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地方债

今年地方债发行或将启动 等待货币利率回归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2日09:28

  近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于6月4日前将地方债发行手续费收款账户信息上报,以确保地方债发行手续费顺利支付。再加上目前已经有部分省市披露今年所分配到的额度,有市场人士估计,2010年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或将启动。

  今年

的地方债发行规模与上年并不相同。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由去年的58亿调减至49亿,云南由84亿调减至75亿,北京由56亿调减至54亿,山东由70亿调减至69亿;福建则由去年的26亿调增至47亿,江苏由84亿调增至89亿,河南由88亿调增至93亿。

  “之前的说法是从今年4月开始发行,于上半年发完,但按照目前的进度,已经比去年推迟。”一家大型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表示。

  资料显示,2009年首期地方债在3月27日即开始发行。信达证券此前预计,根据去年的发行规律和资金“早募集早运用”的需要,大概有1500亿元以上将在二季度发行完毕。

  由于利率较低、规模较小,去年地方债频频遇冷,市场交易清淡。因此,后期财政部采取了打包发行的方式。

  财政部一位人士透露,“代发中的一些形式跟去年有所区别。我们将本着两条原则,第一是提高工作效率,压缩发行次数;第二则是增加单批量的债券,提高债券的流动性。”

  而根据财政部此前下发的《关于2010年地方政府债券招投标和考核规则的通知》,承销团成员最高、最低标位差从去年的20个标位扩大至25个标位。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使得利率的确定更加市场化。

  不过,近期市场流动性呈现紧张局面,货币市场利率一再攀升,地方债启动时机或将等待市场利率的稳定。

  “现在银行还是缺钱,再扔2000亿的债出来,恐怕市场接不住。等货币市场利率稳定了,就差不多该出来了。”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

  自5月20日起,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导致国内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突然飙升。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从5月19日的1.55%左右上升到5月28日的2.17%。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上调以及三年期央票缴款等因素,导致银行超储率降至历史低位。而中行(601988,股吧)400亿元可转债申购,也吸引了大量资金,导致短期资金紧张局面加剧。

  但市场人士认为,非常态的高位回购利率不会长久持续。“随着央行资金回笼力度出现明显减弱,有望持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因此,回购利率高位虽可能持续一两周,但不会成为常态延续下去。”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皓宇指出。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