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Roy Lennox:欧元下降的可能性和空间还是很大的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9:2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Roy Lennox在国际能源研讨会上的发言

  非常感谢,我很荣幸受邀来到这里参加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我特别要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对我的邀请!

  我主要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在我多年前开始做交易的时候,我觉得首先就是有必要对历史做一个回顾;第二个方面就是中国与宏观的交易,这部分内容可能跟前面两位发言人有一点冲突;第三个方面就是想谈一谈市场的问题,因为过去30年当中我一直在做这一行,我觉得有必要跟大家讨论一下目前一些重要市场的趋势。

  首先,我想给大家回顾一下历史,我想提及一下2004年的时候和中国一位知名学者之间的对话,当时这位女学者跟我说,中国在公元400年的时候在世界经济里面扮演的作用比西方更加重要,而且郑和下西洋也是非常举世瞩目的一件盛事,最远的是到过非洲。郑和下西洋的这个舰队可以说大大推动了中国和所到之处的贸易往来,但是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反而落后了,所以大家可以看看通过这张图表反映出,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人均GDP都比西欧国家要高的,只是到了近代才逐渐落后,世界知名的经济学家预计到2040年中国整个的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会排到世界第一,它的人均GDP大概能达到85000美元,这可能还不一定有美国高,但是会达到欧洲的2倍。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中国在历史上对大宗商品的采购所造成的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看一下在16世纪,其实当时中国是受到银的交易很大的影响,比如说在1565年的时候,应该是明朝的时候,他们来到澳门,他们就中介商来推动中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当时最重要的贸易就是银的交易,中国出口银子。随着西班牙在远东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西班牙也开始向中国进口银子,这不仅是银子的进口,其实也涉及到中国的货币和中国的通胀问题。当时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当时的中国货币是铜,但是他们必须要以银子赋税,但是当时出现了一个问题,因为英国人和德国人的海盗问题,他们开始袭击西班牙的舰队,所以当时银子的价格大大上升了,农民就买不起他们要的银子,就无法赋税。很多历史学家认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了当时中国的不稳定,也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我在这里不是要说为什么中国在过去3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什么中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非常大的。邓小平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不管是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我想这就表明了中国人态度的变化,也表明了从70年代末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的变化和进展,真的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看一下大的背景,其实我做交易差不多有30年了,在这30年当中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办法,第一,交易的技术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很多工具我们根本就不能想象,比如说在30年前我们刚刚开始使用传真机,当时没有想过会有英特网或者电邮;在80年代做交易的时候,当时都没有快递的,英国的伦敦金融时报要送到纽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当时我们是派专机送的,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信息技术是多么的落后。但是在80年代也没有人会提及中国,特别是说到市场的时候没有人会提到中国,我不是说中国当时不重要,从政治的角度来说,中国当时就非常重要,因为当时中美之间已经建交了,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对市场的影响,人们是不会提到中国的。另外,80年代的时候,我坐在办公室里想的话,当时如果有人跟我说30年之后中国会有一个期货交易所,我是不会相信的,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我第一次来到中国,也就是1993年的时候,当时和80年代以及跟现在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切真是令我太吃惊了,但是在那个时候我也觉得中国的市场并没有大幅度的变化,但是这一切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来看一下中国的增长,其实有人提到美国的股票市场,那么中国是一个影响因素,我们说美国的固定收益市场方面还有在货币方面,中国都是一个因素,而且之前也有人提到,就是说中国人在货币储备当中对欧元的储备比例,其实对欧元的货币汇率也是有影响的。其实我们现在再谈市场的话,每一天在我们的公司里面肯定会谈到“中国”这个词。

  我现在简单地描述一下能源市场以及能源的密集性的增长方式如何影响到中国的。在我们谈论的时候必须要有一点记得非常清楚,主要来说有三个循环,就是从二战以来中国一共经过了三个循环,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能耗其实从二战以来有好几个循环,从1978年开始中国改革开放,首先从那个时候一开始,中国的能耗是比较低的,当时主要是发展农业和轻工业,但是在2000年开始,我们看到能耗开始上升,单位能耗开始上升,为什么这样呢?有一系列的原因,第一就是中国的产业发生了变化,开始往重工业走,这样一个变化带来的影响就是中国石油的消耗。从这张图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GDP的单位能耗如果和其它的经济体相比,没有俄罗斯那么高,但是比美国、印度世界平均值都要高。我们还可以看到的就是中国绝对能耗增加也是非常快的,这种能耗的增长不是短期的,而是非常长期的。这张图就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中国的能耗已经在快速地增长,基本上石油产出是不变了,所以能耗已经超过了产出,而这张图我们看到中国的石油进口和其它的国家相比的情况,在2000年,中国的石油进口还不是很高,是红色的这一根柱子,而08年的时候这根红色的柱子是第三,在2010年的时候是排名第二。

