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张炳南:中国黄金行业的现状与展望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7:19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张炳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参加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并且能够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黄金圈里老朋友,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和探讨在当前国际经济复苏之路,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推进我国商品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在这个时期举办这样的论坛既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下面就中国黄金行业发展的情况和大家作交流。

  我看到528的衍生品论坛人越来越多,今年是最多的一次,现在整个上海也是人最多的时候,而且非常高兴看到黄金论坛,这几年一年比一年人多,随着黄金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听黄金的人越来越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黄金问题的关注。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我一直的观点是,如果看这一轮全球金融风暴,一定从2007年8月看,一定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07年是美国的次贷危机,背景是个人的信用危机,08年雷曼的倒台以及一系列大银行,大公司问题,让我们看到的是商业机构的信任危机,09年迪拜的主权危机是国家主权危机,最近发现希腊以及最新的欧洲诸国,连续几个国家的问题,是国家信用的危机,延续一条主线都是信用的危机,所以说未来国际的整个金融形势怎么走?在今后时间里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从个人信任危机到机构信任危机到主权信任危机,一连串背后是金融危机过程。

  在未来时机内如何规避风险,依然在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的本。正是对抗信用危机不断发生过程中,因为黄金作为金融产品中唯一的非信用产品,就是所有的金融产品都是因为借贷关系形成的,对你来说是资产的持有方一定有人负债,只有黄金是唯一的非金融市场,正是因为这样黄金成为在金融危机里面表现最硬的资产,我们看为什么在这一论的金融风暴里表现抢眼?具有对抗金融危机的机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追求如何规避信用风险资产的时候,有更多资产流入黄金里,我们对黄金市场和价格把握依然要沿着黄金在经济中的作用怎么挖掘?黄金到底能够走多高?取决于在人类货币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到多大,能够发挥到多达就能走多高。

  第二个我最近有一个朋友,虽然是浙江人,但是他说他总是比别人慢一拍,前几年他老乡在山西投资煤矿,有一天他想明白了,结果他投资了,后来被政府收走了,他后来想买房,跑到上海、北京,当他们前期炒房团撤退的时候,他买房,赶上一轮新政,他赶上了房东,最后他买股票,又赶上股指期货,当了股东。最近听说绿豆涨的很好,最近发改委召开会议控制绿豆价格问题。我说你应该明白一点,所有的资产,你很有钱,因为你没有黄金,所以你的资产不安全。你赶不上黄金时代了。你的东西有一个缺点,所有的这些产品在世界各国政府来说,作为政府持有的金融资产,只有外汇跟黄金两个产品,我说你买了黄金,才和全世界所有国家政府玩一个东西,可能这个东西比你当蒜东和豆东好一点。

  下面就中国黄金行业发展的情况和大家作一下交流。中国黄金协会是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黄金管理体制的改革的需要,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成立,现在由国资委主管的国际组织,协会具备了上下游企业指明企业,在中国黄金协会400多家协会里,已经90%黄金产量,80%以上黄金首饰加工量和60%以上销售量,坚持服务于政府管理部门,服务于黄金勘探、生产、冶炼、加工、投资、交易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推动我国黄金行业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黄金生产加工消费大国,正出黄金大国到黄金强国历史新时刻。1949年我国黄金产量仅4.07吨,国内黄金存量很少,上个世纪开始国家对黄金生产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黄金工业进入快车道,1995年黄金产量首次突破100吨,2003年达到200吨,2009年首次突破300吨,我国黄金能力提高,增强了国家长远储备和对抗风险能力,增强了保障安全能力。近几年我国黄金行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坚持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黄金勘探、开采、交易、投资、架构、零售等全产业链呈现了良好的运行态势和发展前景,在全球黄金总产量持续下降,部分传统黄金加工国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中国黄金产业一直保持持续增长势头。这里有两个数字,一个是传统的黄金大国,南非一年1000吨,占整个世界一半,现在只有200多吨。

  第二作为黄金加工最大的国家意大利,一年黄金加工量有500多吨,现在只有100多吨,在全球黄金总产量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黄金产业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主要表现在产量效益稳定增长,在全球在2001年下降背景下我国黄金生产保持持续增长,成为全球开发亮点。2009年我国黄金产量首次突破300吨,达到313.98吨,比8年增长11.34%,是世界最快的国家,占全球比重已经达到13%,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黄金生产的县市一级区域达到500多个,成为重要的财政来源,对于安排就业和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金矿、地质勘探取得显著成果,到2008年底全国黄金矿区2860个,资源总量近6000吨,我国黄金行业连续多年勘探储量大于消耗储量,而且有较大结余,包括亚洲的最大的金矿,甘肃金矿。

  第三个通过淘汰落后行业小而散改变,以大型企业为支撑的格局初步形成,2009年排名前10位生产黄金148.55吨,一批大型企业已经成长为中国黄金行业成长的中坚力量,并且已经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国内、国际市场配置资源,两个轮子联动发展格局,目前我国已经7家珠宝首饰企业,已经有企业上市了,促进了运行机制的良性储备,技术和装备技术不断提高,黄金在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生产规模、设计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黄金消费市场空前繁荣,目前黄金制品年加工能力已经达到600吨,占全球黄金总加工能力的25%。2009年我国黄金消费合投资总需求达到430吨,紧跟印度,特别是黄金需求达到100吨,成为整个金融危机下一个亮点。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地方各部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今后要实现我国从黄金大国到黄金强国的战略跨越,需要各界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和支持。

