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滕家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思考黄金的作用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5:47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黄金国际研讨会。近年来,由于受国际金融海啸以及持续不断的通货膨胀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黄金的投资地位日益凸显,黄金的保值避险需求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思考黄金的地位和作用。在此情况下,由我所主办的前两届黄金国际研讨会参会人员踊跃,气氛热烈,获得了相关行业、专家以及广大投资者的普遍关注。今天的国际研讨会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各位通过会议可以了解当前国内外黄金市场的动态以及国内外专家对当前市场的看法,更好地理解黄金投资以及黄金期货市场的存在意义。

  众所周知,黄金具有商品和金融两种属性。从商品属性来看,黄金比较稀有,生产量和行业规模不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小,与钢铁、石油等大型行业相比只能算是一个“小行业”。但是,从金融属性来看,由于历史上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黄金却又是一个“大品种”,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际上来看,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黄金市场都成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有力支撑。因此,加快建设黄金市场对于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2008年1月,作为完善我国黄金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了黄金期货。两年多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始终坚持规范运作,严格控制风险,黄金期货市场获得了稳健的发展。从市场成交规模来看, 2009年全年累计成交681.25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53万亿元。今年1-4月份,黄金期货累计成交216.93万手,累计成交金额5398.30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8.21%和60.17%。目前约有80%的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参与了黄金期货交易。根据2010年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发布的2009年全球期货成交量统计,在全球黄金期货成交合约数排名中,中国黄金期货位列第七。

  从价格走势来看,黄金期货上市以来,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关联度不断提高,上海黄金期货价格与国内现货价格、国际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已经形成高度联动。2009年全年,上海期金主力合约的价格与纽约期金价格的相关系数基本保持在90%以上,与上海黄金现货市场价格的相关系数达到99%。这说明上海期金不仅能够较好地反映国际黄金市场价格的变化,也能够较好地反映国内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化,这为国内黄金相关生产、加工、消费企业及投资者提供了积极有效的价格信号。

  从交割环节来看,上海期货交易所各黄金期货上市合约交割平稳顺利。目前,有十一家黄金生产企业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注册品牌。同时,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四家商业银行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定交割金库,共有32个黄金存放点。为了更有效地发挥黄金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方便投资者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继续推进黄金品牌注册工作,并研究交割金库的布局完善工作,更好地服务参与主体,推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在完善投资者结构方面,2009 年黄金期货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等五家商业银行先后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非期货公司会员,可以参加黄金期货的自营交易,使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两年多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以服务国民经济为宗旨,黄金期货市场取得了初步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继续推进我国黄金期货市场持续稳健发展、进一步深化其市场功能,还有赖于我国黄金现货市场的发展以及黄金市场体系的建设。因此,尽快完善黄金市场法制环境,理清各市场职能,严厉打击地下炒金活动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我们也将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投资者正确区分和使用黄金投资工具的能力。

  黄金期货市场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同时也与市场各方的支持和关爱密不可分。今天的黄金国际研讨会,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多位长期活跃于国际和国内黄金市场的领导和专家,他们将给我们带来当前国际国内黄金市场的最新话题、最新观点以及最新研究成果。我相信各位的演讲一定能给与会者带来诸多启发和思考。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