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Stewart Murray:伦敦黄金市场新动向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7:2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Stewart Murray: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的主办方,出席会议人非常多,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介绍一下我们在伦敦市场上,在最近时间里面做的工作。这个会议的主题也是针对金融危机所作出的反应,就伦敦市场来看,我们这个市场的反应是一波又一波投资黄金,在伦敦或者说在整个西方社会,原先雷曼想着去买黄金,然后把它存在床下,希望能够把黄金放在一个安全地方,我在这里介绍一下在伦敦的市场的情况。

  跟大家介绍一下伦敦市场的基础设施架构情况,伦敦系统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可以说在英格兰银行成立之前,有一个人从阿姆斯特丹交易搬到伦敦去了,早在1976年的时候开始了。并不是因为英国的工业革命使伦敦在贵金属方面占主导地位,是因为伦敦跟亚洲,特别是跟印度的贸易,尤其是在英帝国之下还成为了一个黄金的开采地之后,所以促进了伦敦的贵金属交易的主导地位。

  我说一下20世纪黄金情况,我们在英国在1931年结束了金本位,美国罗斯福总统把美元贬值,3、5年之后黄金价格是35美金,到1968年时候市场放松了,到了1980年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有了生产商避嫌,在87年又有了大爆炸,开始成立了我们LBMA,就是伦敦经营市场协会,后来到1999年的时候,达成了央行黄金协议,张先生也提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使投资人能够对黄金有信心。间接地说在2004年的时候有了第一个黄金的ETF,交易所交易的基金,王先生也提到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但是伦敦用场外交易,也作了有200年,这是非常简单,需要双方达成交易,在日末的时候由清算行来清算,贵金属和钱进行相互转移。最重要的一点要有信用,要能够做到合规。伦敦所提供的是什么?实际上提供了很多的不同东西,包括分配帐户,还有提供溢价,另外提供流动性,也提供认可可交割金条,提供安全金户,有非常好的交互系统,同时有清算系统。

  ETF也是变得非常重要,ETF在最近的5年当中几乎是增加了1800吨黄金ETF,而一些在金库里面有可交割的金条,也有一些央行有一些分配帐户,比如说英格兰银行有非常多的黄金在它的金库里面,同时还有其他的投资人,他们可能在伦敦的金库里面有一些分配帐户或者是非分配帐户的黄金,非分配黄金像在银行里面珍藏帐户似的,这时候黄金帐户是资产,客户的持仓量是负债,一般来说有一个帐户维护费用要收的,像你在银行经常帐户似的,还有分配帐户,就是有个体的储存人分利的金条,银行要设储存费,一般来说这种形式要更加贵一点,费用更高一点,所以大部分投资人都是喜欢非分配帐户。

  我说到了伦敦的银行金库,由9个认可的托管人,他们有自己的金库或者可以存到其他金库里面去,他们为贵金属提供安全储藏的地方,而且他们有经验,比如黄金的称重,必须要非常精确,是伦敦黄金系统的整个看门人,他们要确保在金库里面储存的是真正的黄金,而那些任何可交割金条名单,涉及到那些认可的金商,由卖方决定到底是哪个金条可以买的?这样我们有一个可替代性,假设所有金条都是被认可,都是一样,而且不管是炼金者还是制造者还是投资人,他们完全是公平的。这个清单或者任何可交割金条就是全球唯一可接受的认证。

  我们现在再看一下可交割金条的清单,包括了炼金,也包括银的公司,还有金条或者是银条,一开始由LBMA所发布的,然后由英格兰银行负责了,可以说从1750年已经有认可可交割金条的清单了。在1934年的时候,也就是罗斯福总统把美元贬值的那一年,首先有了第一个黄金市场的清单,现在这个清单由LBMA管的,他使用非常客观的标准,你要上这个清单,跟你继续在清单上面必须要有标准的。而且全球很多市场都是这样定义黄金,如果要由任何可交割清单所接受,必须要达到标准,包括LBMA的技术规格。技术规格也不是唯一的标准,除了这些技术标准之外,还有一些非技术的标准,比如你是不是业务有5年了,经营历史至少有3年,还有有形的净值达到1000万之上,每年的炼金达到15吨以上,技术部分包括鉴定测试,技术的鉴定是非常严格,有些公司通不过,可能再次重新测试,这个鉴定测试是根据参考样本做,LBMA有5个标准的样本,这些都是由LBMA控制的。而那些鉴定人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样用。

