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陈世涌:商业银行的黄金之路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8:32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陈世涌:谢谢主持人,谢谢上海期交所让我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工作,今天前面的几位都是大师,无论从宏观经济,从全球市场到专业研究分析价格走势,给我们上了很生动的一课,也让我受益匪浅,我今天在这里讲一个比较实物的课题,我是一个实际工作者,谈谈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怎么看黄金业务?包括怎么做?我讲的也仅仅是自己认识,包括兴业银行的一点看法,不能完全根本不能代表银行业的状况。银行业整个商业银行无论是国际上商业银行还是中资商业银行,在黄金市场上突飞猛进,我们是其中的一员。这是今天讲的大致几个内容。

  谈到商业银行环境业务,如果不谈过去,不谈历史,近期或者最近的4万20亿看,我们所看到的所谓的国际公约,银行在黄金上起到什么作用?总体来说在国际的黄金市场上,商业银行或者银行业在黄金市场是重要的力量,比如说伦敦市场上无论是现货市场,还是远期市场,有5大银行作为报价的银行,同时银行无论场外还是场内都是黄金市场重要的参与商,包括在期权、期货以及相应的衍生产品也是重要的参与者。比如知道的最多是包括黄金的ETM,纽约的最大ETM,还有一个作为管理人黄金ETM,也是世界上第二大黄金ETM。这是简单的数据,在纽约的一个市场上,银行内会员在各类主要产品所占有的市场份额。

  从国际回到国内,中国的商业银行,更多指的是中资商业银行,在国内黄金市场回顾,从改革开放或者早期开始,最早商业银行从事黄金业务是商业银行,他们参与黄金业务在海外市场,因为当时我们的市场是管制的市场,标志性时间在2001年的时候,与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了标志,黄金从统筹统收体制转变成体制机制,在国内黄金业务黄金市场,市场化业务从新世纪之后才有的。包括四大银行的进出口业务,还包括各家银行同业在市场上虚拟黄金的业务品种,目前依然火爆,受到欢迎。大家是在2、3年前,就是2007年的时候兴业银行在主管部门以及金交所支持下,我们向全国推出个人黄金投资业务,通过业务开展我们也是第一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代理黄金业务,黄金不仅仅是生产、使用、消耗的产品,我们作为可投资的产品,可以投资交易这样一个金融产品,推给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个人客户。

  在一年前上海黄金交易所PD产品通过我们向市场推广。在去年4月份作为四家首批银行很荣幸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业务的自营类的会员,体现了既是开放,也是一定的约束,我们只做一个产品,就是黄金产品,并且只做一个功能,自营交易。目前以中资商业银行为代表提供参与黄金业务和产品大约是这些,我们作为自营投资银行本身做投资商、交易商始终广泛参与到境内外黄金市场,包括场内外黄金市场,都有商业银行的影子。同时我们提供对个人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提供黄金现货和TD黄金交易服务,还有纸黄金,黄金理财产品等等,同时作为进出口商,商业银行也参与到黄金实物流通领域。

  从商业银行功能出发,是上海在两个黄金市场提供了作为资金清算、交割、仓储、托管等等服务的角色,展望未来,我们觉得随着黄金市场尤其是黄金在国内市场化力度进一步推动之后,随着黄金作为投资交易、实物等等财富,这些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我们觉得商业银行的黄金业务是非常广阔的,事实上我们对照国内外的市场做对比,目前我们在国内的中国的黄金市场上业务还有不少产品是可以值得期待的,比如到目前还没有黄金的ETF产品,跟黄金有关理财产品相对稀缺,以及黄金租赁质押等等。

  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市场,撇开OTC场外市场之外,我们也是重要的,从现货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以来,市场份额始终在三分之一左右,我们今年4月份的数据,在上海金交所前6家最大商业银行交易量占到45%作业,也包括兴业银行在代理个人客户,交易上海金交所各类品种占到市场70%多,也包括第一批进入上海期交所4、5家会员当中,也出现在上海期交所黄金品种的排行榜上,我们经常看到包括兴业、民生的名字。从黄金市场,从黄金期货,包括期货市场进一步发展来看,商业银行作为一个一类比较活跃的机构,作为市场参与者,为黄金的期货市场也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最重要的就是除了商业银行本身是机构投资者之外,我们也愿意并且有信心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我们愿意成为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提供者。除了流动性提供商之外,我们作为银行本身从风险管理,套期保值的角度也需要期货产品作为管理风险的重要工具,所以简单展望一下商业银行和黄金期货市场发展前景。

  最后报告一下兴业银行黄金业务,总而言之,兴业银行高度重视黄金市场和黄金业务,我们在市场上是一个后来者,始终不断在学习和成长,05年我们进入上海黄金交易所,成为金融类会员,我们在07年的时候通过全国分支机构网络推广上海金交所的实物黄金产品,在1月份成为首家代理上海金交所TD业务商业银行,也有幸在去年4月份成为首批上海期货交易所自营类会员,在去年5月26日,我们在上海期交所实现完成了第一笔黄金期货交易,也非常容幸能够成为四家第一批银行类里面首家实际参与到期交所黄金期货交易的会员。之后又推出了代理,上海金交所白银品种业务,也欢迎各位广大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客户到兴业银行客户投资,我们一定做好服务。这是我们这些年主要的成长。到目前为止也建立了专业的黄金分析、交易、营销和风险管理的团队。

  最后提几个建议,我们都知道这1、2年来我们主管部门,尤其是人民银行在推动修订金银管理条例,目前在贵金属领域,在黄金领域,目前所依据的还是10几、20年前的金银管理条例,还没有上升到立法的程度,由于市场化改革这些条例也需要尽快修订,我们也知道很高兴看到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推动,要形成新的黄金市场管理条例,原来是金银统购统销,现在白银早已经市场化,所以需要在国家层面立法规范了,主要是黄金市场条例。

  第二点我们希望国内的两大交易场所,两大交易机构,市场机构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促进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共同发展。

  第三我们也希望从主管部门到交易所到市场参与者,能够多花一些资源投入,去推动广大的投资者对黄金品种,黄金产品的认识和教育工作、培训工作,通过引导这些投资者进入合法的期交所、金交所的产品,进一步打击或者让我们地下的抄金市场非法黄金交易事件不再发生,也增强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