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姚子平:钢铁贸易企业与钢材期货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8:13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姚子平:各位同仁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交流一下观点、看法,首先我想有个提议,感谢一下大会主办方,第一个感谢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使我们有这样的机会交流看法、观点、信息,另外一个,我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过去一年乃至多年里,为中国钢材、黄金的期货市场的建设做了很多大的有力工作,也这是事关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一个工作。以上发言是宏观,接下来进入微观企业层面,有三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做发言,我来自中国五矿集团,大家熟知五矿集团,更多是在流通领域,这几年我们也在铁矿资源开发,在前端冶金原料贸易,包括后端钢材网络的建设,做了很多大量的转型、投资相关的一些工作,应该说现在的业务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想做一些观点交流,钢材期货从去年3月份上市以来,对钢材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得到了钢铁企业、贸易企业、终端用户广泛的认可,钢材期货推出给我们交流平台,也提供了降低风险有效工具,我想从两个大的方面做汇报,一个是钢铁贸易企业在产业链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然后谈谈贸易企业和期货之间的一些看法。

  对贸易企业,可能在座也有一些贸易企业的同仁,贸易企业从业企业众多,由于他们的存在,而且大量投机贸易商存在,导致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这是很多业内人士的认为,我也有这样的观点,但是我认为情况在发生变化,根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贸易企业有20到25万家,这里面可以看到年销售能力达到千万吨的企业寥寥无几,百万吨以上更不多见,大部分是在十万吨甚至更少,五矿集团在集团范围内做钢材贸易、流通,每年超过三千万吨的规模,即使这样的数据,也只是占到了消费量不足3%的份额,这里面还没有考虑到很多钢材产品从钢厂出来经过多次扭转的,这个比例还是很小,贸易行业的集中度远低于钢铁生产行业,这也不能适应现在的钢铁流通业务发展的需要,而且这里面,企业数量多,整体的服务水平不高,缺乏组织等众多因素,但是我们认为,即使这样,很多问题应该说这几年中国钢材产业的发展,应该是离不开贸易商的参与,他们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从2000年1.2亿吨,增加到6亿多吨,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钢铁市场供需总量迅速增长,钢铁流通规模得到相应发展,大批钢铁企业应运而生了,大批钢铁贸易企业的出现为钢铁产品的流通提供了有利的渠道,促进了中国钢材市场的发展、繁荣。

  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钢厂的产品到底有多少是提供给终端用户,有多少是通过扭转渠道到终端用户,我们掌握是60%是通过中间渠道到最终用户手里,这个比例蛮高的。同时随着这几年交通运输、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贸易企业原来承担的时间、空间距离的差异的功能逐渐减弱,发展为流通配送等为主的企业,这里面我的观点,25万家贸易企业,确实在市场变化里面,起到了作用,但是在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中,起到了一些负面的作用,就是助涨杀跌,在下跌的时候体现为供应方,但是不是真正的供应,这里面确实存在问题,25万家贸易商有两类,一类是直接面对终端用户,这些贸易商是必须存在,也是有利于市场建设的,还有一些完全是投机性质,买来就是等着价格上涨,然后卖,这两类贸易商是不同,但是我们认为,很多人不愿意谈贸易,贸易给人感觉有投机性质,我们说流通服务企业,将一直存在,而且发展下去,而且目前正在对这类企业存在一个重大的转型和发展机遇,存在一个整合的机会和发展空间,这是我们的观点。

  举个例子,在钢材领域里面,流通服务商作用更加明显,钢铁企业生产大批量少规格,建筑用钢是需要少批量多规格,这就必须中间商完成,资金方面,钢铁企业需要先付款,后发货,建筑用钢企业先货后款,因此流通服务企业就体现了融资功能,在钢铁行业产业链中,贸易企业的存在,解决生产商和消费者供给、不匹配的矛盾提供了方案,依托自己本身的功能完成了商品的流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是不同角色,加强两者的合作,有助于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

