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李新创: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与需求展望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2:3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李新创:大家好,我谈谈当前钢铁行业的一些情况,谈钢铁的情况,从钢铁本身看不清楚,就像看中国经济一样,仅仅封闭看也看不清楚,随着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已经密不可分,我们看我们自己,从自身看,是看不清楚的,所以我们必须用全球化的视野看我们自己,从中可以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快速发展,我们已经从一个封闭的国家,走向逐步开放,对区域影响逐步加大的一个国家,特别是随着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使中国进一步成为世界经济影响具有举轻若重的国家,因此,我们分析我们一个行业特别是像钢铁这样的大行业的情况下,仅仅用封闭的观点是看不清楚的,这是我想在我的报告之前,把我的观点、思路和大家讲讲,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钢铁行业,我个人分析,有五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全球钢铁市场快速复苏,钢铁产量迅速增长,钢铁产能利用率快速提高,全球钢铁市场的快速复苏,从两个方面可以充分说明,第一,产量快速增长,第二,产能利用率也快速增长,从1到4月份,全球钢铁产量增长来看,同比增长31.8%,说明实际产量增速比国际钢铁协会预计要高出很大一块,这是一个概念,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出来,全球前十位钢铁产量增长比较快的国家、地区的增速来看,足可以看出我们前十位钢铁生产大国、地区,1到4月份都保持高速,只有印度10%左右,我们中国25.4%,个别地区和国家,比如中国台湾增速达到153%,这是一些大国包括日本的增速也高达52.15%,美国增速高达67.29%,就说明今年1到4月份的高速增长,不仅仅是中国,一些钢铁生产大国、地区也都保持高速增长,另外一个情况来看,全球钢铁复苏的另外一个标志,我们全球钢铁产能的利用率,也保持高位,从最近来看,4月份,全球钢铁产能利用率高达83.4%,从产能利用率来看,也对我们长期产能过剩问题,从另外一个方面给予解释,产能、生产、需求还是比较匹配的,大家知道08年12月份,全球钢铁产能利用率仅仅58.1%,09年是在60多,不到70,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保持高速增长,我们中国的产能利用率可能超过95%,除了中国之外,其他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产能利用率也就60%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是在国外,而不是在国内,我是从这方面,产能利用率的角度分析情况,这是第一个特点,因为我们分析问题不能简单凭感性,我们要从数字讲,产量是真实,利用率也是真实的。

  第二个,要突出中国的特点,中国钢铁产能需求进一步增加,钢铁产量不断刷新,1到4月份中国钢铁产量同比增长24%,特别是4月份日产水平高达185万吨,相当于全年产量6.7亿,这个产量可不是产能问题,我们再说我们中国产能包括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还要看我们中国的另外一个大特点,我们河北省,四月份产量相当于全年产量1.75亿吨,实际产量可不是产能,同时如果把位于河北省的首钢和天津的一些企业产量也加进来的话,河北省一个省的产量就相当2亿吨,这是我们中国特点,所以我们在讨论我们中国的时候,一定关注我们最主要的特点,从我们中国钢铁市场需求进一步快速增加这个形势分析,除了我们产量继续保持高位的情况下,我们进出口非常活跃,也就是刚才讲,我们1到4月份进口也保持高速增长,达到561万,同比增长15.7%,另外1到4月份出口1302万吨,同比增长98.5%,从我们进出口这两个数字来看,又进一步说明两个问题,产量高速增长还能保证你进口高速增长,说明我们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另外一个方面,说明我们国内尽管有这么大的产量、产能,我们中国钢铁行业、企业在满足国民经济各个方面还要差距,如果没有差距,我们就不可能在产量高速增长的同时,还保持高速进口增长,同时1到4月份出口增长98.5%,进一步佐证全球钢铁市场复苏加快,如果复苏不加快的话,就不可能保持这么快的出口增长,前年2400万,今年1到4月份就出口1300万,进出口也是能够反应我们市场变化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当然了,我们今年出口一大问题是板带材大幅度增长,都超过100%,这说明了全国制造业复苏在加快,我们的产品出口的结构变化,也反应了世界制造业的变化。

