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James R Steel:黄金市场概览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8:3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James R Steel:我刚才戴上耳机听到说对商品市场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对贵金属也非常研究,我非常容幸听到这番介绍,我看到上海期交所和其他各方召集了国际研讨会,黄金市场是非常精彩,一个有意思的市场,我在几年前在北京做过发言,当时我谈的是石油市场,也是有几百人听我介绍,最后我请大家提问,其中有一个女士说,你肯定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我不知道她的话跟石油业有什么关系?我说我觉得很幸福,但是你怎么知道我开心?因为我们不认识。她说你看上去是心宽体胖,我觉得真的是非常有意思。我真的是一个幸福的人吧。

  我们来看看市场上的黄金价格,尽管现在7年前黄金价格大约是每盎司1000美金,在1980年1月份的时候,你们看当时大约在800多美金一盎司,现在已经是到了1000多美金一盎司了,而在80年到850水平的时候,后来很快跌下来了,到600多一盎司,其实我们要记住这个市场从10月份以来黄金价一直在1000美金一盎司以上,而且我也是同意先前的发言人看法。他们说金价上涨主要的原因尤其是今年的金价主要是主权风险,在08年、09年主要是信用风险,然后信贷风险变成了金融危机了,而现在是变成了主权风险,这些因素使金价因素更加坚挺。我们要说一下全球到底怎么样看待黄金?绿色的部分是一些OECD,经合法组织或者是成熟的经济体。从原则上来说他们觉得黄金是一个商品,涉及到金矿的生产,他们看黄金市场是这样的。红色部分是转型中的经济体或者是新兴市场,他们多半是把黄金看成一种货币,也是看成一种商品,但是更加重要的是看成货币,红色部分更加重要,他们把黄金看成是商品同时看成货币。

  在红色区域部分,他们觉得黄金更多扮演货币的角色,而不仅仅是商品,这个地区是波动性更强的地区,一般来说通货膨胀比绿色的经合法组织通货膨胀率更高,还有的地方在红色区域里面政府不太稳定,或者还有的一些国家可能法制也不是特别强有力,他们就觉得有黄金是一件好事,最好能够拥有黄金,他们对于黄金是有着一种更加深厚文化上的心理上的感觉,比如说在印度族仪式上面经常会用到黄金,而且正是在这些地区,在文化商业区贴近黄金地区,他们也是增长最快。汇丰银行的分析也是像前面的发言人所说的,发展中的市场增长在未来的5年当中超过那些经合法组织增长3倍以上,黄金已经被证明安全港,如果说看08年危机初的时候,那时候还是信贷风险,黄金作为主要资产显现出来了,其实黄金是比其他的债权包括政府债权或者公司债权表现都要好,而且黄金的表现强过股票,在09年黄金表现更强,超过其他类别资产差异性更大。

  其中有一段时间金价也是掉过,在08年时候,大约是在100种商品当中黄金的表现超过了98种,仅仅次于大米和可可的表现,看起来到今年为止情况也基本类似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当中黄金的确是越来越受到投资方面的欢迎,因为它是给很多人提供了安全港,尤其在不确定时刻,不确定性是现在市场重要特征,黄金给我们带来很多安全港,而且不确定性什么时候会发生,我知道黄金市场,在以前有时候告诉经理持有黄金很难,因为当时股票很好,地缘政治没有那么紧张,美元很坚挺,当时让资金管理持有黄金,他们好象不太愿意,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很多人提到黄金在翼添富方面很受欢迎,我们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看到COMEX指数,红色的是ETF,是交易性开放指数基金,我们看到在主要的ETF里面黄金持有量非常高,占到全球黄金生产90%,这些黄金被ETF投资了,所以ETF已经在黄金投资方面是非常卖力,也是投了很多。

  刚刚那位发言者提出了非常有意思的观点,ETF出货量很少,现在价格下跌,但是我们还是看到黄金从ETF出来的只有10吨不到,然后立刻又回去了。所以ETF在持有黄金方面是非常坚决的。他们事实上不会大量买进,也不会大量卖出来变现,我们研究以后发现非常有意思的结果,原因非常有意思,那些ETF的零售顾客,这是我们的研究表明,一般是50岁以上,然后是一个男性,净资产是超过的100万美元,就是像我这样的一个人往往投ETF,他们投资ETF里面愿意买这样的资产作为留给他们孩子们的资产。有的时候他们的投资和市场上的趋势相反,我觉得ETF里面黄金一直留在里面,不会抛出来变现,因为他们有留给孩子们的倾向和偏好,所以把这个黄金持有在ETF里面。所以也是表明了黄金的价格为什么比较坚挺的原因之一。

  美国利率比较低,自从危机以来一直是这样,对于商品市场和其他国家有影响的,不管怎么说对于黄金是积极的影响,他们觉得美国利息率不会在短时间内上升,对于黄金正面作用不会上升,所以我觉得当收益的局限上升的时候,黄金的价格也会上升,美国的低利息率对于商品的需求和世界其他商品交易发生影响,美国现在的经济虽然衰退,但是货币的影响很强,比如说中国把人民币和美元挂钩,这样低利息率会影响到货币的供应,和美元挂钩的货币直接会受美国方面货币的影响。几年以前ETF收益进入抵押市场,贷款市场,但是这些市场也失败了,也是金融危机导致的原因,所以这些钱可能流到黄金市场去,对于黄金价商品来说作为投资也是渐渐风靡,有越来越多资金进入,使很多新兴国家参与到市场当中来,来买美元,抑制他们的通货膨胀,他们也会买美国的国债,然后美国不得不再降低利率,整个循环再重复再开始。

