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Nick Ronalds:期货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4:24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Nick Ronalds:王立华女士,非常感谢您所做的演讲,要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够组织今天这样一个论坛,让我们共同来探讨一些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业界,对产业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20年前,我也感到非常容幸,能够亲眼看看中国期货市场在过去20年当中取得的长足发展和进步。我现在花几分钟时间谈谈过去几年当中所发生的重要的趋势,如何影响到期货市场的?前面演讲人已经提到了大家也都知道,就是世界上不断进行或者发展的趋势,是亚洲的不断崛起,我们可以看一些数据,全球的期货交易总量在08年-09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整个交易总量变化基本是没有增加什么,但是如果讲到亚洲和亚洲所占比例,可能这里看的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再往前走一年,从07年-08年亚洲在全球期货交易总量当中所上升的比例,就是非常大,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亚洲所占到地区份额如果和世界总量比,已经从28.3%涨到了35%,我可以告诉大家,我25年前开始做期货市场,我是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工作,25多年前美国的交易量占到了全球交易量的90%。所以确实这个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且这个改变向好的方向改变,因为这些百分比的改变也反映出了在全球期货市场成功的发展。

  我们再看看全球最大的20个期货交易所,在09年的时候,在这个表上用勾勾出了亚洲交易所,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就是亚洲的交易所,也就是韩国的交易所,在全球最大的20家交易所当中,这个是09年的数据,这其中有9家来自亚洲的,但是在08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只有3,所以亚洲交易所期货交易有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的情况大家还是比较了解,去年总的上升量是60%,增长量是非常大,而且这个趋势在今年不断进行下去。讲下一个话题之前,我再提一下根据自己的个人经验,现在很多人都已经认识到了亚洲和中国的重要性以及他们在全球当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世界上最好的,最优秀的交易市场和交易公司,特别是在芝加哥,当他们知道我经常来中国,去亚洲国家,他们问我,你能不能告诉我建立一个好的中国合作伙伴,让我们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无论是金属行业,能源行业,农业的都行,因为他们觉得他们有经验和有专业的专业知识,如果把这些东西加上中国的活力结合起来,能够创造出非常好的成绩。

  第二个在过去几年当中就是算法交易的崛起。美国主要的期货交易所和欧洲主要的期货交易所,他们说现在大约有25%-40%的总的交易量都是使用算法交易进行的,到底什么是算法交易?也就是说我们要使用自动的计算机划的交易系统,进行交易战略,这当中包括什么战略?有很多,其中有一些很基本的,比如说我们可以使用自动化的计算机系统来取得最好的价格,这是指你在进行交易的时候,比如你是一个大公司,然后你要做很多交易,执行很多定单,可以使用计算机化的系统为你找到价格,在一天过程中找到最佳的价格从而降低成本。

  第二个就是套利,这里有很多盈利的战略,还有做事,套利就是在一个市场买进,还有在一个市场当中进行买进和买出,在另外一个相关市场进行买卖,套利非常重要帮助不同市场当中形成价格关系,如果没有套利保值我们的价格变得非常不正常,非常不理性。讲到盈利战略,限制很少,只受到我们的发明创造能力和治理的限制,交易人可以想尽一切办法交易盈利,有人利用统计分析找到自己的盈利战略,一些交易者使用各种各样的标准,各种各样的考虑,这里有很多内容,花整个会议时间谈不能谈完。

  讲到技术面分析,传统意义上技术面应该广泛使用,但是在算法交易当中使用不是很多,算法交易事实上是巨大帮助了坐视商,现在在很多市场当中,特别是期权市场我们有很多合同,有很多到期的月份,可能要买进,要买出,有不同价格等等,有不同执行价格,所以对于一个人来说,如果靠人的自身判断能力有效做事根本不可能,但是如果使用计算机系统显得至关重要,因为计算机系统帮助我们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我们对算法交易研究不是很多,因为它是比较新的东西,一个纽约交易所在两年之前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结论是算法交易,和一些悲观者想法相反,他们有可能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大家可以到网上搜索纽约股票交易所在这两年做的研究。近期美联储自己也做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在6个月前已经公布了,已经发布了,这项研究主要关注的是外汇市场,根据这项研究他们发现算法交易并不会引起市场波动性增加,反而有可能减少市场的波动性,同时算法交易还在市场承受巨大压力期间,可以为市场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流动性非常重要,这项研究表明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支持人们的一些担忧,算法交易对金融市场,贸易金融市场交易和它的功能造成负面影响。

