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祝宝良: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对有色产业发展的影响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5:0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祝宝良在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各位来宾,早上好,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给我们的一个题目就是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作一些分析。

  刚才文会长已经说了,中国宏观经济最基本的判断,09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这几年我也有机会参加了政府工作会议的起草活动,对这个复杂性看的更严重一点,因为我们总是说我们要有预见性,同时要对宏观经济调控的政策还要有一些灵活性,这就是我们一再强调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有针对性和灵活性的提法。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个问题我想简单讲讲官方证实的说法,从去年10月22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常务会上,我们当时首次提出来中国宏观调控的目标发生了变化,由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转变为既要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还要关注经济调整预期,既保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这么一个转变之后,我们大概的成效怎么样呢?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这是一个问题。第二个想讲今年经济发展的大态势,今年大家关注的有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到底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第二个问题就是4月19号国务院关于应对保持房地产价格平稳增长的国十条出来以后,对房地产价格有什么样的看法。第二个比较关注的就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前两天我们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融资平台的过程当中,对融资平台的投资这些问题到底怎么看。这三个问题的看法可能就影响了今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最基本的走势。第三个部分介绍一下宏观经济政策到底怎么出,第四个就讲一下这个宏观调控政策对有色金属有什么样的影响,我可能没有在座的各位熟悉。

  第一个问题就想简单地回顾一下,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把宏观经济目标转变之后,宏观经济的走势到底有什么样的成效呢?为什么要转变呢?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各国从08年的第四季度开始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现在回头看,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是出台应对金融危机力度最大的两个国家,最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了以后,大家对德国的意见很大,德国、法国甚至意大利,我这里有一个详细的介绍,09年各个国家出台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欧洲一些国家搭了一个世界经济增长的便车,实际上是中国、美国、日本积极出台一系列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后,全球的经济出现一个复苏的局面,后危机时代就来了,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中国经济率先在2009年第一季度复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怎么评价都不过分。但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出现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政策推动的,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个问题就是在政策力度过程当中,实际上我们说如果看我们的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来源,民营投资增长比较慢,国有投资比较快,一方面是4万亿的投资规模,第二个就是大规模的融资平台,现在大概有7个多亿的平台投资,去年贷了将近4万亿的投资平台。这就说明如果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力度如果下降的话,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就会下降,政府如果继续支持,投资者增长的速度就会过热了。这是一个矛盾,第二个矛盾就是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中国的经济结构,我们个人认为这个经济结构在很多方面有改进,但是也有恶化的,表现为高耗能、高污染,一直到4月份有色金属增长36%,钢铁增长了20%多,整个重工业的增长速度还是大大快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第三个结构性的问题,我想大家争论的比较多的就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从一些领域里面退了出来,国有经济确实增长的比较高,也确实发挥了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如果政府的政策退的过快,经济会有下滑的风险,不退经济会过热。这个通胀的预期出来了,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比较大的上升幅度,特别是今年的4月份,两会以后,房地产的价格进一步出现了加快上升的趋势。这样一来,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一方面宏观经济政策不能过快地退,在不能退的过程当中你还要管理好通胀的预期,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调整中国的经济结构,除了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有一些微观的结构,我们都要进行调整。也

