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Stephen V.Evans:今年下半年橡胶需求可能放缓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9日11:2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Stephen V.Evans: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议,同时也要感谢他们对我们的热情款待。我开始给大家大量数据之前,我先给大家特个醒,因为一开始给了一个PPT,里面的数据都是09年的数据,大约是3、4个月前的数据了。很多人走了很多路来到现场,我也尽可能把我的PPT进行了更新,但是却造成了一个问题,因为我只更新了一些原本的英文上的数字,可能中文上PPT数字没有更新,所以大家看到两个屏幕上数字有所不同,请大家以英文屏幕上的数据为准。

  ISIT一般预测模型的,我们的基础是根据现在的情况,会衡量GDP的预测,同时我们也会自己作出模型预测一些情况,看看是不是能够代表IMF预测,我们对GDP有自己的预测。我们相信大部分橡胶有轮胎工业消费,所以我们也会关注汽车行业,轮胎行业,这些都是我们橡胶的消费者,所以可以帮助预测橡胶的需求,同时我们也会对橡胶运行进行预测,这里分为合成胶和天然橡胶,我们今天比较关注的是天然橡胶,但是合成胶和天然橡胶是息息相关,不能分开,因为合成胶非常重要,之后我还会讲一下天然橡胶发展趋势和供应方面的情况。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橡胶,不是说每个领域都关注的,很抱歉左右两边的PPT数据显示的不一样,汽车和轮胎工业的数据来自英国的咨询公司IMC,另外油价的消息和溢价来源于美国的情报事务,他们在5月份又更新了一次数据,这个是国际货币组织对全球橡胶增长的预测,这个经济有大幅度回升,去年是负1%,之后有大幅度回升,在4月份的时候已经是从3.1%上升到4%,针对橡胶产业有什么影响?这个是我们所预测的情况,这个基本上基于我们的假设,就是说制造业在过去两年当中受到了重创,他们的现金流,库存的管理,自身企业的信心,还有对于今后的情况信心都受到的影响,都有变化,事实上我们很多人都提到了主权债务危机,也提到了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是不是持续?是否把自己的经济放在可控方位之内等等。所有的这些因素影响到人们的信心,我们觉得经济的复苏需要的时间会更长,就长期来说橡胶工业应该说是很强劲的,所以就长远的发展可能现在的经济情况并不会有太大的情况。但是就中短期来说不得不考虑到经济复苏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影响。

  我们来看看这两种情况,我们先看看汽车,我们看总的汽车使用量,人们觉得汽车使用量会上升,不管经济情况如何,但是在这个地方有一点波动,在过去15-20年,很多国家汽车使用量都在往上升,但是一些国家使用量对整体使用量比较小,我们的预测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还是轻型乘用车都列到了数据上,因为重型汽车要用轮胎上,而且更换轮胎比较高,我们看看汽车产量,大家也看到了过去两年由于经济下滑,经济衰退,所以汽车产量在过去时间内是下降的,但是到了2015年可以回到以前的增长水平,汽车产量的改变对于橡胶工业会带来什么影响?这个是汽车的产量在两年疲软之后,无论是商用客车和商务客车,在2010年都会回升,在中国乘用车是非常大,即使从历史的角度看,增长的数量一直是保持上升的趋势。

  下面再看轮胎的销量和原装量,汽车生产量会影响到工业,也就是原装量,到了2015年增长量有较大的恢复,再看更换量是比较有趣的问题,有人觉得我们失业了,没有钱,美国失业率达到10%,在西班牙欧洲其他地方失业率达到20%,这是很高的数字,这是一个因素会造成经济复苏,很多人失业没有多余的钱袋,不会买汽车,面临的情况增长率减慢,这是汽车销量的数据,在两年的疲软之后,我们看到有一个较强的恢复,这种趋势会持续到2011年和2012年,这个对于橡胶工影响更感兴趣,到了2012年橡胶产业大幅度上升,超过3000万吨,大部分用在汽车的轮胎,还有一般的橡胶制品。

  这里看到具体的数据,如果我们看短期橡胶消费上升12%,这是比较强劲的回升,特别是在前两年疲软情况大背景下。这个是根据今年年初3、4个月数据得出的,所以我对这些数据信心比较强,中国经济复苏动力很大,而且中国的汽车产量也是增长非常快,而且这样有大量轮胎需求量,还有很多重要的轮胎数据,在网站上都有数据。右边中文的数据还没有更新,但是在这里看到最新的美国能源署能源的价格。在最后看到表格的右边原油的价格达到130美元,这是一个比较平稳的上升,因为在08年的时候飙升到了超过150美元每桶,石油的价格会橡胶造成压力,但是压力可控的,但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合成胶的竞争力。

  这个是我刚才讲的3150万吨,橡胶的需求有天然橡胶,合成胶,天胶大概是1420万吨左右,复合胶是1730万吨左右,这个数字按照天胶做区分,去年情况上面有一点弱,肯定会回来的。基本在接下来几年一直都会在40%左右,而且非常强劲。复合胶下滑的幅度更大,一般的橡胶产品消费比例一般75%的复合,25%的天然橡胶,如果是天然橡胶下跌的话,与此同时在衰退的时候复合胶跌的比较厉害,与此相对应它的复苏更加强劲,今年同比会达到14.6%的增长,而且复合胶相对比较便宜,很多汽车行业,很多橡胶消费者,他们如果能够把天胶变成复合胶,还是愿意转换,大概1吨有1000元的差价。

