%以内都是合理的。另外,在陈先生的家庭资产中,定期存款100000元,现金及活期存款30000元,这两部分存量资产比重过大,会影响资产的升值。

  理财建议:

  1. 降低存量资产的比例,提高家庭资产的增值空间。留有现金及活期存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以备不时之需,所以通常这一部分控制在3-5个月的家庭支出就可以了,就陈先生目前的情况来看,应急准备金在10000-16500元就属合理。定期存款100000元比例过大,可将部分转化为基金、FOF、保险、券商集合理财等产品。

  2. 为家庭的经济支柱购买足够保额的保险。根据保险的双十原则,陈先生要考虑为自己和陈太太分别购买保额100万的商业保险,保险种类主要是健康险、意外险和寿险,这样家庭的财务状况不会由于经济支柱的风险发生而变得糟糕。当然,100万的保额所缴保费应控制在年缴10000元左右。

  3. 教育金的准备本着宁松勿紧、宁多勿少的原则。父母的期望与子女的兴趣能力可能有差距,在准备教育金的时候,应该从较宽松的角度使准备的教育金可以应付未来子女的不同选择。届时多余的部分可留做自己的退休金准备。教育金的准备可以利用子女教育年金或10-20年的分红型储蓄保险来完成,由于这两种投资具有保证给付但报酬率不高的特性,所以购买的额度以可以支付大学的学杂费为宜,进一步深造等其他费用还是以报酬率较高的基金来准备。所以基金定投是前两种教育金储备的一个很好的补充。另外,陈先生考虑的孩子的意外保障问题可通过商业的意外险来解决,这种商业意外险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保费逐渐降低。

  4. 投资二手重点学区房可先观望一段时间。目前地产新政刚刚出台,投资房地产还是要慎重考虑,而且陈先生家庭正处在财富的积累阶段,可在积累一段时间以后,考虑投资二手重点学区房。

  5. 目前陈先生的每月家庭花费3300元,陈先生自己和太太的养老金储备主要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每月4000元,考虑通货膨胀和基金定投的收益,陈先生家庭的养老金储备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所以只要坚持每月为未来储蓄一部分资金,自然会安享晚年。

  作者:中天嘉华理财师张颖楠

    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搜狐理财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