  第三个特点,原燃料和运输价格上涨,给钢铁企业成本压力造成很大困难,特别是铁矿石,二季度已经增长100%,三季度继续提高再增加50%,这已经成为我们不能够让企业和国人满意的一种无奈、被动的,只能接受的一部分,这不光是钢铁企业不愿意看到,国人也不愿意看到,但是无奈。更大的问题是铁矿石价格从年底价格走向季度,最后可能走向现货等等,需要我们钢铁企业提高原料的变化的,应对风险措施,当然的,除了铁矿石之外,从去年以来,电价、煤炭价格,铁路运输价格都不断攀升,这些对钢铁行业影响,都是巨大的,因为钢铁行业也是一个大进大出的产业,我们生产一亿吨钢外部运输能力要五亿吨,这方面压力也是很大的,除了关心铁矿石,对钢铁行业影响大的相关因素都是我们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艰巨挑战,而且我们简单分析一下,从2001年到现在,铁矿石价格,几乎是01、02年左右的六倍左右,我们钢材价格还没有增长6倍,从这一方面来讲,随着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钢铁行业的进一步吸收或者消纳上游材料涨价同时,议价能力是比较强的,钢铁行业产量快速增加同时,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社会对钢铁行业评价的同时,不能简单地看,价格增长,更要看钢铁行业对社会的贡献,我过去经常说,没有强大的钢铁工业,不可能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从这点讲,钢铁行业的进步还是最大,特别是昨天到世博会参观了一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支撑点应该是钢铁,这是我的体会。

  第四个特点,国内钢铁产能的落后产能过多,淘汰落后的压力很大,大家也知道,中央包括各个部门,各个省市,出台淘汰落后的政策措施都很强硬的,但是为什么,淘汰不了,有很多原因,因为目前来讲,按照国家的标准,我们要淘汰400力高炉,目前这些产能利用率可能是100%利用的,这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这部分产能如果淘汰以后,对当地的社会,财政,就业各个方面的冲击,用什么办法能够平稳过渡呢?这是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不要出现一些不安定因素,中国30年快速发展,使我们国内安定是最主要,避免出现一些闹事,我们政策连续性和退出机制,要提前做好,但是总体来讲,这个压力很大,我非常赞成政府、社会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因为它对我们社会的危害不仅仅是能力问题,而是对资源、能源、环境的压力,特别是中国政府对世界成果到2020年碳排放量要40%左右,这个压力是很大的,我把中国的特点来说出来,我们产能相对过剩是很重要,不要大惊小怪,但是我们中国落后产能这个问题太大了,这是我们面对的挑战。

  第五个,1到4月份钢铁价格快速增长,钢铁企业经营状况也下来的,社会风险加大,1到4月份利润水平只有300多亿,但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大提高,更主要是,我们钢铁行业面临的风险压力在加大,钢铁价格快速增长,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向好,市场不向好,钢铁价格不会快速增长,市场向好根本原因是我们投资拉动的,从中央出台对投资相应的限制,特别是房地产限制政策出来以后,对我们钢材打压非常明显的,同时,我们钢铁原燃料价格上涨,造成全球框架的回落有一定难度,而且价格变化周期,从年到季度,甚至现货,这使钢铁企业面临的风险比过去大大加强,所有钢铁企业,在整个生产运营的风险防范机制方面,做得如何,就面临一个大的挑战,这是我对当前的钢铁行业五个特点的描述。