  因为中国大力发展重工业,所以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也开始大额增长,已经到了这样一种程度,全球11%的石油消费是来自于中国。同时我们也看到在这段时间正好又碰到了油价高启,我不是说油价高启主要原因是中国引起的,也有其它的原因,我们也应该考虑一下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关系。说到需求,中国的需求是大幅度增长,当然会对油价有一个影响,也就是经济的基本规律。这是一个挺好的事儿,毕竟中国增长了,发展了,其实这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深远的影响。我们来看一下在中国的重工业或者说发展特别快的重工业类型,不仅是石油,包括像天然气、煤以及其它的能源市场也是受到了重工业大力发展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都导致了一些问题,如果你看一下现在的情况,在中国的GDP增长率和其它的亚洲国家相比,中国是遥遥领先的,但是如果你看一下就业率增长和其它的亚洲国家相比的话,中国很不幸就是落在挺后面的。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在中国最大的一种资源就是人口资源,当然我想其它的问题大家也知道了,比如说会让污染问题更加严重,也会带来很大的环境问题,当然也有一个好消息就是现在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政府也在采取措施来变革,但是这个是要花很长时间的。原因之一就是重工业的毛利率是很高的,所以很多人还是愿意投资重工业。

  我还要再补充一点,我一直在讲重工业,但是在中国的个人消费者在能源消费上也会逐渐高起,我们可以看一下汽车保有量,中国的增幅是非常惊人的,这一点会越来越大地成为一个问题,而且让能耗问题越来越严重,我觉得当然可以节能,可以提高能效,这方面的空间还是蛮大的。但是从长远来说,这是会有效果的,但是在近期来说是不容乐观的。今天也有很多人提到经济转型,我们有时间来提,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之前也有很多人讲到,其实中国的崛起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是绝对不容忽视的,在中国大量的能源消费导致了油价的压力,还有就是导致了油价的动荡,如果说中国有价短缺或者中国有断电就会影响到能源市场。

  小小地总结一下,显然经济增长是好事,但是经济增长会带来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到全球的能源市场,同时它会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反过来有一个反馈,或者说有一个影响,这也会影响到中国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在未来一定要找到一个解决方面。

  另外我再稍微花几分钟时间来谈一谈对市场的预计,这是原油价格,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原油价格有一个高启,到150美元,再一次下滑,现在又开始复苏,对原油价格来说,供应量是很大的,而且我也相信全球的经济现在来说还是比较动荡的,比较脆弱的。我们讲到中国有通胀和增长之间的矛盾,如果中国经济放缓会对全球经济有一个下滑的影响,从短期来说原油价格应该会下降,但是从长期来说,我觉得价格还是会上升的,特别是可以看一下现在在墨西哥湾的情况,我们必须意识到即使中国能效增加,改变经济增长结构,但是它仍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原油进口国,我觉得原油需求量肯定是会增加的。我们说短期的压力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原油的期货价格的曲线,作为交易商来说,我们说它是一个深水的曲线,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买期货的合同,你要做保本的话,一年就必须要有12%到20%的年度化的基本点,这就意味着远期价格会上升的,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在增长,第二是因为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指数的因素。比如说过去5到6年有这样一种说法,对投资者来说不管是主权基金还是养老基金,必须要对冲,对冲的一个工具就是买指数基金,其实我觉得对冲不仅是有买,还涉及到卖,所以说指数的买入就导致了价格进一步的高起,为了组合的原因,而不是为了基本面的原因,价格也是会上升的,就是有这么一个深水,所以说价格会上升。

  我们来看一下欧元、美元之间的汇率,其实欧元下降的可能性和空间还是很大的,这一点对全球经济会产生影响,我想这可能会导致欧洲经济出现问题,而且现在人们在质疑是不是还要把欧元作为一个储备货币,我这样来描述欧元,我觉得我这样的描述可能在欧洲这样讲的话会比较有专业性,就是如果回归到美国的次贷危机,当时有很多CDO,就是资产抵押形的债券,它是由3A级的证券组成,这个3A级证券背后的标地资产其实是很差的贷款,当时投行怎么做呢?就把这些信贷级别很差的债券打成3A级卖给消费者,这就导致了次贷危机。回到欧洲,没有欧元的时候有马克等等各种各样的货币,还有奥尔兰的英镑等等,还有法兰克福等等,这些各个国家的主权评级都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欧元把它都作为马克来卖,就是评级非常高的东西来卖。而希腊是一个小国,但是现在市场已经意识到,其实欧元不是非常强劲的德国马克,其实欧盟只不过是一个政治的联盟,在美国你要达成一个协议,也需要美联储和财长一起打电话才能达成共识,但是在欧洲涉及到20几个欧盟国家,所以要达成任何一个协议都是非常困难的,在欧洲来说,我觉得其它的一些储备货币可能就不是欧元了,可能会成为人民币,但是我觉得可能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而且要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觉得随着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人民币就会成为下一个储备货币,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对中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