  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去年10月份当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快速回稳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的时候,我们把我们宏观调控的目标从保增长转成了既保增长又调结构同时还要管理通胀预期,这是一个大背景,那么怎么来评价当前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一季度经济增长11.9%,我们也说把中国的宏观调控目标转变了,关键的调整就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从去年7月份开始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由过度宽松转向适度宽松了,主要表现在刚才这个图上,从去年的11月份开始就开始逐渐回落了,到今年4月份已经从最高时候的30%左右降到21.5%,这是一个表现。第二个表现就是新一轮的贷款规模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这是第一个问题,宏观调控的政策上来说,货币政策逐步从过快宽松转向适度宽松,按照全年17%的货币供应量的目标在靠近,货币政策的调控我认为是不错的。第二个就是财政政策,1到4月份财政支出的速度,从财政部来说还是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是在放缓的,通过财政支出的控制速度有利于看好国有投资的项目,适当控制一下政府投资和国有投资项目的进度。我觉得还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第二个问题,我们就来看看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非常快,1到4月份整个工业增长是19.1%,比去年快了13个百分点,再回头看我们的需求,前四个季度的需求,从生产方面来说非常快,比去年高出了13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的速度非常快,包括钢铁、有色都增长的非常快。看我们的需求是不是跟它匹配呢?第一个需求就是投资,去掉投资品的价格指数实际的投资量比去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不变价的投资增长速度回落的更快,投资的工作量是在下降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看需求,看消费,消费的增长速度看现价还是比较好,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加快,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实际的消费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个百分点。等一下我会简单总结一下。尽管出口增长很快,进口增长也很快,贸易顺差是在下降的,一方面生产在增加,另一方面需求在下降,这个生产的增长是靠什么来支撑的呢?我个人总结下来,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的支撑点有两个,一个支撑点来自于库存的增加,我个人做了一个估算,一季度整个的11.9%的GDP的增长里面,这个库存拉动的至少有2.5个百分点,第二块是来自于消费领域的服务性消费,零售额在下降,但是整个消费在增加,这个主要是服务性的消费,像旅游、教育、医疗、文化,这些其实是在增加的。为什么我们说库存的增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呢?这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的经济复苏都是这样的,从去年的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复苏和中国的经济复苏基本上都是靠库存拉动的,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一个问题就是一旦库存到一个正常水平之后,这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就会回落了。往往各个国家在这个时候不敢雇佣工人,因为他知道这不是长期的持续性的增长,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增长在上升,但是就业不增加。就业不增加带来的很大问题就是消费增长会很慢。第二个还是靠出口,出口的增长带动了全世界的贸易成长,贸易的储存效应也带来了一定的经济增长。

  从这个角度分析,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到底热还是不热呢?我认为是不热的,把库存调整之后,实际的经济增长比10%略低一点,这基本上达到了潜在的增长水平,这是对当前的基本评价。

  第三个问题关于物价,货币政策在适度宽松,慢慢在收缩,财政政策的力度控制的也不错,需求是略微下降的,但是我们的物价涨幅还在继续比较快地增长,具体表现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CPI,大家都知道CPI的涨幅是一个问题,第二个就是在两会之后房地产的价格又进一步上升,这就导致在两会结束之后,4月17号国务院再出台十条来抑制房地产过快上涨的趋势。对于这个评价,也是影响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原因,我们做过一个基本的判断,可能我的判断跟一般的经济学家有一定的差异,对今年物价最基本的看法,在今年一月份初统计数据没完全出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担心今年物价上涨会涨在什么地方,当时我个人的看法是主要涨在农副产品价格和低端服务业的价格上,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判断呢?第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开始恢复以后,对低端的劳动力的需求开始增长,就反映在农民工的工资上升上,农民工的工资上升直接影响到一些低端的服务业价格上升,在城市里面我们看到食品价格,一般服务业的价格,一般餐饮业的价格在上升。第二点就是中国现在在农村的农业生产跟过去的农业生产不一样了,农业生产开始规模化了,就是农民把土地转让出去之后,农民变身成为农民工人,他的工资上升就导致了农业部门的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的上升,主要就是蔬菜价格、水果价格、棉花的价格都在上升。这一块的上升当时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但是它是成本推动性的上升,货币政策对它非常难以抑制。第二个就是大家非常担心的输入性通货膨胀,我个人是不太担心的,2010年中国经济是最复杂的一年,第一个判断,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一季度的增长包括二季度的增长主要是库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库存一旦调整结束之后,到了三四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就会回落到9%甚至以下。在年初我们就已经担心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我们也认为欧洲可能是最后一个退出来的国家,因为欧洲在刺激经济增长的过程当中,它的力度不够大,世界经济增长主要是由美国和中国在拉动的,欧洲本身经济刺激的力度不是很大,第二个欧洲历来对物价和货币政策都是非常谨慎的。第三个我们也是担心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出来以后,借钱给迪拜的一些银行主要是欧洲的一些银行,包括汇丰和渣打,一旦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出现问题以后,欧洲的商业银行会受到影响,马上就会影响欧洲的经济增长,欧洲又不愿意派出刺激性的经济措施之后,我们就认为不看好欧洲的因经济,没想到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这么大。这是最基本的判断。