  从09年回顾重复很多,我就不多说了,09年全球大市场是下降,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中国钢铁行业快速增长过程中,钢铁企业形成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巨星般的企业,特别是中国钢铁企业在全球的份额会进一步提高,对全球钢铁的影响力会进一步加强。另外钢材消费、流向,对我们钢铁贸易、生产,乃至今后都有一定的建议,从这个图上看,华北地区是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地区,华中地区从生产、消费来讲还是供不应求,中南、西南都是供不应求,我们分析中国情况,不能简单地把中国当做一个方面看,要根据我们生产、消费、发展水平来综合看,更主要是我们钢材的流向,除了区域分析,还要关注钢铁流向哪个行业。

  我把08年和09年做一个简单对比,我们对市场分析不同于报道分析,就是简单地用重复材来说明,我们销售到各个行业 是真实的钢材,我们自己分析08年消费钢材实际消费量4.3亿,而且大约54%是流向了建筑,38%流向制造业,我们看看我们09年情况,我们调整了一下,钢材实际消费大约在5.35亿吨,而且建筑领域消费将近57%,明显比08年有了三个百分点的增长,千万不要看这三个点,因为你的基数发生了很大现在的变化,增加了将近一个亿,进一步佐证中国经济发展特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投资占经济的比重,是主导地位的,而且投资能够使我们中国政府快速采取的唯一有效措施,你说出口谈何容易,同时让中国老百姓消费,我们老百姓在保障体系、收入结构没有很大改善情况下,让他们快速增加消费也是有一定困难的,拉动经济最主要手段就是投资了,而且中国投资,第一有市场,中国发展空间还很大,同时,我们的金融体系相对稳定,可以保证我们投资的供给,再加上钢铁工业强大的支撑,形成我们目前中国经济靠投资拉动的,去年我们投资增加30.01%,从08年17.2万亿,增加到09年22.4亿,将近5亿多,这主要是在投资领域,就带动了钢铁在投资的消费,我个人认为,今后,相当长时间,中国经济还是靠投资拉动的。再一个进出口的流向,越来越区域化,不可能大量的产品到欧美。

  我个人认为,我们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源控制力弱,几乎在资源上,没有保障体系,仅有的保障体系也很可怜,不足以在国际上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我们在铁矿石、焦煤等等方面没有话语权,这是我们整个行业,最主要的问题,其他的都是小问题,不是大问题,为什么这样讲呢?从03年以来,矿石价格飞涨,我们束手无策,如果我们现在再不抓紧建设,将来还像今天这样抱怨,我们对这个问题,应该以一个比较平均的态度看待,市场经济是靠实力说话,不是喊口号说话的,在国际市场更是如此,因为我们在铁矿石方面,包括焦煤等方面,在国外控制力太弱的,去年进口6.3亿铁矿石,你如何控制价格?不可能的,更可怕的是,我们对散货运输控制力几乎没有,我们在国际散货运输控制力不足5%,如果我们资源控制力没有,再加上运输控制力没有,你想想我们中国经济命脉被谁控制啊?我们应该升到国家战略,任何品种影响到整个经济命脉的时候,不单单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了,我们应该利用各种可以利用的力量,来加快,总体来讲要坚持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资源控制力,尽快打破目前这种局面。我在冶金部工作将近27年,也负责海外的矿产开发,很多项目都参与过,为什么对这个这么紧迫?因为我们在海外建立一个项目,少则5年,长达10年,才能形成真正的产能,这个问题是很严峻的,尽管现在国内鼓励大多数企业到国外参加矿产建设,从现在开始,你拿到矿权过程很难,拿到勘探再开发,除了矿山本身以外,还有艰巨的基础设施,港口、铁路,上个月到利比里亚,是一个老矿山,这个矿山有港口、有铁路,应该从国家战略角度来讲,其他问题要靠我们企业、政府可以解决,只有资源问题没有办法解决,当然了,我们也要加快国内矿山开发,但是目前进口6.3亿,甚至超过7亿,太弱的控制力,难以在世界上有话语权。