  我们看一下天胶占整个橡胶的比例,在过去20年当中,在整个橡胶市场当中,天胶的占的比例占到比较高的水平,在90年的时候35%,之后达到45%的水平,在未来的10年当中我们认为这个比例有所减缓,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复苏比较推动,一般橡胶产品的消费,这是比较偏好于复合胶,而且在2020年的时候大家会看到由于石油价格的上升,复合胶价格更高,我们再看看所谓复苏延迟的问题,之前是1420吨成交量,但是我们认为在这个当中,在未来头几年速度比较缓和,之后比较强劲增长,所以说现在经过调整天胶是1380万,对于复合胶影响不大,所以总量来说变化不大。我之前给大家看过了一些数据,主要是在短期,我们刚才天胶复苏比较强有利的,这个复苏稍微有点延迟。很多的产品开始是在3月份,4月份销售,之前衰退造成库存上升,汽车行业又会踩刹车,所以这个数字并不是很快。

  今年下半年有可能放缓的,但是在10年中期由于阶段性复苏影响,还是有一些提升速度加快现象出现,然后再看复合胶,2010年大概是8.3%左右,我一开始在壳牌工作做石化的。主要的原料也是一个产品,我们关于二定烯并不是重要,我们的预测以及对复合胶想要更加成熟,尤其是原料的问题,很多人觉得好象丁二烯总是会有的,但是并非如此,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石化的生产丙烯,他们生产石油沥青,之前我们是石脑油,很多人不一定非常了解这种化工,基本上C4就会进入到丁二烯,获得4%,但是这个方面,尽管量不是很大,但是还不小,最近由于美国他们的沥青装置能够进行切换,他们进行了乙烯的技术,由于农业盐产生的气体,他们在美国发现了100年农业盐的,中国也在开采,类似的天然气,现在不仅拿不到4%定二汽,只占到1%,但是如果整个产业像美国一样,但是石油供应大量减少,这个时候复合胶面临很大的压力,会影响到整个橡胶行业,不管做天胶还是复合胶,还是你是消费者,都会受到影响。因此石化产业转变迹象我们要关注。

  那个时候丁二烯生产非常昂贵,因此现在并不是我们想的免费获得的。再看天胶的情况,ISG和我们所有天胶生产国进行了探讨和合作,我们采用了一种模式,去了种植园,做了审计,采用了年份的模式,我们知道年份来自于葡萄酒,我们看种植园产量,看橡胶的情况,看他们是在哪年种?表现情况,做了一个审计。你今天种了树,要到以后有一定的产量,因此我们理解现在的种植量是多少?最近完成了大规模项目,我们看了05年-08年时期,价格一般还是比较高的,这个时候种植的面积是100万的橡胶林,所以说大家可以预测,会带来200万吨额外的橡胶产量。我们和天胶的产国和一些专家一起来合作,希望把这个模型再更新一下,因为我们从去年年终的时候看到一个现象,如果大家想要多种一点树,种得起的话,种树行为在6、7年以后才看得多,把这个情况反映到我们的模式中。

  大家可以看到趋势,通过年份的模型看一下预期产品产量是多少?种植园面积,产量,我们有来自泰国的朋友,他也会具体介绍。由于在这个时期的种植,它的量谈不上深,但是一定要注意,这个蓝点代表实际年度产量,我觉得还是比较显而易见的,在价格低的时期和价格高的时期,在割胶以及劳动生产率方面,价格高的时候容易有好的补偿。我们可以看到上行下行都是受到价格的驱动。再看一下越南,他们刚刚启动,2000年-2010年,量上升很快,再看一下中国,情况差不多,有产量高的年份,有低的年份。我们再看一下全球的属于,在这一块种植上升,最终是显现出来,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预计有1360万的正常产量,但是由于有蓝点的影响,可能往上或者往下浮动50万吨,我们在基本条件下公式是1420万吨,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实现的,但是有点紧,之前我也讲到有很多因素对这个发生影响不仅是价格,因为这个价格上升影响种植面积,但是还有其他因素。

  我们的预测还是比较均衡,明确到底有哪些种植面积产生,还有什么种植因素影响重量,在05年-08年种植面积有上升,还有丁二烯有变化,还有其他因素对天然橡胶产生很大影响。目前IDV也就是天胶产国研究机构,他们研究量的变化对天胶的影响,我们很难对这个影响有结论和观点,但是相关机构都在工作,7月份印度有一个对天胶影响的研讨会,此外有一个劳动力的问题,有一些国家割胶的工人数量不足,还有替代的作物,我们大家要了解靠天吃饭的作物,对于农户来说或者对国家或者政府来说,他们考虑种什么才能赚钱?比如有可能种棕榈树,此外土地使用权,或者有的人想把农场推掉,建机场等等。我们要考虑到新的扶植的品种情况,因为它的生产效率更高,考虑种植面积等等问题。

  此外曲线我们也要了解,不管是橡胶还是天胶,还是替代作物,必须要了解经济驱动因素有哪些?到什么样的经济点大家会进行转换?我刚才也是讲到了替代作物的情况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简要介绍我们的机构,很多人了解国际橡胶研究小组,我们在1944年在英国伦敦成立的政府间组织,最近我们是08年7月份搬到了新加坡,我本人喜欢新加坡,我们是比较独特的组织,因为我们现在天然橡胶,复合胶以及橡胶下游,当中一样,我们是中立的组织,希望有一个中等观点,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这种观点,对所有各方都有利,我们是个讨论小组,所以对替代作物的影响感兴趣,很多人了解我们的统计数字,而且我们是会员组织,大家不仅要理解现在的情况,也需要了解行业的数据,但是我们需要行业和政府的支持。

  最后希望中国政府以及企业会员都能够加入我们的机构,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