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霍瑞戎: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期货的功能发挥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2:2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霍瑞戎在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上的发言

  一年一度的上海衍生品论坛如期举行,我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参加有色金属分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期货市场成为2009年全球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最大的亮点,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200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量增幅位居全世界第一,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十。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性,成长速度超越了发达市场。有色金属是上海期货交易所最为成熟的产品系列,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每年公布的全球各衍生品交易所的统计数据,铜在同品种中居于首位,同时锌成交量亦排名世界第一,铝排名第二。整个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的发展,为上海有色品种、有色金属期货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量的支持,在这个量发展的同时,交易所相关的品种在质的方面、在功能发挥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价格的国际影响力逐渐提高。随着近年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与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发展,世界有色金属的定价权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铜为例,我们运用实证分析方法,对铜的三大定价中心,即伦敦(LME)、纽约(COMEX)和上海(SHFE)市场的历史数据进行比较研究,我们发现五年来LME期铜三月合约价格对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主力合约价格的引导系数维持在45%左右;而2009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铜主力合约价格对LME期铜三月合约和COMEX主力合约价格的引导系数从5年前的不足10%上升至33%。

  第二,“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上海期货交易所加强交割品牌管理,三年前开始调整对境外品牌的管理模式,即变认可制为审批制,原LME注册的铜、铝、锌境外品牌可以作为替代品进行交割的做法,调整为境外品牌需在我所注册方可用于交割。我所在境外品牌注册时非常注重产品质量检测和生产工艺及生产管理,注册流程的每个环节都非常严格,增加了中国市场适应性,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自身特点作出相关规定,树立了交割注册品牌的“中国标准”。目前已注册的境外品牌铜25个、铝1个,还有多个铜、铝、锌境外品牌向交易所递交了注册申请,交易所正在审核过程中。

  第三,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已成为宏观经济决策与产业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成为政府部门监测大宗商品市场变化乃至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铜等大宗工业原材料价格已登陆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网站,成为我国宏观经济部门监测物价水平变化的重要指标,并作为判断通货膨胀或紧缩的信号,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上海期货交易所定期公布的有色金属库存已成为中国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监测行业运行情况的指标之一,为宏观调控、产业政策提供了透明的市场供求信息与决策依据。

  第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推动了有色金属产业升级。有色金属产业链的矿山、冶炼和加工企业围绕上海期货交易所透明、公开的价格为基准,形成了有色金属行业的定价模式和贸易方式,在保证现货企业生产稳定性的同时,规范、完善了有色金属现货市场秩序。通过期货市场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有色金属行业成为产业集中度和集团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之一,也是适应国际市场变化快,应对国际市场冲击能力强,产业发展主导权高,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通过在交易所交割品牌注册推动了产品升级,也促进了有色金属行业的产业技术水平升级。目前我所有27个铜、36个铝、15个锌的国内注册品牌,其产量分别占全国铜总产量的85%以上,铝、锌总产量的50%以上。

  第五,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在企业微观层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金融危机之后,企业深化了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有色金属市场的法人客户交易量出现了成倍的增长。目前国内大型有色金属企业广泛使用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普遍开展了上海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而且市场参与者更加理性成熟,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去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了全面了解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情况,走访云南、湖南、青海、浙江等有色金属大省的二十余家有色金属冶炼、加工、贸易企业,并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合作调研发现,目前有色金属企业不仅在运用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的平台与工具,在产品、半成品、原材料定价、合同签订过程中广泛参考期货市场价格,而且在企业的生产管理环节如制定年度生产计划、销售人员绩效考核、库存管理和财务成本管理等环节都广泛利用期货价格,期货市场的功能得到了衍生。

  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功能在金融危机之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但是相对中国经济总量,相对于实体产业对期货市场的需求,与成熟的发达期货市场相比,我们的期货市场发展尚显不成熟,在某些方面难以满足经济发展对期货市场的需求。为了促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功能的更好更深入地发挥,我们还将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

  一是形成与“中国因素”相匹配的市场影响力。近年“中国因素”不断升级,在分析有色金属市场时,离不开“中国因素”。虽然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但与“中国因素”所占的比重是不相称的,因此作为全球有色金属定价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致力于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发展从量到质的飞跃,以全球经济格局的改变为契机,将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国内需求和生产能力的“中国因素”转化为“中国影响力”,增加中国对有色金属国际贸易的议价能力。

  二是继续做精做深有色金属品种。一方面侧重于市场培训,建立产业培训基地,增加有色金属实体经济与期货行业的融合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新品种的研究与开发,目前交易所在着力开展铅期货合约的研究,并争取早日上报。我们还将持续研究有色金属指数和其他衍生产品,持续完善有色金属品种系列。

  三是继续推进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包括继续做好境外品牌注册;深入研究保税交割;研究境外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和现货商进入国内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一方面可以参与上海有色金属期货价格的形成,引进国外的先进市场理念;另一方面满足国外现货商的套保需求。

  四是交易所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继续推进交规则、细则的全面修改,完善交易、结算、监查等业务环节的规则修订,完善仓单系统银行质押功能,稳步推进仓单质押业务,解决套保企业仓单融资问题。我们将把提升价格信号的应用广度与深度,方便套保者使用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实现套期保值功能,作为我们检验市场运行质量的又一重要标准。

  五是继续优化市场结构,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分为两类,一类跟有色金属现货相连接的生产的、加工的、贸易的消费者,这是跟现货相接的。作为发展期货市场,这是非常关键的一部分机构投资者,第二类机构投资者是以集合理财,类似于基金性质的部分机构投资者业务,我们也在研究一些特殊法人开户的指引,以基金形式或者以集合理财账户的形式进入到期货市场的通道打开,然后扶植机构投资者进入到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中来。我们还将完善法人和个人投资者的平衡研究,形成稳定的市场主体,保证市场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证市场功能的稳步发挥。

  为了更好地发挥有色金属期货的功能,我们也将总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实践经验,深入挖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不断完善市场,把去年良好的总结作为今年一个良好的开端,继续做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相关工作,为产业、为各个方面的需要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