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开公司赚10万卖套房赚150万 小老板感叹实业难做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5:51
  “只要有合适的房子,我还是会考虑投资的,从长期看,楼市还是最有效的投资途径。”考虑了十几秒后,宋先生面带坚毅地说到。政策勒紧下的低迷楼市,让部分手有现金的个人投资客慌了神,炒金、炒蒜、炒绿豆,但凡能长期持有的物品,都在这一个月内被炒个爆棚。可当尝过一套房比开公司还赚钱的滋味后,也有人选择了绝不离场。

  作为一家私企老板的宋先生这几天一直在四环附近转悠着看盘,就等看到合适的房子后再度出手,做个深度投资者。什么让宋先生有如此坚定的信念?

  跳进楼市,对北京人宋先生来说,可真应了一句古语:无心插柳柳成荫。宋先生自己开有一家商务服务公司,雇有50位员工,主要为各大中小企业提供类似“行政主管”的服务。“外企、办事处、国企,还有写字楼里的各类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我们提供诸如后勤、会议管理、印刷、礼品制作等方面的管理内容。”2009年末,准备重新换个工作间的宋先生,花270万在四环边买了一套房子,可后来因为某些原因被搁置了。2010年4月初,在新政出台前,决定不搬家的宋先生转手把房子出手了,竟然卖了420万。

  卖完房子后,宋先生静静算了笔账,结果把自己吓了一跳:房子在手里存了一个季度后,帮他赚了150万;这比自己带着全公司上下50名员工辛苦一个季度后赚的要多出10几倍。“2010年第一季度,因为有春季礼品的带动,公司的生意还算不错,3个月账面上赚了60万,扣除人员工资、广告费用、物流运输费、办公费用等等,毛利大概在10万左右。万一哪一批定制的礼品企业不满意,推倒重来的工艺费都得我们承担。可以说,每一笔钱,都是全体员工战战兢兢拼回来的。可是,这套房子就不一样了。我就付了个款,然后搁在一边,也没装修,3个月之后在中介那儿挂个牌,没几天就卖掉了,一点儿事儿没费,赚得可是公司毛利的15倍。”

  这个经历让宋先生很想不懂:为什么踏踏实实做个实业家的收入反倒不如一名炒房客?楼市疲软后,市场上又兴起一股股炒金、炒蒜、炒绿豆热潮,涉“市”不深的宋先生很是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那些都只是短期的炒作行为,非常不可靠,从长远来看,北京的楼市还是要涨上去的,投资楼市是圈内朋友一致认可的最靠谱升值方式。

  画外音

  有经济学家早就预言,如果中国经济只限于房地产业和非房地产业两种,这对私营经济来说将是灭顶之灾。这也是中央不断加大力度整治楼市的原因之一。

  一月有余的新政,给不少投资客来了个“下马威”,就曾有一位浙江籍投资客一次性抛售位于北三环某项目的25套住宅,市值约1.3亿元。可也有人反其道行之,以危机为契机,加紧囤房的速度。记者就在一名业内人士的微博上看到,说有一批外地投资客带着全款来北京看二手房,而且基本不太砍价。

  究竟楼市是不是投资界内永不败北的神话?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宇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房地产确实可称得上是稳定且回报率高的投资品种,但考虑到过去几年来房价数倍的上涨幅度,要想继续维持疯狂上扬已不可能。“当房产的价格上涨长期脱离于经济基本面时,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泡沫破裂。在看跌的动荡环境下,坚持看涨楼市已是不明智的行为,股指期货更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泄洪区"。”

  赵莹莹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