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Michael Jansen:是风险蔓延还是全球经济同步扩张?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7:0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Michael Jansen在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各位下午好!首先再次感谢邀请我参加这个会议。我今天说一下关于铜的问题,但是我的观点可能不像其他人这么乐观,首先来说一下我们对价格的预测,展望未来,我们觉得铜价可能不会低于6000美元,是在2014到2015年之前的情况,今年大概是7300美元左右的价格。在2011年可能会有所收获,我可能比我的同行要稍微悲观一些,华尔街的分析认为铜价应该是在更高的点位上有交易。我们看到对于短期价格的预测,我们预计这个季度恐怕是铜价在12到18个月时间当中的一个高点,这个季度我们看到的是全球经济在复苏期间!这也是消费比较强劲的阶段,而且现在也是库存的非常重要的阶段,因此它会推动铜价的上升,可能在6月份、7月份会达到一个高峰。不过我们看到欧洲也有一些风险会蔓延到其它地区,我们也认为中国的经济放缓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显现出来,今年1月份很多人就说中国经济开始放缓,我们觉得有点奇怪。

  总的来说,应该说我们还是很坚信自己的观点,就是说今年下半年可能比上半年更加困难,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有一些放缓,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会有一些放缓。另外到2011年的过程当中,中国也需要去解决关于利率上升的问题,包括有一些宏观调控的政策。这样的话也会使得我们的消费增长放缓,好消息是我们看到新兴市场仍然有非常强劲的增长,这也是整个全球经济包括铜表现的一个重要的基石。金砖四国的工业生产值大概是达到了7%的水平,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全球经济的扩张现在是非常的强劲。当然,还是有风险,目前可能只是在价格上反映出来,还没有在现实当中反映出来。我们看到全球资产市场价格在过去两个月出现了收缩,特别是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当中,现在似乎对实际的经济活动还没有什么影响,但是在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四个地中海国家,包括葡萄牙、希腊等等这些国家,基本上现在的债务危机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因此,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的话,我们看到有一些关键的欧洲国家也进行这样的公共融资的活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在上个星期,有些国家包括中国也在其中,也是推出了一些措施,希望能够调整预算平衡,这些对全球商品市场以及对铜来讲,就是当我们进入2011年的时候,财政政策我想今年会超过GDP的1%,它肯定会带来这个影响。好的消息就是如果我们来看一下除美国之外的全球需求,已经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大概在一个月之前,似乎大家都会感觉比较好,我们当时觉得似乎美国的情况不太好,美国之外的情况其它市场的情况都非常好,特别是在工业生产值方面,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已经开始重新出现了库存,整个的经济环境可能也比6到12个月之前更好。在中国,我们看到它也是全球市场发展的中心,如果看一下主要的铜产品的产出,从2001年开始它的增长已经从150%到消费的550%,因此我们看到中国的这些主要的铜的产品生产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有的甚至每个月铜产品就已经达到了100万吨。

  再来看一下对工业产值的预测,我们觉得工业产值在今年会增加大概7%,当然新兴市场的比例会更高一些,大概是11%,2011年可能会跌到5%到5.5%左右,大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还是会表现非常强劲。说到库存,它会很快达到成熟点,然后对高品质产品的消费者基本上还是会保持同样的水平,就是库存和发货量会保持比较平衡的水平。中国和印度在工业推动方面可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今年的工业发展大概是16%左右,明年大概会跌到13.7%左右,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消费、零售方面的情况,把这些考虑进去以后,今年是18%,明年是15%的增长。所以从非常普通的范围或者是宏观的范围去看,还是会有一点点下降。另外,我们可以看到铜的使用现在的确是非常大,消费量非常大,很多国家,比如说中国、印度在消费方面其实还有更多的潜力。这就是所谓的超级周期理论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经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兴旺,因为有一些新兴市场,比如说中国和印度正在不断的城市化进程当中,所以说有更多的购买力和消费力被释放出来,像中国、印度、韩国以及台湾地区都是非常强盛的消费增长,尤其是印度,应该是过去100年当中都没有看到这么大的发展势头。中国这里也是非常好的势头,本来消费基数并不是很大,但是现在一下子有了爆发式的发展。印度的消费发展也是增长的非常快,还有其它会影响到大宗商品的市场因素,包括投资者的行为,去年我们可以看到有500亿美元流入了商品市场的投资,就是JP Morgan的图,这里包括ETF还有其它的基金产品,有很多的投资也会影响到大宗商品的价格,在这里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图给大家看一下这个情况。今年这个情况可以说是令人失望的,一直到4月,进入的投资额大概是30到35亿美元,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像期货市场都是会影响到投资流入商品市场的整个趋势。事实上,从场内场外交易的情况来看,好像今年这样一个总体的投资者对于商品市场的投资并不是像去年这么兴盛,但是无论怎么说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就是我们绝对不去投资机构,投资机构还是很多的,有很多人也愿意去做各种投资。我们可以看到养老金基金,还有自己的投资基金会,这些方面都是有可能会更多的投入到商品市场中来。去年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是非常好的,但是今年的情况稍稍有一点不如人意,但是我们相信未来还是会有非常好的增长的。要看美国和欧洲那边的投资者整个的投资喜好了,因为去年我是说我们大概有400到500亿美元流入到商品市场投资,其中大概有250亿都是来自欧洲和美国投资者的,他们对这个市场还是比较有影响的一股力量,未来很大程度上跟他们有关系。