  钢铁贸易企业没有成规模的企业,这个大家也可以感觉到,刚才也提到了这个话题,而且现在贸易一买一卖,也不是贸易企业生产的基础,大家都在转型,很多民营企业已经走在前面了,已经做了很多有利尝试,简单讲现在流通服务业,是信息、技术、知识的发展的行业,贸易行业,需要在传统基础上,要有进一步的认识,不仅要完成钢铁产品从钢铁企业到终端用户的过程,还要在物流、金融、信息方面成为一个桥梁,加强它的服务功能,这是第一方面,说说钢材贸易企业在产业链中的作用。

  第二个,期货对贸易企业的影响,应该说钢材期货通过这一年来对贸易企业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已经成为影响钢铁市场的主要力量之一,现在再做贸易,不可能也不应该忽视钢铁期货对价格的影响,我们日常经营活动,需要主动、被动地考虑钢材期货的价格变动的因素,中国钢铁企业与钢铁贸易企业是两种主要力量,由于两个行业经营环境存在很大差别,在价格博弈上一直是贸易企业和生产企业之间很有趣的一件事情,大家也都知道贸易企业生存的空间很小,甚至日子过的很艰难,我们一直在说,03年、04年就讲了,中国钢铁产能已经过剩了,进入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但是这几年过来,天天说产能过剩,但是一路是供不应求,价格暴涨,而且钢铁企业始终是强势地位,按照四月份产量换算全年是6.7亿吨,数字很可怕,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客观分析,这几年年年都在谈谈产能过剩,但是年年都在供不应求,我觉得可能是我们的消费没有说的很清楚,而且在产能过剩,还要关注结构性的问题,实际上,在低端材一是市场容量大,二是进出门槛低,恰恰是高端领域,都在走同质化路线,都是一些高端产品,这些产品的消费集中,一旦发生市场变化,对企业影响非常巨大的,一条高端生产线投资要几十亿,一旦产品卖不出去,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是承担不了,这里面看产能过剩,并不是淘汰落后的产能,这是我个人观点,现在淘汰落后国家是用市场化手段,这个淘汰不了,因为这个和我们现状有关的,我拿到一个数据,从国有大中型的成本来讲,和中小企业,一顿钢的税费上,国有大中型企业比小型的企业一吨多二三百的税费,一旦市场化,同样在一个价格上,可能国有企业的钢已经到水平线了,但是我们中小钢厂还有利润。另外节能减排的投入上,企业是不同的,这也是重要的因素。还有铁矿石的涨价降低了原来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成本优势,还有国有企业本身人力成本高的因素。而且今年,钢厂日子更不好过,可能分析这个市场的时候,更多不是把钢厂的供应作为前方,而是把铁矿石作为总前方的。

  钢铁期货推出为我们定价提供了透明的坐标,有很好的参照性,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虽然短期来看,钢铁企业在现货市场定价方面,没有很大的话语权,但是钢铁期货对价格影响越来越明显,长期来看,转为更公开的市场。今年年初,现货市场螺纹钢价格3600,最远期螺纹钢期货价格已经到了4700,产成本的推动等原因,现货价格不断上涨,到了四月中旬,螺旋钢价格和期货几乎相当,期货市场完美地实现了对现货市场的指导作用。前几天,螺纹钢跟着大宗商品大幅下跌,钢材期货在价格发现和抑制波动的功能上表现十分突出。

  五矿集团现在经营前端的铁矿石的矿业开发到流通,还有生产,到后端钢材的营销网络的建设和营销服务上,在以往经营过程中,在整个产业链中,我们缺少对钢铁产品的对冲手段,钢材期货对国内钢材市场的影响愈发明显,为钢材企业和钢铁贸易企业提供了套期工具,钢材期货受到钢铁行业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我最终的结论,我认为钢材期货的推出,给我们钢铁的流动服务的产业转型和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工具、平台,中国钢铁流通,面临了一个必然的整体行业的转型、升级。国家也意识到了,他们管的是中国钢铁行业,而不是钢铁生产企业,他们把过多精力放在产能过剩等方面,实际在流通领域做一些工作,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也在提一些方案、建议,我们觉得钢铁期货的推出,是完成我们从商品、到金融到信息等方面一站式服务提供了一些经验。相信在未来,钢材期货必将成为主导中国钢材市场定价的主要力量,也会成为世界范围内钢材价格形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价格的声音将越来越具有影响力。最后借此机会,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