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谭雅玲:黄金市场的投资趋势与投资风险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8:35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谭雅玲:非常感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论坛和各位交流一下对黄金市场的看法。虽然我长期做国际金融的,这样一个论坛讨论是因为现在价格比较高,加上可选择品种和市场风险角度压力比较大,所以在讨论黄金的问题时候,我个人认为应该更加谨慎一些,这样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把握更好一些。上面James R Steel先生已经讲了,他说的角度给我们风险提示是非常重要,从这个角度看可以看出,现在投资的复杂性在逐渐扩大,所以我们在评估问题的时候,讨论问题的时候,它的视角,它的多元化角度给我们带来的判断力或者带来的把握力更有效。

  我的主题是黄金市场投资趋势与投资风险。先看黄金市场投资趋势,从这个角度看,第一个角度就是黄金高涨难以扭转,跟预期的作用心里的推动是联系在一起的,市场的理论根基发生变化,但是市场的惯性动力在强化,这个惯性动力当中跟流动性有很大关联,心理的追逐给价格带来非常明显难以预料。

  第二个价格高涨难以判断是美元的作用,不能单纯从美元短期价格角度评估它的关联价格,这样可能会使我们陷入一种比较迷盲,比较困惑的角度,所以我个人重复我的观点,美元短期价格不代表长期价值,无论高还是低从战略角度考虑美元作用,这样兑美元选择,对其他品种选择站的角度比较高。

  第三个角度应该看投机作用,包括现在我们看黄金,黄金现在之所以涨的比较高而且比较快,而且高位不落,跟它的市场结构有关,过去黄金以需求为主,现在以投资为主,判断很多基本原理的时候打破传统理念和基本要素,新的观察和市场规律总结,是研究问题和判断价格新的基点。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黄金价格高涨有很强的市场的基础和市场的需求和要素。

  第二个角度黄金高涨战略因素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战略因素在现阶段是不可抗拒的,核心的因素是美国的因素,因为美国站在全世界的高度,在规划市场,在整个山庄上美国站在山顶上,他在规划市场,全世界有的站在山中间,占领市场,从07年开始到现在美国发生了问题,从现在来看美国人不断收益,高端国家越来越难以把握。如果站在战略角度考虑把黄金和美元一起一并考虑,这样的考虑可能对我们判断黄金和美元有益处。黄金,石油和美元之间,黄金是美元支撑,石油是美元的筹码,包括美国的基金加仓,包括美国的黄金储备,是美国国家战略意义所求的结果,甚至是一种布局,这样我觉得黄金价格高涨和战略因素有很大关联。

  第二个角度黄金对应的经济因素不能脱离,我们担心的通货膨胀,从传统角度看通货膨胀角度,黄金作用包括老百姓心理作用起到了对应。

  第三个角度黄金是货币制度的支撑,James R Steel先生已经讲了很多,比如各国银行原来是卖家,现在是买家,所以从战略因素考虑不可抗拒性,黄金的高涨有很强的根基和很强的基础。

  第三个角度从货币竞争不可预料角度判断,就是欧元的风险,给这一轮金价带来的因素非常关键,是未来补充后位金价上涨。还有一个角度国际格局的变化,包括货币制度讨论,因为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一支独霸变成三足鼎立,这是1998年和2002年的状况,三足鼎立并不存在,又演变成为了一支独霸,是后退情况影响。

  第三个角度抗衡美元两难局面带来的结果,从美国长远角度考虑更多,美国不单单解决表面问题,而是解决理论构架问题,是综合性全方位调整,是应对调整解决改变自己的问题。如果从这个角度想看问题,对黄金投资趋势的判断高位盘整或者高位向上是确定无疑的。但是从黄金投资趋势角度可能存在很多疑惑,是振荡性,而且会不断扩大,因为第一个经济渐好的状况不十分确定。给黄金带来机会。第二个问题的角度,市场不存在确定性,特别是财政政策给全球带来的影响。第三个压力巨大的影响,我觉得美国简单重复错误,而且没有主见和主张,跟随错误走。包括中国货币政策,我们的货币供应量,信贷投量在下降,不是下降,是回归,我们接受不了,这样的局面带来难以控制和难以抑制,这是最大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当今黄金趋势,它的疑点难点推敲。

  黄金趋势有那么多人听或者讨论,跟未来的黄金价格预期和未来黄金价格回报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个角度看一下黄金投资风险,这也是大家最关注的,但是我觉得在中国市场上,包括很多国际市场上,大家不断谈风险,成了时尚词汇和流行语,风险的不仅仅是防范和应对,第一步在于识别,只有识别了风险,才能谈到应对和防范,而在识别风险上,现在的市场偏颇太严重了,舆论一边倒,预期一边倒,给我们识别真相和真实带来了干扰,不利于把握和选择。我个人认为黄金市场的投资风险第一个角度风险点应该是定性错觉,定性非常重要,对于形势和世态的问题定性发生了错乱,定性就是金融危机,对金融危机一概而论的推出不利于我们对风险有效把握。过去看到金融危机受伤害,我们现在看到的金融危机收益获利,过去是资本撤离,现在看到的金融危机是资本流入,这样的差别如何评估性质是非常重要的,定性是第一感觉,现在的定性发生了很大的错乱,跟传统的理论和现代的金融现实发生了脱节有很大关系,我们用传统理论教科书判断现在,解释不清楚,所以我们跟随理论创新,跟随理论改革,推出中国的模式,中国的理论框架和中国的机制,这样对世界经济而言贡献度可能会引起更大的关注。