  看一下基础金属,就像大多数大宗商品一样,它们都是会向金融资产那样被交易。我们可以看到像新兴市场发行的一些债券,一些利差,先看一下各种各样的这方面的指标,然后看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需求的增长,供给又遇到了瓶颈,所以这个市场还是会比较领先,但是这当中也是会有很多的波动因素,比如说对于主权债务的担忧很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投资和交易。所以我们现在是相信,欧洲那些主权债务对于这个方面的交易来说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基本上大家对商品作为一种金融资产的投资方式,基本上没有一个负面的感觉,所以还是比较乐观的,虽然有很多影响,包括主权债务的影响。

  关于铜的需求这里有很多重点,我就不一一读了,在大家的讲义里面都有,最后一条我想拿出来讲一讲,也就是在去年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这里有一些废料的利用,在这方面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会有很多人会把现在已经开采出来的这些金属更好地利用的一些方法,如果要去采矿的话,其实你花的力气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说我们要把那些地面上的已经开掘出来的矿产比较充分地用足,这可能是现在的趋势。但是,要去获得比较真实的数据可能就比较难,其实我们现在对于废料的这部分市场并不是特别了解,对于一些数据掌握的也不是特别多,全球这方面的数据报告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还是需要做更多的工作,能够把这些铜的废料进行更好的利用,有一点就是在所有金属的废料当中,回收或者是再利用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钢的使用,现在钢价是非常高,所以在废料处理方面也是有更多的兴趣和更多的投资。我们相信在今年下半年我们会看到有许多其它的金属废料,包括铜、钢、铝,还有其它的金属废料也会更多地被利用,在这方面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多。像这些废料金属的利用,也会直接到金属的大宗商品的价格。

  接下来我再讲讲中国的情况,中国的消费可以看到,精加工的铝在2月份中国的消费量是比较低的,3月份是比较走强的,看这个图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像那些加工过的铜还有半成品的金属在中国这方面的消费情况,事实上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有已经冶炼过的铜,还有半成品的铜,有的时候可能在数据方面会有一个问题,会有一个双重搜集数据的重复计算的问题,但是无论怎么样,这个图上还是可以看到这两个方面短期之内有一个供过于求的问题。

  我们再来看一下铜在国内的现货价格,再看一下期货的价格,我们做一下比较,在铜方面,中国现在的供应还是足够的。现在当然要看期货市场的情况,也是要和股市、债券市场联系起来的,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像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关系,现在整个的需求还是比较强的,但是短期的需求方面的走弱还是会影响到现货和期货市场的价格,我们再来看一下全球铜的供给,到底是有多紧张呢?事实上在铜的市场里面,供给方面常常会出现一种失望情绪,主要是一开始人们估计的太乐观了,就像我这样的分析师有时候会给出乐观的估计,去年市场的预计并不是这么糟。在铜的产量方面好像是和预期差的并不是特别多,2007年、2008年的问题在2009年爆发了,还有原先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显露水面。整体来说,这个行业已经和以低能效的运行方式已经和解了,已经习惯这样的做法了,也就是说生产能力不足,但是这个行业也能够适应这一点。看一下具体的情况和我们预期的比较,再看这个市场的时候,你不能只看价格,还要看它实际的生产情况,才能做出更好的预期。