  今年,我还坚持一个过程分析,今年钢铁工业和中国经济一样会保持一个适度增长,尽管国际钢铁分析我们增长11%,我们也略有调整,应该2010年实际消费5.8亿以上,同时随着国际市场向好,我们今年出口会增加3500万吨,全年钢产量,从目前看应该可以超过1.4亿,一季度应该是产量处于低水平,二三季度应该处于高水平。产量增速超过我们的想象,这个原因呢,一个是中国投资处于高增长,靠什么支撑?靠钢铁高速消费增长,全年还保持20%左右,同时我们社会消费增加,也会带来一部分钢铁增加,特别是汽车、家电下乡等等,对我们钢材消费拉动是非常明显的。

  我们看总量的时候也对各个行业的钢的消费做了分析,对建筑、机械、造船、汽车、家电等等方面做了逐步的分析,我们的数字和协会不一样,我们按照自己的体系建立的,除了建筑高速增长之外,制造业、汽车、造船等等都保持了高增长,为什么1到4月份钢铁价格保持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如果下游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钢铁也一样会高速增长的。我们现在有这样的空间,我们钢铁是中间产品,你下游需要钢铁,我们不生产,就只有进口了,所以我们对钢铁分析,不能简单看钢铁,要看全球经济,也就这个道理。

  我们长期从事规划,也接了很多发改委、工信部的很多课题,包括刚才提到的后经济危机的钢铁发展的一些课题,我们做了很多课题,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判,有这么几个问题,利用这个场合需要讲一下,只有把问题看清楚,才能对钢铁有比较客观的说法。比如说,从2000年到现在,为什么在不断打压下,我国钢铁产量还从1亿吨发展到6亿吨?还有国务院出了很多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为什么落后淘汰困难呢?为何民营钢铁能快速发展?为何联合重组进展缓慢?为何我国进口铁矿价格过高?为何我国钢材出口困难?为何我国还大量进口钢材?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从总量来看,中国钢铁产品在世界上非常具有竞争力,为什么09年突然下降,而相反还要大大进口钢材,为什么?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可以提高我们认识,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我们的工作。这些问题归纳有几个因素,第一我们对市场认识不到位,我们认识落后于快速变化的社会实践,企业进步很快,我们还在简单思考,这是不行的,我们对市场判断跟不上形势,这是我们市场认识的问题。我们分析政府部门出的很多政策,总是限制、限制,没有说该发展什么,什么措施跟上,什么行业一出来就是跟上,简单用过剩概括行业发展,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问题。第二个问题是管理体制问题,现在很多措施都是计划经济传统的管理模式,或者是只能对国有企业有控制力的模式,但是国有企业的钢铁产量只有一半,控制不到另外一半,我们这个项目不批,那个不批,你不批,别人照干不误,你能怎么样,所以我们管理体制也有问题,管理体制不是对行业简单的管卡压,而是如何健康领导跟不上,特别是管理体系,如何保护我们企业,也跟不上的。另外一个大问题是每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在企业产业链上下大工夫,光是产能发展,包括运输、电力等等方面如何保障,没有跟上,这也是值得我们行业深思的问题,总体概括,这个行业和我们中国经济一样还是粗放发展模式,浪费现象比较多,污染比较大等等,尽管有进步,但是还是有问题。

  分析我们的发展潜力,我个人认为我们行业还有发展潜力,第一我们城镇化空间很大,城镇化还低,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城市化的问题,从中央对新疆地区的执行情况来看,跟不上发展,而且是很严重的问题,城镇化道路一定是钢铁支撑,随着社会发展,钢铁需求领域不断扩展,钢铁消费量都会增加的,另外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管理还是比较完整的,社会发展稳定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因素,每年毕业大学生将近700万,这些高素质劳动力进入产业,也会促进我们行业发展,因此我认为我们钢铁需求,还是处于刚性需求阶段,但是增幅会逐渐下降,09年、2010年甚至2011年这种高增长,不会维持了,这及您是我们应对国际经济危机,通过投资刺激经济,对钢铁带来的市场空间,这是我们第一个特点。

