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Picheat Prommoon:泰国天然橡胶产业现状及展望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1:32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Picheat Prommoon:我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我是一个泰国人,同时也是我们天然橡胶产业的业界人士,泰国是天然橡胶主要生产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的消费国,今天我要谈谈一些新的政策,其实不是新的了,特别是在东南亚生产橡胶的国家,我们采取什么政策以及复合胶的现状。

  我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东南亚产胶国家,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第二组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这是我对东南亚橡胶国两组分类,先看一下第一组,在08年时候种植面积,我们预测2015年国家种植面积,他们预测了现在的种植面积已经统计了,最后新增的种植面积,08年时候柬埔寨种植面积是10.7万公顷,到了2015增加15.9万公顷,缅甸43.3万公顷,增加到53.3万公顷,总体增长了41.6万公顷,在2020年预测的产量是怎么样?这四个国家新增的种植面积,有怎样的产量?根据前面的数据整体面积增长量是41.6万公顷,现在已经在02年-08年期间的种植面积是66.4万公顷,对于新的区域,我们生产橡胶比较新的,每公顷达到1.7吨,预计2020年-2021年每年达到12000吨。

  下面讲讲我们的政策,具体涉及到四个国家,首先讲一下柬埔寨,柬埔寨是非常欢迎外国投资的,但是他们的主力所有权有限的,因此大的公司很难真正在柬埔寨进行投资,他们从法国政府获得了一些赠款的援助,他们还是希望进一步发展这个行业,老挝目前的外资是最高的,他的机会特别是在扩大种植面积机会最大的,我和一些泰国的公司也讨论过,他们在老挝有投资,听到他们在种植面积扩展方面速度不如预期快,因为这个方面不仅要和中央政府的部委打交道,还要和地方省政府打交道,还有和更本地化打交道,所以比较麻烦,关于缅甸,这里没有什么比较具体的政策,但是应该和柬埔寨差不多,都是非常欢迎外资投资于橡胶产业。讲到越南,这个面积可供橡胶种植的并不多,但是越南确是明确了树立目标,达到80万吨,越南的国企也就是越南橡胶集团是主要的投资者,而且对外在柬埔寨和老挝进行投资。

  这是2009年种植面积和产量,对于泰国是种植了270万公顷,印度尼西亚是433万公顷,马来西亚是102万公顷,从产量来说泰国3164,印度是2440,我们的数字在几周前做过更新,我们看一下2020年对这几个国家产量的预测。这里是预计2010年-2015年种植面积增加18万公顷,大概是每年泰国会增加15000,马来西亚增加10000,印度尼西亚增加到5000,我们在2002年-2009年已经进行种植,共增加了1700万公顷,我的数字比较保守,每公顷1.5吨,因为泰国新的种植面积主要在泰北,泰北情况不如泰南,2002年-2010年期间,每年的产量达到130万吨,新增这么多的天胶产量。这个是ISG的数字,2002年全世界消费链是7556吨,2009年是9547,有所下降,综合起来这段时间内年度增长是3.75%。

  我们再看一下产量,2002年到2009年整个期间可以看到数字,02年是732吨,09年932吨,2020年按照3%的比例算应该有1300万吨,到2009年平均增长速度是4.5%,在三个国家内我们预期2010年达到1000万吨,2020年预期需求是1350万吨,所以说供需之间的缺口是350万吨,这四个国家新增的产量会达到190万吨,从三个国家会有130万吨,所以总体会288万吨,从非洲和南美有28万吨的产量,我们通过这种办法来计算,并且三个国家的天胶供应也是按照这样计算的,如果再过几个月对这些数据进行更新,如果四国他们的产量超过190万吨,或者说非洲和南美以及南亚数量超过了28万吨8的话,也意味着我们这三个国家产量要进行修正,也就是要对这种种植面积扩张进行调整。

  我再讲一下复合胶的情况,复合胶和天然橡胶之间主要的区别就是进口税,去年天胶进口税是每吨近600元,今年到了每吨1600元,但是对于复合胶来说进口税是零,所以这里是最大的差异,在泰国的情况对复合胶的出口,在2009年是超过了40万吨,2008年大概只有16万5千吨,这主要由于进口关税的问题,因为复合胶通常具有定制的属性,所以说要看贸易商或者是买方或者是生产者,到底怎么样进行天然橡胶的配比,比如说一个公司想要加一种化学品或者另外一个想加另外一个化学品,对于泰国政府来说我们很难控制,也很难进行论证,所以讲到质量控制和论证,我们确实也很难做,因为是一种制成品,而且由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达成的协议所生产的。在东南亚三国,对于东南亚国家老挝、越南、缅甸和印度尼西亚,他们受到了价格的驱动,如果橡胶价格高,他们的农户就会多生产,他们作为橡胶产国,其实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希望减少价格的波动,因为对胶农是不利的。如果一旦是橡胶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价格跌的很厉害,会影响小农户的生计。在这个方面我们的产量出口情况很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以及中国的进口税,如果中国橡胶复合关税仍然在零或者接近零的水平,对中国天胶出口很难维持或者降到10%左右。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