  新兴市场,比如中国、印度、拉美洲、东南亚,他们有很多工业的发展,因为工业的发展,所以对于大宗商品需求肯定会上升,而且会有各种各样的商品,美国的经济当中的增长1%可能对于原油的需求增长会到0.2%,但是中国GDP上升1%对于原油上升大很多。中国大多数消费商品当中占了很大份额,中国在这方面是世界上领先的,基本金属,还有石油这些东西,他们的价格和黄金价格是脱钩的,虽然石油、粮食、基础金属,他们的基础价格在那儿,但是有很多投资人会在黄金方面进行投资,而且这个热潮越来越热。大家可以考虑一下全球的新兴市场的一些发展是非常快的,他们对于商品的趋势很高,美国利息率很低,所有的这些按照研究就是这样的情况,大家对于黄金有积极态度。

  从高盛交易指数可以看到在3月-6月好象有一点不同,黄金马上就有一个反弹,比其他所有商品反弹都要快,所以不管怎么说这个图上显示出了大家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包括对黄金价格的需求,石油跌了以后黄金只跌了一点点,这里是石油和黄金的关系,石油价格从150美元一桶到140美元一桶,基本上大家看曲线还是比较正相关的情况。现在这样的黄金情况也和美元升值是同时发生的,大家都知道美元和黄金之间的关系,美元至少现在还是世界主要的纸币,黄金主要的金属的货币,非常自然这样想,就是黄金和美元还是直接有关系的。但是在危机的时候情况可能就会不一样了,他们的关系和平时的时候可能会不太一样。像上次海湾危机的时候,还有这次的金融危机的时候,至少黄金和美元的相关关系可能就会停止,经常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会这样,今年是因为希腊的外债,美元走强,黄金价格有一点点下降,但是后来也有很多人质疑地中海欧盟小国,这样投资者又买美元又买黄金,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今年的情况。黄金还是胜出了拉力赛,虽然美元有一点点的升值迹象,但是最后黄金胜出的。

  另外基金在黄金方面的投资,还有他们在COMX持仓量,他们对于黄金一般会做卖空,对于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面,数字可能会看的会清楚,我们看到基金同时对于美元和黄金做多投,和以前情况不一样,显示出了这次金融危机的深度。可能有一个地缘政治的因素会影响到黄金的持有量,有一些政治家比较受欢迎,比如说克林顿总统是美国历史上受欢迎的总统之一,他在海外也非常受欢迎,所以当时黄金在他就任的第二任快要结束的时候,黄金价格跌到了最低,其他总统很说欢迎,同样发生在黄金价格市场上面。这里是奥巴马总统,现在就任以后的情况,上面这个红线表示那些人非常支持总统,一开始黄金比较低的,900美元不到一盎司,这个人大家都要同情他,因为他上任总统的一天开始受欢迎程度不断下降,黄金的价格又发生了变化,有很多不支持总统的人,他当总统以后,10%的美国人非常不喜欢这位总统的,这个数字上升到了40%,这里有一个拐点,大概是去年的7月份,他的受欢迎率下降了30%,黄金一下子价格上升了,如果你是喜欢观察政治方面的动态,政策方面的很多因素不仅仅影响到经济市场,影响到金融市场,也会影响到具体商品的价格,如果大家觉得在未来几年当中世界变得很好,你可能在黄金方面不会这么吃重,但是你如果全盘观察全球动态情况,可能对黄金方面很有信心的。

  这里是看到现在一些财政方面的规定,已经消失了很久了,这些是支持黄金市场的发展,凯伦现在在哈佛,他写了一个论文,和女经济学家一块写了论文,他们说银行信贷危机的来源,他也是研究这方面研究了很多年,这个论文以后还写了这个方面的书,他是说信任危机一开始是信任危机,往往演变成财政危机,政府包括财政部门拼命就事,他们承担风险,这个风险从来没有被消除,只能转移,2008年、2009年事实上从金融市场风险转移到了政府一方面,这些风险没有被吸收,没有被冲淡,没有被消失,这些风险只是转移了,也就是说从一个信用危机开始变成了金融危机,金融危机转嫁到了政府身上,变成了政府主权的危机了。我们看到希腊财务危机就是这样的原因,所以全世界对于黄金需求也是增长,也是因为刚刚说的原因。

  奥地利那边做金币,也是很受欢迎,在今年5月份的前三个礼拜卖给德国政府的金币量相当于今年前四个月总和,奥地利金币非常受欢迎,美国和加拿大喜欢自己的金币,加拿大金币上面有枫叶,美国是老鹰。现在美国流入了财政方面,现在可以看到欧洲债务危机如果稳定以后,美国那边情况可能就会不太一样,那些投资者可能对于欧洲那边的投资是非常关注,非常仔细研究很多条款,如果欧洲那边情况稳定以后,他们就会对于美国市场更加挑剔,更加审视美国市场的情况,如果在美国他们的财政情况会越来越糟,那么那些国际的投资人就会对其丧失信心,重复这样的一个流程。我们可以看到希腊那边的情况如果是会变得很糟,人们对于风险的胃口会下降,对于主权风险会上升,资产会流入美国财政这一块,美元会上升,欧元会下降,美元也会在商品市场上面价格会下降,黄金价格也会下降,是这样的循环。

  总的来说现在金价大大超过了生产成本了,另外还有就黄金废料市场现在挺强的,而且现在在黄金首饰品方面需求在减少,中国对于黄金市场需求上升,其他对于黄金饰品都是在下降。市场自己会取得一种平衡,会对非常高的价格对于非常高的需求市场自然会做出反应,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倾听我的介绍。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