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隔夜回购利率狂飙34个基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6月02日10:55

  “现在业务难做啊。”昨日(6月1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银行间债市交易员郁闷地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短期资金价格上涨太快,成本太高,钱难借啊。”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和隔夜质押回购利率双双跳涨至2008年10月10日以

来的最高水平。

  短期资金价格快速上涨,也推动短期险债券品种的利率随之攀升。其中,在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上行之后,昨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出现4个月来的首次上行。

  而作为基准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是否意味着央行调控出现转向?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只是为了增加该品种吸引力,改变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加息仍是小概率事件。

  隔夜利率飙升至近两年来新高

  昨日,货币市场短期资金价格延续5月下旬来的持续攀升势头,并出现暴涨之势。

  周二收盘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价格续涨,且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与隔夜拆借利率双双跳涨至自2008年10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截至昨日收盘,隔夜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74%,较前收盘涨34个基点,为近两年来的新高点;此前的高点出现于2008年10月10日,为2.8032%。而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报2.75%,此前的高点出现于2008年10月10日,为2.8013%。

  回购市场其他品种昨日亦续涨。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3.19%,较前收盘涨47个基点,亦为2008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3.11个基点,至2.0729%;3个月期Shibor涨6.84个基点,至2.8013%。

  对于货币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飙涨之势,业内人士分析,中行今日将发行400亿元6年期可转债,各方资金均为申购做准备,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致使回购利率继续飙升。

  华北某机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行可转债发行在即,吸引超过1万亿元的认购资金,并将其锁定一周左右,资金面显得异常紧张。“周二大家都在借钱,估计周三的资金面情况能好点。”

  某商业银行交易员称:“以前只有中小机构拆入资金,现在连大行都出来借钱了,流动性显然比前期紧张的多。”

  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逾8个基点

  昨日流动性吃紧,公开市场连续19周持平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超过8个基点。但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次作为市场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并非意味着央行释放收紧信号。

  根据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公开市场发行的1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缩减5成;但发行利率上行超过8个基点,至2.0096%。28天期正回购则连续第五周暂停。

  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9日以来,作为市场最重要的基准利率品种,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一直稳定在1.9264%,明显低于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收益率报价。

  上述机构交易员认为,由于此前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已经相当严重,接近30个基点。因此,此次1年期品种利率上行只是缩小了利差,意在修正收益率结构。1年期央票几乎没什么市场,上调过低的收益率,只是为了增加对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

  而对于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未来走势,上述银行交易员表示,年内加息预期不断减弱,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并不具备持续上行的基础。“1年期央票收益率能否持稳,关键还在于市场需求和资金面的变化。”

  尽管资金面持续紧张,但业内人士表示该局面不会持续很久。

  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虽然货币市场短端资金紧张,但同时中长期品种的配置需求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近半个月来的中长债发行利率均走低,并获高认购倍数,尤其是5月21日发行的50年超长债,认购倍数高达2.63倍。如果超长债是因保险机构的固定配置需求,那么5月26日发行的7年期国债和7年期国开债认购倍数均超过1.5倍,充分显示了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充足资金。

  某地方性商业银行交易员称,“虽然说资金紧张,但钱还是有的。”该交易员并表示,银行的资金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其他机构如券商、基金公司可能有资金面的压力。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本周也将维持净投放,下周资金面应有所缓和。央行上周已在公开市场投放1450亿元,且下周一中行可转债申购资金将解冻。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超过7500亿元,而5月份的到期资金仅在6100亿元左右的水平。目前5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500亿元,6月份可能仍将净投放。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