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华大威:全球石油需求趋势开始转向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9:1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华大威:下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参加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论坛,代表普氏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市场的看法。我的发言分为三个部分,一个就是谈一谈最近的油价趋势,接下来对今年市场以及明年的市场进行一个展望,普氏并不负责对价格进行预测,我们只是对现货市场的价格进行一个评估。接下来我们看看价格的走势,从99年开始,差不多到接下来9到10年,市场经历了历史上最强的牛市,其实这9年的牛市主要是由需求方面旺盛所推动的。但是这个和70年代的价格上涨是不一样的,当时是由于供应不足而导致价格的上升。差不多花了9年的时间让油价走到了历史最高位,146美元一桶,但是这个油价下跌起来非常快,可以说价格下跌的速度是上涨速度的7倍,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价位达到历史高位之后其实已经反映的不是基本的需求关系了,意味着在这个价格里面有其它的因素,推高了这个价格,所以08年底的时候,就是12月24号我们可以看到价格达到了一个新低,其实油价在这个位置也不是完全由需求关系导致的。从那以后,我们看到价格开始比较合理的有所上升。

  再来看看08年1月份到现在,我们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它的价格走势,大家知道这个油价下跌是和美国金融业的崩溃是相伴随的,然后就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这也导致了对原油需求的减少,从09年开始,很多政府已经开始采取积极的措施,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在供应方,欧派克组织进行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减产,减产量达到了420万桶/天,这样的话需求的控制和政府政策的刺激,我们就看到了从09年开始价格的复苏。

  我们再把时间放短一点来看,从08年底到现在,油价可以说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当然了,有一段时间价格还是被打压的比较厉害,在这个时间段最高达到90美元一桶,最低达到了70美元一桶。但是目前市场可能有一个共识,就是这个油价不可能跌破70美元,有可能短期会低于70美元,但是不会长期位于70美元以下,因为对于欧派克来说,如果油价长期低于70美元,他们肯定会采取其他的行动。目前欧派克还会维持目前的产量,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的话,可能欧派克会采取行动来支撑油价。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不确定性,那就是说从需求角度来讲,在复苏的可持续性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刺激政策撤退之后的可持续性,是不确定的。另外从供应方来讲,欧派克成员是不是能够遵守减产的协议,目前而言比较保守的说法,比较合理的价格是70到75美元一桶,这已经是市场目前形成的共识。

  接下来我想看看未来的油价走势,我们对于任何一种大宗商品未来的价格走势你肯定要找一些关键的因素,就是决定价格走向的关键因素,这是大家需要在接下来几个月当中密切关注,来获得对油价走向更好的判断。一个就是大的趋势,也就是定价权的转移,第二个必须要了解全球范围内新增需求的来源或者是哪个地域,第三个就是所谓的供应的缓冲,当然你也不能忽视宏观经济的情况,而且在价格构成当中的越来越重要的因素就是金融市场的情况,我觉得金融市场和油价的紧密关系还将长期持续下去。第六个方面就是我们所说的叫做不可预料的因素。我们来看看这六个方面。

  首先,我们来看看它的定价权的转移,这就是在产油国和买油国之间的话语权的转移,我们看看历史上的情况,从1860年一直到19世纪70年代,当时定价非常的简单,就是说我开采的这个费用加上我合理的利润,这是定价的机制,但是在70年代到80年代的时候,这个定价权从消费国转向了生产国,主要就是欧派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欧派克对油价产生了垄断,它制定了一个官方的售价,它计算出一个理论的原油价格,而不是实际开采的原油价格。从90年代一直到新世纪初,定价权又发生了一点转移,这时候除了欧派克之外,经合组织国家也开始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时候更多使用的是现货市场,这个现货市场和我们的期货市场、合约市场是差别很大的。现货市场指的是在实际交割现场时候所确定的价格。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很多情况下油价是由现货市场来决定的,从2000年以后随着金砖四国的崛起,就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它话语权又更多的偏向于消费国。

