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联“出海”遭遇Visa封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3日14:52

  国际卡组织巨头Visa和后起之秀的中国银联又“掐”上了。

  记者日前从多个渠道证实,同时带有Visa和中国银联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在中国大陆境外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很可能只能走Visa清算通道,而不能走银联,持卡人可能由此需要多支付1%-2%的货币转换费。

不过,中国银联在海外自建渠道以及与MasterCard(万事达)发行的双币卡不受影响,港澳地区仍能受理有银联标志的Visa双币卡。

  中国银联官方至昨日仍未对此事作出回应,只声称“保持密切关注”。Visa卡国际组织中国区新闻发言人则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了此事,但她表示Visa此举只是严格执行其全球业务运作规章,“从来没有、也不会‘阻止’或‘封杀’银联。” }

  BIN编码

  4字头 VISA

  5字头 万事达

  6字头 中国银联

  事态 澳洲先行受阻 港澳还未下手

  消息人士透露,近日Visa国际组织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志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罚款5万美元,如果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Visa中国区新闻发言人日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Visa并没有8月1日这个时限。“实际上,我们对会员银行的要求从去年甚至更早时就开始了。”她表示,这么做不过是按照Visa全球运作章程办事,“各自的产品走各自的网络,Visa的产品就该走Visa的清算通道。中国银联同样可以自由利用自己的网络,这个我们无权干涉。”

  她还称,Visa此举是为保护持卡人权益。“当一张BIN号以4字开头的Visa卡或Visa产品不经过Visa的网络而进行交易时,它将得不到Visa运作章程及支付保证的保护,也可能被错误地使用或受理。”对于重罚收单行一说,她则以“属商业机密不便透露”为由没有给以说明。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他表示,去年上半年,Visa在澳大利亚就已经开始要求会员银行在受理中国发行的Visa双币卡时,不得走银联清算渠道。“澳大利亚中国游客比较多,当时Visa这么做应该有试探的意味。但因为毕竟只在一个国家,所以没有引起关注。眼下突然爆发,应该是Visa在国外广泛颁布‘禁令’导致。”他猜测,Visa应是有计划地拓展“禁止”区域。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去年4月,Visa就向其境外会员银行出函,要求受理中国发行的Visa双币卡时,不得走银联清算渠道,当时新加坡的很多商户都无法给顾客刷银联,中国银联也此事宜向Visa提出谈判。但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谈判显然并未成功。

  不过,对于国内游客去得最多的港澳地区,Visa似乎还未“下手”。记者昨日以持卡人身份向中国银联客服咨询获悉,目前双币卡在香港、澳门地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还能继续用银联支付,但像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就只能在部分银行使用双币卡了。

  “在港澳,中国银联对市场的控制力应该比较强一些,不少银行和商户都是银联自己发展和铺设的网络,所以受影响较小。但国外很多银行是Visa的会员行,银联和他们仅仅是合作关系,发生纠纷时肯定遵守Visa的规定,所以影响较大。”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指出。

  方向 双币卡未来必然分拆

  发卡组织之间的利益之争,对持卡人来说未必是好事。Visa叫停会员行受理银联清算业务后,双币信用卡持卡人出国时首当其冲受影响,可能遭遇的是手续费的提高和汇兑损失,这让不少持卡人感到不满。

  对此,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认为,持卡人想规避损失也很容易,就是再办一张银联标准的国际信用卡,出国时两种卡都带着,就可万无一失。“毕竟银联网络现在仍然会令持卡人担心不够用,尤其是在海外酒店预授权这块,银联的受理还很不顺畅”。

  从长远来看,双币卡的分拆被看成是一个必然趋势。“双币卡从出生之时就属于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很少见,随着联合发卡方相互间的竞争升级,分拆是最终选择。”国内一家发卡大行资深人士透露,银联和Visa都越来越倾向于各发各的信用卡,拒绝标识共存,毕竟这里面用谁的BIN号和刷卡走谁的通道都是问题。