  一旦世界经济不太好的时候,国家初级产品的价格上涨也不会太快,第三个就是库存是增长比较快的。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不会大涨,第二个,输入到中国以后,输入性的通胀压力,在农民工工资上升之后,我们能不能消化掉这些成本上升,中国的劳动生产率肯定是高于农民工的工资上升,还有一定的消化能力。我们认为当时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不用担心,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办法来抑制国内通货膨胀是没有必要的,也解决不了国内通货膨胀的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房地产,一部分过剩的货币还会追逐房地产的价格。在今年年初做出这个判断之后,我认为这个判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过时,还是准确的,但是实际的情况可能就是说对国际上的初级产品的价格进一步上升的就出现在主权债务危机上。中国的宏观调控保增长既要维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又要调整经济结构,还要做好通胀预期,第二个需求是回落的,第三个物价上升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第二个判断就是下一步经济增长到底怎么走?第一个问题就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来以后对世界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昨天我们也请了欧洲的经济董事过来,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到底对欧洲经济有什么的影响,他的看法跟我们基本一样,欧元汇率在贬值,欧元货币政策退出的时间在进一步推迟。这两个因素有利于欧洲的经济增长,但是这两个因素恰恰是支撑着德国、法国这些出口导向的欧洲国家的发展,恰恰是对现在出了问题的这些国家没有用,像希腊、西班牙是以旅游为主的国家,这个影响反而小一点。其结果就是欧洲的主权债务会不会继续恶化,主要是看德国、法国的救助方案。现在大家的一个看法就是德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德国的民众基本上也同意拿钱来救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国家国内的民众是支持政府来紧缩财政政策,但是希腊是不支持的,所以就闹事。但是在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基本上是支持政府紧缩财政政策来解决本国的债务危机的。有了这个共识之后,债务危机对欧洲整个的经济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对欧洲的出口有问题了,欧元汇率现在升值了,对欧盟的出口至少要下降5%到6%,这是由于物价引起的,而不是总体的出口会下降,整体出口大概维持在10%左右,但是汇率的变动会影响中国对欧洲的出口,进而影响经济增长。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大概占了20%左右,这样可能会影响出口速度大概2到3个百分点。

  第二个影响就是房地产的政策,它到底对投资有些什么影响,现在房地产政策出来以后,影响房地产的脚步,反过来就是影响了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但是没有对价格出现实质性的影响,一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会有一个大的回落,大概是在10月份左右吧,但是全国的房地产价格不会有大的回落。房地产投资速度可能是30%左右,这是我们年初的预算,但是现在可能是25%左右,下降了5%。剩下的就是融资平台的问题了,去年我们一个最基本的想法,我们也知道在今年要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当中,要把这个投资维持在一个适度增长的水平,主要是房地产的投资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增长,同时要限制融资平台的投资增长,因为考虑到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如果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下滑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一点,或者比我们想象的慢一点的话,地方的融资平台增长速度就会加快一点,原因在股票市场不太好,房地产市场又不太好的情况下,过剩的流动性又回到商业银行里面去了,那么商业银行的钱往哪儿贷款呢?又会增加到地方政府的贷款里面去了。我们的PE现在发展的也很快,民营投资的资金,有好的投资项目,民营资金有的钱,银行的资金可能还会流入到地方政府去,可能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一点,整个的投资增长速度是逐渐往下走,但是增长速度不会太慢,这是我个人的判断。它的影响基本上是一个中性的影响。