  第二个角度定论错乱。定性是第一位,定论是第二位,美元崩溃论过于简单,理想主义,美元崩溃论从千年道去年是焦点,我们兑美元简单定论迷失了方向,使我们资产组合错乱了角度,对我们投资风险判断包括对黄金投资前景的判断都是非常不利的,这样的认知在简单面前谈论问题,定性角度在短期方面谈论问题,这两者之间带来更大恐慌,对市场不利。最后就是定位错乱,在信贷货币政策上定位发生了错乱,我们把常规信贷规模和超量的信贷规模,货币信贷规模混淆了,哪个是对哪个是错没有真理,要回归难度太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尽什么责任和什么义务。世界经济主办国际金融阻力在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理论制度都没有成型,可能我们付出的是代价,更多发展中国家得到自己的利益诉求和利益所求,对世界经济平衡和平衡不利更大。

  从风险角度看包括今天主题黄金的角度看,有几点判断供大家参考。第一个角度从风险提示角度看,短期欧元风险是渐进的,现在对欧元风险炒的很厉害,第一个角度欧元不会一步到位,它的危机问题不是一步到位,因为它有很强的实力,都是发达国家,都是以西欧整体为主的货币市场模式,从市场板块,金融板块消亡危机是渐进的过程,把希腊问题放在前面,西班牙问题放在后面,有很强的金融规划,有一张很强的手,有一张无形网笼罩在全世界。中国应该绸缪战略,国家利益,如果从阴谋角度看我们会蔑视轻视不重视。欧元不会一步到位,有实力。美国的经济复苏并没有完全鉴定,三年多金融危机没有结果,所以美国现在不敢把欧元逼到死。第三个是不能一步到位,欧元板块占到20%-30%,如果欧洲现在乱了,全世界更乱。短期2-3年欧元风险是值得防范的,欧元也有投资机会,包括黄金组合,包括货币组合。

  第二个角度对亚洲的风险不能掉以轻心,从97年到现在大家认为亚洲量力了,新兴市场亚洲改进了,非常繁荣,但是高投资,高风险、高储蓄,这是杀伤当年金融危机的重要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10年是因为发达国家问题突起,集中给了发展中国家空间,但并不代表发展中国家没有问题,问题比发达国家不轻松,所以从这个角度看3、5年亚洲应该有问题,是值得关注。

  最后一点风险是美元,一个可能会保持强势,另外也可能弱视的货币,这是5-10年发生的问题,美国做准备把自己做得更强更稳,美国不断货币投放,财政投入,美国达到了目标和宗旨,稳住了美元市场份额,稳住了美国的货币地位,金融危机对它的行业有冲击,而美国把黄金、把石油作为未来的支撑,美元也可能出现信用危机,债务危机,如何防范美国现在就在做准备,我们看到长远的美国,高端的美国,现代的美国做的规划,因此从这样的角度看,在未来黄金市场上投资机会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因为金价高涨和金价的振荡给投资者带来机会,在中国政策层面把握的是虚拟储备和黄金货币之间结构性的调整,仔细想想金融问题三年,我们的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但是我们的结构改变了多少?这是值得认真关注的。

  第二个角度大宗商品的机会很多,因为如果黄金美元是正相关,那么美元现在的升值是不可持续,美元一定会贬值,如果美元贬值给大宗商品带来机会,相对于黄金风险点规避会有更多出口,这样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另外从一个角度看,货币的机会更多,欧元不会一直跌下去,未来市场空间机会很多,只是需要用自己观察力、判断力分析市场,目前对市场到底以什么为焦点判断?第一个因素是预期和舆论指导,影响了价格。

  第二个是心理作用随从,在中国层面能有借鉴和主张,包括人民币汇率,包括人民币汇率制度有所改进,有所改动,我们就会自主,我们就会主动,这是中国非常值得思考的。

  第三个涨跌规律没有改变,一定要遵循市场价格的基本准则,有涨有跌考量价格未来和价格的风险,这样有效把握投资风险带来非常好的基础,以上是接到这个命题的时候作的思考,有一些想法通过PPT已经做了一些想法,只是在金融危机概念上用了新型金融危机,而更多人用金融危机一同而论的概念,这样对判断金融风险没有力度的,我们要考虑到美国新型现代高端的经济体的特征再考量它的风险,它的优势,这样对我们评估问题有好处的,所以我觉得问题的错综复杂在于价值垄断了价格,我们是资源的供给者,但是我们不能决定价格,我们是资源控制者价格,所以我们的钢铁,更多能源、企业行业,不仅接受价格,随从价格论智还要垄断价格把握价格要素,要健全制度,现在的制度绑架了价值,而最重要的是站在远度,更长远角度全面规划市场,而不是随从价格,接受价格。所以在国际金融问题上对趋势基本定性,美元一支独霸没有改变,一支独霸在回归,包括中国的货币制度重新回到了美元,这是非常好的说明,所以从这些角度看国际金融很多问题,我们的思考的对应货币的组合美元是核心,美元把英镑推出来,竞争的是欧元,是有利的帮手。我的观点是美元有魅力,人民币有问题,热钱进入中国,热钱基本特性炒作,有问题可以炒作,有缺失可以造势,人民币有问题,从问题的角度改进、改革、控制,这样对中国长远发展才能起到有效保证和对自己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