  另外要有我们的专门鉴定人做这些测试,但是他们实际上要采用盲式的办法,就是说鉴定人是不知道所鉴定的金条是来自于哪里。而提取公司也不知道由哪个技术公司鉴定的,是双盲方式。比如中国上面有金融文史,我们要知道炼金厂在什么地方,而且要能够有非常积极主动的监控,我们在04年在上海开过一个会议,谈到了这个问题。另外还有日本,他们在炼金厂数量上一直是最多的,这些年来情况发生变化,这些炼金厂地理位置发生了变化,欧洲、澳大利亚、美洲炼金厂减少了,在亚洲增加。主要因为在过去10年当中,新的俄罗斯炼金厂增加,还有因为中国的炼金厂的崛起,所以我们在这里有一张小的表格,你们可以看到现在中国的炼金厂在10年当中增加了很多。用不了多久在我们清单上面可能是中国公司会是最多的。而我们这个清单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当前有效的,还有先前生效的,这里是我们的一些文件。你们应该要认识到当前有效的清单跟先前有效清单有区别的,如果当前有效清单说明炼金厂现在正在经营当中,而且是LBMA所认证的。在这个清单里面描述的金条目前生产当中,如果是先前有效的清单说明上面出来的金条仍然可以接受,但是有了情况,比如炼金厂不再经营或者现在没有得到认证,哪怕先前得到过认证的。

  还有有可能在上面的金条将来也会有新的特征,比如有不同的标记或者不同的尺寸。这里有一些关于炼金厂的金条标志,大小,还有一些其他的情况,总体来说要能够达到任何可交割金条的标准。有一些最低的标准首先要达到,比如说必须是开放模具铸造,在中国的银饰里面还是有一些封闭模具里面制造方法,但是按照LBMA标准是不行的,另外金条上面有其他标志,比如说在上面列出了400份量,还有长宽高的尺寸,还有公司的标志,还有年份,重要的还有一个鉴定。昨天我们谈999金,LBMA的标准对于49金的标准是什么?必须含99.99%的金,你可以算一下,在每百万单元当中含有100个其他的不纯成分,如果说超过了这个尺度达不到四九金标准了,比如对里面的银或者铁、铜等等没有具体规定。还有外观也是非常重要,对于翼添富很重要,检查金条希望金条外观很好没有问题,有些金条外观不行有可能不能通过,这个上面有一些通不过的情况,照片上面好象有一个洞式的,实际上是内陷的洞,含有其他东西,所以经理人必须很仔细检查金条,他们有一个办法就是用超声波进行检查,如果他们看到缺陷的话,有点像钮扣状的凹陷或者凸起等等,用超声波检测一下。

  还有一个积极主动监控体制,从2004年开始,原先只要上了清单不会进一步检查,但是现在我们会检查炼金商的能力,一般来说会3年滚动检查一次,这样能够加强认可可交割金条清单的可信度。我关于可交割标准就是介绍这些。另外说一下监管问题,伦敦监管系统非常特别,事实上英国的现货和期货贵金属市场并不是由英国的金融管理局监管的,而是由LBMA,还有其他批发市场,包括固定收益市场,还有其他市场的领袖们一起达成行为守则监管,LBMA大部分成员都是金融机构,他们也是受到金融管制局的监管,系统是非常复杂,而且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目前监管系统也在变化当中。

  LBMA跟VIT当局密切合作,确保这个系统能够健康发展,而且使黄金市场能够遵循VIT的法规。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有了清算远期,原先没有这个产品,在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才有了新的产品,希望能够消除交易对手的风险,现在由纽约的CME,就是纽约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还有伦敦的清算所也都是有了清算的远期产品了。这个对于伦敦交易商来说可以选择的,但不是必须要求的一种东西。LBMA做的一件事情专门做了黄金的认识,因为远期有一些风险,我们在这当中比较小心看护产品,有远期的黄金从现货到未来10年都可以做。这个数据由我们的赞助商提供的,同时这些可以买的。贵金属交易场现在也是在做曲线的自动图,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关注一下。

  我们再看一下未来的市场相关的内容,包括有法律规范,现在有很多压力需要更多监管,包括美国方面也是给很多压力说,OTC不应该再做了,我们觉得OTC还是有一定发展前途和希望,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更加加深对这个市场运作的了解,也能够帮助未来的发展。另外还有数据的商业化,更多数据可以从以购买的方法获得。LBMA也是非常希望能够扩大我们的成员量,现在只有中国银行是我们的会员,还有一个附属会员,就是长城经营加工,我们是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相关机构可以加入,我们的这些成员待遇也是告知大家,希望中国有更多人参与到我们这边来。

  最后我们讲到认可可交割金条这方面清单,我们希望对我们清单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合作,能不能携手做事情,如果大家感兴趣我可以给大家提供进一步信息,谢谢大家的倾听。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