  消费增长,我们也说了,我个人倒是比较担心社会消费零售额的消费,主要是表现在汽车上,今年1到4月份我们的汽车销量增长非常快,现在产销率都很高,但是绝大部分库存在4S店的销售环节,大概有1/4都库存在那里了。由于我们的社保体系在增加,服务业的消费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像医药、旅游、文化、教育,特别是文化产业最近的改革,这一块的增长还会比较快,这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是有关系的。这样一来,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12,二季度估计在10.5,三四季度可能在9%左右的速度。全年的增长速度基本上维持在GDP10%,这样一个10%的增长速度对应着我们的工业增长速度可能在15%左右,这个速度是不高的。这两年工业的比重在下降,服务业的比重在下降,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长大概19,GDP大概是12%,服务业的比重在上升。这是我们对今年的判断,工业增长速度在10%左右,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增长速度差不多也在这个水平,到了三四季度工业的增长速度会回落的比较快,中国像有色金属这些的增长速度在一季度增长36%的这么高的增长幅度上,后面有色金属的增长速度也会有一个比较快的回落,也符合我们要完成15%的节能目标,要是不限制的话,肯定这个目标就完不成了。所以我们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那么下半年的宏观调控到底是什么样的走法呢?就是汇率什么时候动,利率什么时候动,大家都在讨论这些问题。由于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由于我们的房地产的调控政策的很大不确定性问题,还由于中央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还是很严肃认真的,但同时又要保持经济增长矛盾的心理,我想目前我们的货币政策这种取向还会坚持下去,通过利率这个杠杆来控制货币信贷的措施会逐渐延后,今年的利率会不会动,我倒觉得可能性不大,本来我们预期下半年可以动两次利率,现在这种情况有可能就不会做利率的大幅度调整了。第二个就是汇率到底动不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是要进行的,先动汇率还是先动利率呢?作为一个大国,独立的货币政策历来是最主要的,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永远基于美国的货币政策,基于欧盟的货币政策,这风险是非常大的,所以应该是先动汇率,再去动利率,不至于对国内的影响太大,如果是这样一种机制,各位在座的有色金属行业的人,期货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套期保值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大的企业已经要去做套期保值,汇率总是要动的,过一段时间利率也会动的,一旦我们看到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稳定以后,这些改革速度肯定会加快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有色金属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有色金属的价格怎么样呢?这个问题谈起来确实比较困难,刚才我也说了,1到4月份中国的有色金属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去年一年的产量2680万吨,并不是国内需求有这么大,而是很多人把有色金属作为经营性的商品,库存量非常大,目前全国的铜库存数量有多少?我是说全国的,包括商业和企业库存,去年年初我去过浙江、广东,发现这个铜的库存非常多。从供求关系来说,从全球的经济增长来说,从全球的货币政策来说,从全球的供需量来说,大宗初级产品特别是有色金属产品的价格应该是一个稳定的态势。但是我们也说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欧洲进一步外退的时机又推迟了,欧洲也可能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了。金融属性的产品对它的需求还是有的,但是一旦到了一个临界点,高到一点程度,这些存货又出来了,一旦它下降投机性的资本肯定要往里走,所以对价格的判断就比较困难,但是我认为它肯定是一个变动幅度更大的振荡上升的趋势。这是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判断就是说,今年的全球经济大概是这样的,在复苏,那么明年怎么样呢?现在我看到所有机构的预测基本上2011年的预测比今年要低一点,包括对中国的预测,今年是10%,明年大概是回落到9%,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预测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我们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什么时候外退,这是第一点,那么什么时候外退呢?普遍预测美国今年下半年或者在明年什么时候美国会退了,它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可能同时先退,我们国家可能是货币政策先退,明年财政政策再退,再回到新一轮的经济增长预期。今年下半年再回落,明年一季度还在回落,到了二季度又往上涨的时候,我想初级产品的上升节点应该在今年年底或者在明年年初大家再来看这个价格到底是什么样的走势,我个人就是这么一种判断。第二个是看中国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它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大家看到股市也不行,房地产也不行,大量的资金流出来,一会儿炒绿豆,一会炒大蒜,昨天咱们统计局的总经济师的看法不一样,他说没有投机性资金进去,但是我觉得是有的,如果今年这些热钱会有一部分进入到商业地产里面,一部分可能通过PE的办法进入到民营开放的领域,还有一部分热钱可能就在这里面就是大豆初级产品、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之间短期流动,去年不是短期流动,一进去就放在里面了,这个价格走势很好判断。短期的资本的波动就很难判断出来了,所以我就认为这个振荡的幅度会比较大,就是资本的短期流动,我们也看不清楚房地产怎么样,股市怎么样,商业地产怎么样,短期流动的结果就使得这个速度波动了。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