  那么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处在十字路口,似乎又从消费国向生产国转移。这里面有几个因素,我觉得主要是在世界范围内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石油公司的出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随着需求的不断复苏,新的产能方面的投资是严重不足的,这就意味着未来可能在需求恢复到了以前的高位的时候,供求方面会遇到一个瓶颈,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方面。

  这是给大家提供的一些数据,这方面的专家说这些国家的石油公司,比如说像沙特、中石油中石化、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他们占到全球石油储备的80%,可以说这种国家石油公司的行为和市场上面石油公司的行为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所关注的利益和普通的商业石油公司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它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

  还有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新增的石油需求,也就是说非经合组织国家的需求,现在是首次超过了经合组织国家的石油需求,基本上世界上新增的石油需求都是由非经合组织国家贡献的。到2030年,我们预计会在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对石油的需求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主要的新增需求将会来自于亚洲。当然了,现在有很多人在讨论说中国在石油定价当中的作用,一方面有很多人在指责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但是还有一些人觉得应该指责美国这样大的经济体。我觉得应该是一半一半,但是我们必须要关注一些事实,第一就是基本的经济原理,根据边际效应的原则,价格或者说限价是看边际利润有多少,也就是说增加的量或者减少的量带来的收益是多少,也就是说它并不是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到底有大,尽管美国的经济是中国经济的三倍,但是其实中国所带来的边际影响要更大,不是因为它自己的问题,而是因为市场本身的问题。中国对限价的影响肯定比美国要大。

  从全球的石油需求来说,美国占到22%,中国是10%,理论上来说,美国对定价应该有更大的影响,但从新增需求来看,去年中国占到全球新增需求1/4还要多,就是26%,差不多25%去年的新增需求就来自于中国,美国新增需求在下降。当然不是0%了。还有其它一些因素,美国在定价当中也是有影响的,但是他们不是一些根本性的原因,比如说金融市场的原因,所以我们现在不能说所有的油价增长都是中国的因素,但是同时我们要关注到新增需求主要是来自哪里。

  随着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油价当中重要的影响因素,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样的一种趋势,就是中国的国内价格和国际价格已经有越来越高的相关性。去年年初发改委有了价格机制的调整,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国际油价的趋势,从去年1月份开始,中国发改委开始作为决策的基准来说,就是决定国内柴油、汽油价格的基准,它会使用一揽子的三个油价,推出这个基准价格之后,中国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和国际成品油的相关性从0.3增加到0.8,现在市场的预期是中国的政府会继续减少对国内油品市场的控制。这就意味着中国在定价当中的角色在持续增加。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过去日本是世界经济第二,今年已经被中国所超越。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如果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美国的石油人均需求的话,两者之间的差别还是很大的,美国差不多是中国人均石油需求的10倍,什么意思呢?我们做一下理论上的考虑,如果中国在未来几十年人均的石油消费会达到美国这个标准的话,这就相当于总需求是一天8100万桶,新增需求。现在全球每日产油是8500万到8600万桶每日,如果中国的人均消费量达到美国的人均消费量的话,那就需要一个新的地球来满足中国的新增需求,显然将来一段时间中国和美国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我们的能效会提高,会有新的能源。但是通过这个简单的介绍,就意味着中国的需求增长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来看一下供应方,因为现在欧派克成员国之间谈到了他们的履约率问题,从今年来说,根据现在石油消费的趋势和去年相比,石油消费今年应该会超出产能,但是这里有一个因素就是库存,现在大家觉得库存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在某一些市场比如说像欧洲库存是在下降。 人们的预期就是库存会继续在高位,相对来说比较高位,但是会比去年要低。那么这个库存率可能可以补偿消费和产出之间的差距。另外我们可以看一下GDP增长和油价之间的关系,先看上面这张图,从84年到97年之间,要说石油价格和GDP之间没有什么相关性,如果有也是负的相关性,但是从98年开始有所变化了,这时候大宗商品几个和GDP之间开始有正的相关性,另外这种相关性是越来越强的。这是什么意思呢?如果你要猜未来的油价,你就必须看一下经济上的基本面的因素。