  第二目前我国黄金行业存在问题,第一勘探程度比较低,资源低,品位低,勘探难度大。第二生产能力比较分散,2009年我国314吨,由800家创造,平均不足0.4吨,我国合计产金量140吨,进入前5名平均产量超过了150吨,第三黄金开采秩序需要整顿,第四黄金制品附加值依然较低,我国虽然是黄金首饰和黄金制品加工的出口大国,但是在国际体系中仍然处于初级地位,和国际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第五是产品创新有很大空间,居民投资黄金渠道不够丰富,地下抄金严重,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亟待提高。

  第三个是对我国黄金发展的展望。

  第一对黄金产业、黄金市场,黄金储备统一规划,统筹考虑。整个全球风暴里面,到现在两年多时间上涨了80%-90%。充分展现黄金是当今社会唯一突破地域限制,文化背景,国际组合的黄金市场,即使进入电子化今天,黄金依然是重要手段,是国际支付的最后手段,国际储备的最后形势。席卷全球金融风暴过后,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在黄金体系改革当中增加黄金因素。当我们人类进入到信用货币体系以后,对于黄金的作用和争论一直都在延续,在国际上从80年代到90年代也有一个黄金无用论的思潮,在全球横行了10几年,这种思想在很深的程度上影响了人们投资行为。在90年代黄金最盛的时候,包括中央银行给国家贪财的守门人,很多人都在商量把黄金卖出去。卖的越来越多,卖到市场,所以把市场砸坏了,当时规定各国加起来,每年卖不能超过多少吨。说明人人都想赶紧把黄金卖出去。也就是在黄金无用论1990-2000年,黄金价格处在最低位的时候,国际上大的对冲基金囤积了大量的黄金和白银。当他们囤积到一定足够量的时候,黄金无用论在地球上消失了。

  有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大师,奉若神明,因为作为这样的大师真正投资挣钱的本事不会和你吃饭就告诉你,同时他的投资道理也不会写在书里面,包括我说的这个人,在2000年也买了贵金属,这个不会写在书里面。即使写在书里面,被100万人读了,这个投资道理一定不能挣到钱。我们看待这个市场的时候,一定要清楚有一句话:战略的东西一定是做了不说,说了不做。如果想当美联储主席,叫做美元和黄金一样好,甚至比美元还要好。格林斯潘当主席的时候,如果问他美元的时候,他一定告诉你今天中午吃什么?现在不干了。作为战略层面东西一定是做了不说,说了不做。黄金是重要的全球性资源,关系到国家资源安全,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为黄金市场,黄金储备进行统筹考虑。

  第二进一步规范黄金行业秩序,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大型骨干集团,去年经国务院同意,12部委联合发布了进一步推进矿产整合工作,目前我国黄金行业虽然已经成长大的企业,但是小型矿山依然存在,产业集中度依然较低,财权不平衡,大型企业技术水平基本接近和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在我们国家对于低资源水平在世界上最先进,我们可以利用0.2克也可以利用了。但是在小企业里面依然存在劳动产品单一,产业链结构不大,资源回收不高问题,因此按照黄金规划和产业政策,规范黄金开采秩序,从源头上控制盲目开采黄金资源。

  第三充分发挥各个市场主体作用,优化稳定黄金市场结构,为黄金市场注入活力,从地质勘探到进入交易有相互作用,不同环节构成的产业链完成的,处在黄金开采、勘探加工、上市交易企业是黄金市场直接参与者和主体力量,我国黄金市场发展需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性和主动性,共同培育协调发展,在国际黄金市场具有话语权的黄金市场,优化稳定黄金市场,增加流动性,推动黄金行业快速发展。

  第四增加黄金行业的扶持,黄金市场开放以后在需求多元化推动下,我国黄金制品日益繁多,促进了我国黄金行业加工业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国黄金加工第一大国,同时从黄金储备的角度看,扶植黄金加工产业促进民间需求增大,可以减轻国家储备的压力,还可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当出现国家需要增用黄金,可以通过回收民间黄金,在韩国收储黄金弥补黄金不足。加快加工和零售产业,增加需求。

  去年我也提到这个观点,今年也坚持这样的观点,作为我们国家的储备体系,作为增加民间藏金于民,一个黄金总储备也是国家黄金总储备的一部分,我们谈到黄金储备,一个是国家的黄金储备,一个是在9600万公里土地上我们有多少黄金层面?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低。9600万平方公里黄金总量和全世界黄金储备量比,我们还是比较低,一个国家民间黄金储备也是一个国家广义储备一部分。去年也谈到了不断发展,包括藏金于民,藏金于国才能显现,本国黄金行业配置黄金资源。

  第五个完善黄金行业人才培养体系,黄金行业进入市场以后,人才培养凸现,从2005年做黄金分析师,现在已经有1277人通过考试有了黄金助理投资师资格证书,现在在加工流通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在全国表彰了零售方面、加工方面等优秀人才,我们还连续举办了7届中国黄金首饰大赛,表彰了300多名国内外优秀设计师。

  第六会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要推动黄金行业发展,政府是主导,行业自律是基础,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基础是健康运行规范发展的内在需要。

  女士们、先生们黄金是财富、幸运、幸福的象征,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发现黄金开始到现在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黄金一直沿着两条路走,一个是精神的崇拜,一个是财富的象征,在今天人类在16.5万吨存量当中这两个各占一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黄金增量第一,需求量第二,意味着黄金今后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起点很更高目标。在金融危机背景下,黄金将在维护世界各国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保证世界金融体系良性运转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黄金行业一定可以迎来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在这里我也要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在黄金期货上市两年多来,在中国黄金期货不断创新中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感谢黄金期货市场参与者,对促进中国黄金期货市场作的重要贡献。黄金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型产业,需要更多人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有了大家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们作为产业的工作也将能够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引用达芬奇的一句话,黄金是人世间唯一具有太阳光芒的市场,也欢迎大家更多关注有太阳光芒的前景行业和市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