  记者也发现,近一年多来,银联推广的信用卡无一例外只启用银联标准和标识,比如农行的金穗银联标准携程旅行信用卡、广东发展银行的银联标准QQ信用卡、招行的HelloKitty银联单币金卡等。“但持卡人的利益是需要被首要保证的。”银行人士建议,当双币卡分拆时最好要给原本的持卡人一个过渡期,过渡期中发卡各方应向持卡人充分告知分拆原因,等过渡期满再由其自行选择。

  根源 你不让我铺国内,我不让你铺境外

  实际上,伴随着中国银联近几年在海外的飞速扩张,它与一些国际发卡巨头之间的市场争夺就一直未曾停歇。究其原因,无非是一个“利”字。

  一个是最直接的手续费收入。按照“谁提供网络谁受益”的原则,使用谁的网络,商户回佣、结算费用等就应给谁分成。刚开始银联相对“弱小”,且彼时Visa需要利用银联网络开拓中国市场,银联在境外也需要依赖Visa,因此相安无事。但近年来,银联迅猛的海外扩张打乱了这一平衡。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银联国际受理网络已延伸到境外90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还打起了价格战。

  一般来说,在使用Visa等国际组织的支付系统时,Visa会对所有跨境交易 (即便在美元地区)向发卡行收取国际结算费,即俗称的“货币转换费”,但发卡行通常会将这一费用转嫁到持卡人头上。而银联免收这一费用,由此争夺到了不少客户。

  对银行来说,选择Visa的成本也更高。国际上,商户回佣普遍要比国内收费比例更高,对境外收单行来说,Visa的支付系统是按笔收费,不算在回佣中,而银联的支付系统大多数是按交易金额收费,在回佣中扣除。

  单凭上述两点,中国银联就争夺到了不少市场,让Visa感受到了威胁。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来自Visa与银联收益获得的不对等。一方面,成立仅9年的中国银联在海内外的飞速扩张,另一方面却是国际发卡组织在中国业务的严重滞后。由于中国大陆市场并未向国际发卡组织开放人民币业务,基本被中国银联全面垄断,因此Visa在中国依然只能处于“砸钱”阶段,所能得到的收益也只能以管理咨询费的形式存在。

  “可以说,Visa借助银联在中国只做了品牌营销,而银联借助Visa资源却在海外收到了真金白银。这种亏本买卖肯定不是Visa想要的。”一家大银行信用卡部资深人士说。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也认为,Visa在国内始终无法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在国内只能走银联通道,没有什么利润空间。“你不让我铺国内,我不让你铺境外,双方利益之争就在所难免,”郭田勇分析说。

  ■背景资料

  何谓BIN号

  所谓BIN号即BankIdentifica-tionNumber(银行识别码)的缩写,它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统一管理并分配。其中4字头的BIN号已经被VISA买断,5字头的属于万事达,银联申领到的是6字头的BIN号,符合国际标准,可在国外使用。银联自行发行的还有非国际标准的9字头卡片。

  Visa银联争端不断

  2006年7月 中国银联上书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种信用卡,只发银联标准信用卡,消息一经公布就遭强烈反对。这一做法后不了了之,银联开始蛰伏建设海外网络;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期间,由于Visa是奥运唯一支付服务赞助商,银联标准卡被拒于奥运现场门外;而Visa单标识奥运卡同样在银联渠道遭遇“说不”,由于不能经银联渠道而只能经Visa渠道支付结算,商户被迫提高扣率,需多交15%-20%的手续费;

  2009年4月 Visa开始酝酿叫停其和银联所发的双币卡在境外的银联受理通道,并使这一事件愈演愈烈;

  2010年3月 美国三大信用卡公司———Visa公司、美国运通公司和万事达卡公司要求美国贸易官员采取行动,迫使中国开放信用卡市场,并声称会就信用卡准入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诉; 近一两年 中国银联开始停发与Visa合作的双币信用卡,但与万事达仍保持合作发卡关系。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