  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经济上的因素,未来根据国际货币组织的预计,根据不同的情境,这种趋势是非常趋同的,他们预计全球经济会复苏,但是比较缓慢,今年会是4%,去年是负的1%,但是尽管全球经济在复苏,但是这个复苏的比例或者说速度是相对比较慢的,而且速度是不太可能很快地回到06年、07年的危机前的高位。所以总体来说,我们确实进入了复苏的通道,但是这个复苏是非常缓慢的,而且也不是很稳定,因为有一些瓶颈或者说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存在的,所以经济还是非常危险的,或者说在比较脆弱的一个阶段。

  另外我们来看一下金融市场,其实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可以说是相互补充的,在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大部分市场参与者,如果他们是做大宗商品,那么他们会做大宗商品和股票之间的对冲,如果你在大宗商品赚不到钱的话,你可能就去投资股票,这两者是相互补充的。我们来看一下83年到94年这个负的相关性,就是说有的人可能会在两个市场间跳来跳去来增加收益率,但是当我们进入到99年之后,一个大牛市之后,整个的情况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一个关系的扭转,每一次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上升,到08年我们都可以看到其实在股票和大宗商品之间的相关性从负的已经变成了正的。就是说这两个市场是同向移动,为什么呢?原因当然很多了,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交易人员对于价格反应变化越快,而市场本身也对外部的变化更加敏感,流动性也在增加,交易的方法变得越来越先进,在股票和大宗商品至今的套利的空间可以说是在快速消失,因为两个市场之间可以快速转移。所以现在如果你看一下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的趋势,股票和大宗商品之间的相关性越来越强,已经达到了9%的相关性。现在如果你要了解大宗商品的趋势,你肯定要关注金融市场的趋势。

  说到金融市场,就好象之前有一位先生也提到,其实美元也是对定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原理很简单,当美元开始走低的时候,也就是说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在进口原油,原油是以美元计价的,这就意味着他们的需求可以增加,就会对价格有上行的压力,但是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因素,因为市场包括现货市场其实是深受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的,交易者会根据对未来的预计调整他们的行为,如果大家觉得今天美元贬值了,他们就会相应地调整市场行为,调整的方式就会进一步使油价提升。所以这种心理上的因素从而让人们调整交易行为,使油价进一步高起。所以这就是看价格的时候要看的一些因素。

  另外一个就是对冲基金和投资者的回归,这条横线是WTI原油价格,绿色的柱状是非商业投寸,我们仔细地分析一下,把这张图和07年类似的一张在价格提升时候的图象比较,当时投机更高,现在尽管投资者在回归,但是并没有回归到两三年前的高位。部分原因是由于现在监管加强了,特别是美国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要大力控制市场中的投机分子。最近美国已经有了一个能源交易方面的投资上限,这样可以限制一些投机因素。另外还有一些外部因素,比如说地缘政治因素,还有一些心理上的因素,比如说投寸交易。说到政府监管,我说它是一个扭曲的因素,什么意思呢?美国希望加强监管能源期货,其实在现在美国市场当中采取的这些方法相对来说,其实是比其它的一些市场更加严格,比如说像欧洲的市场,所以发生的结果就是导致了美国市场的扭曲。我们看到很多市场参与方都把他们的交易活动离开了美国。除非各国政府采取统一的一致性的行为,否则就会有一种交易活动的转移,单方的政府,一国政府的行动其实会导致人造的套利行为,导致市场的扭曲。

