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热钱加速流入豪赌人民币升值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2日07:15
  一季度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增加的速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减缓,但我们的计算却显示,短期“热钱”流入却出现了加速的迹象。

  最近的几个月来,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速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在今年的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的增加额仅为480亿美元,而2009年每季度平均的外储增加额约为1130亿美元,2008年季度平均为1040亿美元。

  事实上,中国外汇储备的季度增速已经在2009年见顶。这是因为两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第一,中国的贸易盈余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欧美均面临着相对严峻的财政紧缩,同时,欧美的储蓄率也将逐步上升,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贸易盈余将很难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第二,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以及对外证券投资也将逐步增多,这也将降低中国外汇储备的累积速度。不断上升的大宗商品价格以及不断好转的国际投资环境,吸引着中国企业不断把自己的海外版图扩大。

  然而,外汇储备增速放缓、对外投资的增加,是否意味着进入中国的热钱也将出现下降呢?答案是否定的。根据我们的计算公式,我们将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划分为“合理增加部分”及“不可解释部分”,在“合理增加部分”中,我们将其划分为贸易盈余以及外国对中国投资净值,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汇率因素,因为在中国2.4万亿的外汇储备中,一般认为,70%为美元资产,而其余的30%则以欧元、日元、瑞士法郎为主,由于外汇储备最终以美元计价,那么占外汇储备30%的其他币种兑美元汇率的变化,也将会影响最终的美元计价外汇储备的数量。比如说,假设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1000亿左右的欧元,并且欧元在某个月中对美元的平均升值幅度约为5%,从1欧元兑1.35美元水平升值到1欧元兑1.42美元一线,那么如果以美元计价,最终的外汇储备将从1350亿美元(1000亿欧元*1.35)增长到1420亿美元(1000亿欧元*1.42)。在我们的计算中,我们也考虑到了汇率的变动,并在最终的计算中予以调整。我们的计算显示,在“合理增加部分”之外,永远有一块“不可解释部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热钱的存在,因为如果是误差项,那么误差项应该时正时负,而不应该出现如中国这般的几乎为正而负数极少的情况。因此,我们可以简单认为这个“不可解释部分”就是流入中国的“热钱”净额。

  我们的发现如下,尽管外汇储备的增加额出现了季度环比下降,但“热钱”流入趋势却出现了短期加速,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一月份、二月份以及三月份的热钱流入净值分别为230亿美元、120亿美元以及300亿美元,加总之后的一季度热钱流入净值为650亿美元,与此对应的是,2009年每季度平均热钱流入为390亿美元,2008年的季度均值则在180亿美元。加速流入的热钱最终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豪赌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