  当然了,也有一些技术问题,或者是法律诉讼以及其它的问题也会影响到整体的表现,在这里铜的行业就是这些铜是采矿方面的情况,一些铜矿现在还是有很高的生产能力,但是哪怕是这样的情况,像我这样的一个分析师,我还是会在里面加入7%到8%的干扰因素的考虑。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分析师往往对于铜铁的供给产量还是比较保守的观点,一般都是如此。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情况,这些数据已经拿到了,和原先的预期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分析师们还是对这些预测做的比较谨慎,比较保守,所以未来我们肯定会看到预期和现实情况当中存在的差异。我们知道现在矿藏肯定是越来越少,我们要想办法找到更好的可替代的产品,行业当中的确有这样一种问题,我们要去解决整个的矿藏不足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更好地利用一些废料铜以及现在开采出来的这些铜资源。无论如何,铜价格还是会越来越高的,因为有这样一个铜的消费增长,它整个的供给又会越来越少的问题。现在有很多项目当中其实也是会更多地控制他们的成本,但是根据分析师给出的预测,铜的价格还是会不断地增长,所以说铜的价格增长还是会影响到以后市场上的一些相关的工业表现。具体的情况也会影响到大家在铜行业基本的想法,可能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5年内的铜的价格基本上大概是7000美元/吨,现在生产铜的成本大概是3000到3200美元/吨,但是你要考虑到一些相关的因素,这个价格如果不在5000美元以上就没有必要再进行铜的生产了。其实很多产铜的项目最后的价格是会比5000美元要高的,往往会到六七千美元。有一些可以开发铜生产的公司往往都会做这样的项目,如果你去进行这方面的生产的话,还是有利可图的。如果在南美做一个铜矿,比如说在智利,你当然就必须要带去很多的技术,包括要去想办法解决当地的环保问题,要有清洁的水供你生产,同时也不能够污染当地的环境,而且当地的一些具体的自然条件可能也不尽人意,所以你需要很多先进的技术开展在那边的生产。

  像必和必拓等公司是有很多的相关项目的,这些项目可以带到别的地方,但是会考虑到地理等方面的风险,正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风险,有很多不利的关键因素,所以不太能够进行预测。铜行业有很多有潜力的项目,是非常赚钱的,但是当把它们和别的项目进行比较的时候,可能它们的吸引力会下降,这就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在现金成本上面有一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CR,这是开矿的真实价格,它是把贬值的价格考虑进去的。CR的水平在市场好的时候会比较低,在过去的4到5年里面,成本和收入之间有很大的差距,这就反映了长期的趋势是有很多风险的,铜供应是有很多风险的。正如我刚才所说的,铜现在的价格是非常有效的,如果和铜的冶炼厂相比,就不是那么太有吸引力,我这个分析可能是比较简单的。大家可以看到,交易量加权数据来说,是5000美元,它的回报要两年半才能收回。所以铜价在5000到7000美元时候的投资是很值的,但是你要考虑到员工、技能等等因素,此外你还要看到铜的投资是否跟别的投资同样有回报,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这些问题我都用图片讲述了。

  在过去几年生产有很多的不稳定因素,就是因为新矿的数量不太多,关于铜的生产,你依据一个悲观的数据来进行评估,你就会认为不太可能供过于求,如果你是乐观的话,认为3%的生产就会受到影响的话,那么3%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在接下来4到5年会有很大的供大于求,如果这个数字是5%到6%的话,这就是JP Morgan的观点。我觉得它的价格会不断走高,产量会不断上升,在今后只有在铜价不断高起的时候,大家可能才会继续在这个行业投资。

  最后总结一下,2003年之前有很大的产量剩余,在今后几年会有供不应求,在一季度有28万吨的供大于求,必和必拓可以说产量都是不太好,我们认为在需求方面也会有一些风险,是值得考虑的相关风险,对铜的需求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如果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话,利率、信贷都会受到影响,对铜的需求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预期铜价会在8000左右,但是现实情况是,在接下来几个月会有一些重新的建立库存,恢复的动力会慢慢下降,铜价会慢慢减小,中国的需求会慢慢地减少。过去几天主权债务问题有所减缓,但是情况还不太好,在今年我认为价格会在6500到7000,接下来两年均价是6500左右,就是由于市场仍然会有很大的生产,会有一些小的生产剩余,我们之前讲到油价在前几年达到了顶峰,现在同样也达到了顶峰。铝、锌和铜是不一样的,铝和锌你是需要很大的需求才能推动它的价格,而铜就不一样,关键是供应的问题。我们认为在2013年价格可能会有所上升,而现在这个市场也放缓,有一些基本面的原因使它冲破6500到7000。

  谢谢各位,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去年我不够乐观,希望今年我能够预测比较准确,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