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陆丰: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总体运行情况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3:13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陆丰:从刚才两位领导致辞中我们看出天然橡胶市场目前处于风险和机遇并存的阶段,期货市场在这个阶段发挥出相应的作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有效避险工具。我现在介绍一下天然橡胶的具体情况,2009年橡胶已经成为最大的期货市场,在其中天然橡胶是重要的品种,自从天然橡胶上市以来一直是明星产品之一,因为本身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较剧烈,有自身的产品特色,上海期货交易所09年成交份额占全国56%,今年一季度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累计成交2.54亿手,同比增长94.78%和173.59%,在国内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天然橡胶09年交易规模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占全国份额是11.47%,2010年一季度天然橡胶是国内期货市场最大的品种之一。09年交易量排名前3位的地区是浙江、广东、上海,交易量占47.66%份额,其中北京、河南、江苏、山东合计34.78%,其他地区占17.56%,与整体投资者分布相匹配。从天然橡胶月度交易更趋平稳,市场参与者表现出理性投资风格,09年天然橡胶持续规模不断放大,显示了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保值和风险管理,从我们和东京主力合约走势看,双方关联性进一步增强,最近东京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多逼空行情,我们交易所为稳定国际天胶价格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显示了国内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天然橡胶价格在2008年至2010年3月底上涨了126%,这个涨幅比例相当高,对于原材料或者生产资料来说,价格在10%左右,企业通过改善自身环境等等克服,但是原材料上涨超过100%,任何一个企业没有期货市场将很难生存下来。在2010年天然橡胶保持好的状态,天然橡胶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从09年走势看到,不断发生的事件对天然橡胶价格产生了影响,包括宏观经济的影响,汇率的影响,美国和欧洲经济走势的影响,以及最近西南地区大旱的情况,对天然橡胶的价格产生了冲击。从09年到目前库存情况看,天然橡胶经历了不断攀升的阶段,包括有色金属等等处于高位,库存消化是未来一段时间是整个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必须面临的一大难题,目前来看天然橡胶处于相当低的水平,也就是1万多吨,与峰值的15万吨相比,历史库存基本消化,现在处于2010新胶入库阶段。

  从天然橡胶交割情况看,08年是10.8万吨,09年是7.5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19%和13%,套期保值08年是32.8万吨,09年是37.8万吨,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套期保值进行市场规避,我们和橡胶工业协会做过交流,在08年价格出现暴跌的时候,相当多企业采用了违约方式放弃了橡胶,给境外橡胶生产商造成了影响,所以导致了整个天然橡胶国际贸易上造成了国际贸易摩擦,也造成了风险。09年套期保值交易量37万吨比08年增长了13.8%,呈现显著放大趋势,从市场参与者看,自然人参与者占到接近95%,法人参与量也同步出现了一定的放大,但是总比例呈现小幅下降趋势。09年法人客户增长到了2500户,从法人数量看比08年大幅度增长了21.88%万,有更多企业参与天然橡胶交易。09年参与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所以涨跌停板出现了改善,进入2010年涨跌停板进一步减少。

  从功能发挥看天然橡胶是市场的主要工具和避险工具,2500多个利用天然橡胶资源进行物流活动,成功规避天然橡胶价格巨幅波动的风险。一个是国储利用期货市场完成了收储工作,为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战略服务。第二云南农垦市场完成了企业目标,为两大农垦顺利改制提供了有利的支持。第三个国有大型橡胶企业加大了参与度,充分依托橡胶市场规避了风险,今年一季度我们和橡胶工业协会对国内比较重要的20多家轮胎企业进行了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轮胎培训。交割仓库管理实现了规范化,我们很高兴看到两大农垦顺利改制以后,对于天然橡胶品牌化交割起到支撑作用。我国大宗产品品牌化程度较低,比如说英国的茶叶,我们国家拿不出有拳头重量级的品牌与国际市场相对应。所以两大农垦改制成功以后,为我们顺利过渡到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由于上海期货交易所市场目前以国内市场为主,反映区域供求关系和基本面变化,与TOCOM相比国际影响力有限。但交易量方面,08年我们的交易量是7倍,到了2009年是27倍,2010年1-4月攀升到47倍,显示出市场流动性和吸引力不断攀升,为今后的天然橡胶市场走向国际取得国际定价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天然橡胶市场方面做以下工作。一个是加强与国际组织行业交流协会的沟通,今天在座的有IRSG总秘书长,中国橡胶协会以及其他协会领导和专家。第二块优化天然橡胶仓库布局,目前仓库遍布各地,但是今后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拓展优化仓库布局的必要性。

  第三个加强20号复合胶和合成胶的研究,相关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出现了宽幅的波动,包括20号橡胶以及合成胶,现货有强烈避险要求,我们也在加强跟踪研究。

  第四对橡胶品牌交割研究。

  第五是探索橡胶期货市场服务橡胶相关产业的发展途径,我们加大与中国橡胶协会的合作力度,对越来越多现货企业,特别是轮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合法性价格功能的培训,今年是美国轮胎特保案显现效果的一年,对中国轮胎企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如何帮助中国的轮胎橡胶企业渡过危机?实现企业顺利转型?是期货市场的功能。

  第六个做深做细天然橡胶期货品种,天然橡胶是目前市场关注的重要品种,近来在期货市场上程序化交易短线交易工具不断增加,对期货市场也造成一定影响,我们交易所将密切关注在市场中的最新应用,一旦发现对市场有负面影响的情况,将及时采取措施遏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