  从长期来说,肯定要看供需的基本面,我们可以仔细地看一下未来的外卡或者说未知因素的影响,伊拉克是一个非常大的石油生产国,现在因为战争他们每天出产量只有250万桶,但是在过去的一到两年他们的生产量基本上复苏到了沙特的水平,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沙特阿拉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产油国,俄罗斯现在排名第二,沙特差不多是1100万桶每天。另外一个要看的因素就是最近了一些马六甲海盗活动使得交易方非常紧张,大约有全球的30%的石油贸易都是投入马六甲海峡进行的,我们来看一些预测,其中大部分都达成了共识,数字可能不一定一样,但是他们的预测基本上都是相似的。我们看一下ERA或其它银行的预测,他们都认为油价会有所恢复,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但是这个复苏率会很慢。美国ERA的预测认为油价今年会在82美元的价格,去年只有68美元,问题是他们认为明年的价格大约在85美元左右。到2011年之后,我们就很难去预测价格的趋势,但是就长期来说,我觉得市场还是有一点担忧的,有可能油价还会大幅度高起。事实上就在去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部长就认为2011年到2012年会出现油价的超级尖峰,也就是又会超过100美元/桶,这个预计的基础是什么呢?那就是现在我们的生产能力大大落后于我们的需求增加,也就是说虽然会有新的能力增加,但是不能赶上需求的增加,造成一个瓶颈。在需求方面也有一个因素,我们还要看看今后的情况到底怎样。

  还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在今后很多的生产国会变成石油的消费国,在中东人口现在增长很快,数量很大,很多分析者认为到了2020年,全球来自现在石油出口国国家的需求大约达到全球石油需求的2%,这样他们就不得不减少石油的出口,这就会对石油的供应带来压力。

  最后再谈一谈整体的全球石油市场的一些变化,还有贸易的一些格局,虽然这些变化可能不一定影响到石油价格的波动,但是我们却看到了他们的确对定价方面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需求面,需求现在越来越集中在亚洲,和非OECD国家,OECD的需求实际上会减少的,现在是每天4500万桶,今后会减到4000万桶每天,这是到2030年的数据,但是在亚洲的需求会翻一番,这个市场会变得越来越集中,而且是集中在亚洲,而且这个价格会越来越敏感,就是对亚洲市场的波动和变化变得非常敏感。

  再看一下供求方面,在过去几个月当中供求方面就有波动,前面说到俄罗斯的产力大约是1000万桶每天,这个能力在不断增加,俄罗斯会成为市场上的一个重大参与国,可能会超过沙特阿拉伯。现在他们刚刚完成了ESPO石油官道的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已经启动了,对于石油贸易意味着什么呢?这也就意味着多样化,ESPO的原油和迪拜的原油是非常相近的,这就会影响到迪拜的石油市场,ESPO已经代替了亚洲目前从迪拜进口的一些石油了。但是我们认为在今后随着ESPO的生产,不断的增加,有可能会成为亚洲石油市场价格的基准,它是一个固定的价格,而不是一个浮动的价格。

  下面再来看一下非洲和拉丁美洲,我们看到巴拿马运河是扩充了,就是一些超大型的运油船可以直接从这里到中国,来自巴西的原油直接可以通过巴拿马运河直接通往亚洲,这就使得海运的时间减少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在成本上会大大减少,并且他们能够快速地进入亚洲市场,而且亚洲市场对原油非常饥渴。来自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这些原油通过巴拿马运河运向亚洲。最后再来看一下中东,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趋势,中东自己本身正在改变关注的焦点,它不再关注自己传统的消费者,那就是美国和欧洲,而是更多的关注中国和亚洲,在过去几个月,包括去年沙特阿拉伯作为它的一个石油公司,他们就把石油卖给了中国的石油公司,很明显,也就是说沙特阿拉伯它知道大部分新的需求会来自于哪里,也就是中国,他们现在正在关注着未来对他们最重要的市场,那就是亚洲和中国,我觉得生产会慢慢转向亚洲市场,但是整个亚洲的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我前面讲了我看到的一些趋势,我今天就讲到这里,希望我的演讲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