  下面看看一下在过去几年当中第三个发展的趋势,从个人角度谈谈,我也是观察了有很多学术文章,有很多研究,我说的不是华盛顿官方的看法,我的看法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的调查,很多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都持以下观点,那就是著名的泰勒教授,他是发明了一个非常著名的货币政策的法则,泰勒教授作了分析,他说危机的最大原因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了,而且宽松的时间太长了,在这张图表当中也可以看到,利率来体现的货币政策,利率应该保持在什么位置和他们实际保持什么位置?这当中有巨大的差距。根据泰勒教授模型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房地产市场的通货发展一段时间,上面表示房地产发展一段时间,第二条线是泰勒教授模型当中指出的。如果有实际的货币政策,房屋价格保持在什么位置?如果说一切是比较理性的,房地产市场根本不应该像实际情况那样快速发展,这条线要远远低于实际的线。

  第二我们有的时候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最终却达到了不好的效果,多年来美国采取政策鼓励我们买房,但是这些政策就是人们得到贷款过为容易,而且这些人从银行借钱根本还不起,正是由于这些政策和经过,造成了次贷市场产生了,在这个次贷市场中人们很容易从银行借到钱,事实上他们根本还不起,在这里看到美国的房地美低压担保的证券,是MBS,作用就是支持美国的房地产市场。

  另外一个危机发生的原因,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人们一直认为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而且是一个市场化体制的经济体,但是事实上在过去30多年左右时间里面,一旦银行体系发生问题的时候,那些有问题的银行债权人一直受到了保护,虽然他们借钱给银行倒闭了,但是他们自身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因此使得这些大的银行债权人,他们没有什么激励机制保障他们把钱借出去的银行能够良好的运作,并且实施正确的政策,这是由于这些情况造成不慎重的贷款情况,特别是在过去2、3年特别严重。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人也谈到了评级机构的所扮演的角色,事实上评级机构并没有真正发挥自己的作用。一方面由于竞争不够,评级机构他们有特殊的地位,从上世纪30年代70多年以前一直就是只有这些评级机构,根本没有新的评级机构出来,因此没有竞争和创新。除此之外媒体还大量宣扬政策化金融产品,这些政策化金融产品的确也是起到了一些作用,但是他们不是根本的原因,像泰勒所说的,在我们的金融危机最核心的问题,并不是由一些金融产品问题造成的。

  在过去几年当中第四个主要的发展趋势就是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越来越喜欢CCP模型,所谓CCP就是集中交易对手的模型,我觉得在期货市场我们很好地使用了CCP模型,大家都知道在任何期货市场,在危机期间没有发生什么重大问题,没有违约,没有破产,无论是期货市场还是其他的相关衍生品市场,因为我们都使用清算所使用抵押品,使用清算所担保,但是一些分析者可能走的过远了,他们说所有衍生品都应该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我觉得这可能太夸张了,有点过分了,因为有点东西不太适应在交易所进行交易,一方面由于流动性过强,或者由于专业性特别强,所以不太适合在交易所交易,而是适合场外交易。

  我觉得这是在我们的期货行业在过去几年当中最主要的发展状况,未来会怎样?我问大家一个问题,这里有没有人认为未来10年,它的波动性比过去10年要更小?如果大家认为未来10年波动更低请举手?我没有看到很多人举手,也就是意味着大家认为在未来10年还会看到这些波动性,像过去几周在欧洲出现的债务危机一样,会有更多的波动性。波动性仍将存在,在市场中生存,要在各种市场上不管是农产品,金融产品,还是其他的市场上,要想生产上来必须要学会管理危机,而我们的期货市场对于整个实体经济和对现金市场都是有着很好的作用。希望大家喜欢我的发言,谢谢!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