  过去我们讲饱和点,饱和点很难说出来,但是达到饱和点有一些条件,第一这个国家要工业化,国民经济要达到6000美元左右,我们汽车的千人用量才40辆,平均水平140辆,应该讲,我们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下游行业发展空间大,对我们钢铁需求大,所以不可能很快达到饱和量。另外钢铁产量来讲,我们只有50吨,我们还有很长时间,不可能很快改变的。另外,从76年到93年,欧美国家200年把当时的这些国家工业化,当时他们的人口只有13%,消费全球钢铁总量51%,这个因素我们都要考虑,我们对这个行业有没有信心呢。另外昨天看到一个报道,城镇化率也有很大影响,钢材达到高峰,这些城镇化率是什么水平啊?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才40%多,随着社会进步,钢铁领域扩展,人均钢的比例可能比他们多,看上海、北京的建筑都是钢结构,如果大型设施都是钢结构,钢材需求量还会增加,所以从这几个方面分析,对钢铁还是充满信心的。我们鼓励企业在国外建设厂,我更认为我们企业走出去最根本的,还是要以原燃料为主要开发对象,以及物流体系,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作,如果以五年时间建设起来,都是巨大成功。但是不要忘记,目前全球钢铁消费中心是在中国。

  最后我想谈一下淘汰落后的问题,我们需要科学、全面的看法,市场经济下,过剩是常态,而且产能是为了将来,不是为了过去,更不能简单加减,因为产能是为了将来,怎么能简单下定论呢,第二,产能也有合理的发挥,如果不合理会引起安全事故,当然了,我们中国产能最根本问题是落后的绝对过剩,不是简单的过剩,要看它的过剩内涵,另外还有布局问题,有一些地方过多了,因为它过多,就影响全面的发展,所以对中国很多问题,要分地区,分结构的看。另外钢铁行业是有周期发展的,过剩最多的是欧美,不是简单地谈过剩,现在这个已经成为反倾销的手段了,这就上升到政治问题了,而且应该讲,适当过剩有利于竞争,有利于产业结构加快升级,短期不可能升级的,这是好事,但是不能过,为什么利用这个场合再说一遍呢,因为采访的记者太多了,问了很多这个问题,日本的记者也问过我这个问题,问我们产能过剩,我说不对的。另外中国发展不平衡,不能站在上海看内部西部地区,如果这样看的话,就相当于欧美看我们中国是一样的,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因此我觉得钢铁行业最主要问题,第一增加市场敏感性,提高抗风险能力,控制产量盲目增长。第二加快国外资源开发与海运体系建设,保障长期稳定供应。第三,加快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提高市场控制力。第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第五,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合理有序发展钢铁,第六,规范钢材市场,建立稳定合理的市场秩序,第七,提高产品质量,加强钢铁产品的深加工程度,积极开拓钢材的应用领域,加快发展钢结构。

  对十二五简单说两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有几个观点,第一转变发展方式,第二坚持内需导向,第三推进联合重组,第四坚持合理布局,再一个是不能盲目发展,还有技术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最后一个是坚持全球化战略。我们长期研究规划,我们对发展有自己的看法认识,所以中国发展这么快,也得感谢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没有出路。当然硬发展没有道理,盲目发展后患无穷。有条件不发展更没道理,优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最根本的道理,也就是转变我们粗放发展方式,科学发展,全面发展,低碳发展!首先要解决品种质量问题,简单概括就是:低端无序,高端无能,我们应该在资源上合理配置资源,要贴近用户,靠近用户,第三个方面,加强节能减排,这是钢铁企业永恒的主题,如果把节能减排做好,钢铁企业可以很好地生存。第四个方面,加快联合重组,解决低端无序问题,也要解决高端无能问题,有实力才能做好,最后还要使沿海地区我们行业持续发展。我的报告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