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姚景源:今年有望将通胀控制在3%以下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4:09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姚景源:我们大家高度关注中国经济,而现在5个月过去了,大家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不一致。我曾经讲过,及时把握经济和我们把握任何客观事物都有一个共同道理和共同方法,就是要抓住特征,再加以比较,通过比较就能够比较准确的迅速的把握这一事物的特征。对于中国经济,比如说对于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状况,怎么样作比较?我认为可以对照两个一季度,一个是今年的一季度,一个是去年一季度,把两个一季度作比较,就能够对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作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我们现在看去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是6.2%,今年第一季度是11.9%,这是经济增长率。

  再看支撑中国经济的因素,现在最重要的是工业。去年第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长速度是5.1%,今年的一季度19.6%,就能看出工业两个数据的不同。我们再看出口,大家知道去年一季度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中国出口是负19.7%,今年四月份的最新数据是正的30.5%。再看财政收入,去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是负的8.3%,今年一季度正的34%。再看就业,去年一季度面对的是有上千万有农民工被迫回到家乡,失业局面严峻,但是今年在长三角、珠三角又出现招工难,又出现民工慌。这样把两个一季度进行比较,我确信谁都能够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企稳回升的过程中,而且企稳基础正在进一步巩固。所以,用这样一个比较分析给今年中国经济开局下结论,那就是开局良好。

  我们讲辩证法,所谓辩证法是两个方面都要看到,我是说一方面我们现在看到整个经济在企稳回升,而且企稳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但是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仍面对极其复杂的局面,这种复杂表现为经济增长内在动力还是不足,结构调整的难度在加大,农业稳产增收形势比较严峻,节能减排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状况下,我觉得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还要回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出的,最核心的是总理在工作报告当中提出处理好三个关系的一段话,“今年我们要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在处理好三个关系当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核心,必须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放在重要位置,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中国经济今年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而在这三者之间,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光明的路子。只有这样,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第一,我们要管理好通胀预期,现在社会上高度关注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我上个月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说,我们2010年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左右。对于这个目标,我说了6个字,“有难度能实现”。但是第二天我看了看媒体的报道,只有少数几家对我报道完整,多数媒体我说的后三个字没有写,标题是“姚景源讲2010年物价上涨保持难度”到此为止了,后面没有写。但是我现在讲,我觉得完整地说还是“有难度能实现”。“有难度”是指今年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左右难度非常大。今年推高中国的价格有这么几个主要的因素。

  第一个,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中国经济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性很高,比如石油有一半以上靠进口,国际市场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必然要推向国内,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现在看,4月份全球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普遍上涨,比如能源的经济价格上涨了46.2%,金属和矿石上涨了42.2%,铜的价格上涨了57.1%,铝的价格上涨了36.9%。

  第二个,我们要警惕个别商品问题有可能导致全体性问题。2006年的时候我们别的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猪肉价格有问题,结果导致了全局性问题。现在物价上涨中,主要是蔬菜,对此我们要关心,因为我们一天三餐都离不开蔬菜。4月份全国蔬菜价格平均上涨24.9%,个别价格很高,比如大蒜。对于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现在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气侯原因。这几年大家都在讲全球变暖,但全球变暖还是变冷,真的不是人说了算。今年变暖吗?今年整个气侯叫做南旱北寒。蔬菜产品受气侯影响更大,气侯问题是导致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没有个别的炒作、投机等等因素?我不排除,但是我说这类因素不是主要的,你说各位都是投资专家能否把农产品(15.79,0.24,1.54%)、蔬菜作为投资的对象?短期炒作是可能的,但是左右不了形势。现在5月份的状况是,主要的蔬菜品种价格回落,因为地方气温在回升,另外我们加大支农惠农力度,通过增加供给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也要考虑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

  第三个,过高的通胀预期。社会上目前的通胀预期确实太高,过高的通胀预期也会推高整个价格。我到交易所调研,有一个老大妈,她问我CPI能够涨多少?老大妈卖盒饭,估计别的不知道,只知道CPI。通胀预期高千万不要忽视。明确地说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因为过高预期有可能导致一部分人由于通胀预期导致抢购,一抢购把价格拉起来,所以预期导致的行为有可能带来价格短时间的波动。

  第四个,我们现在要深化价格改革,我们现在的问题是高能耗高污染,因为能源价格太低,污染成本环境太低,我们要提高资源能源的价格,要提高污染环境的成本和代价,显然这种价格改革会推高消费价格,但是这一点是政府可控的。就是说一方面要考虑到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深化价格改革的需要,但是另外一方面考虑到社会民众的承受力,所以还是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中稳定的关系。

  总的来说今年推高价格上涨,有四大价格因素,输入性通货膨胀,个别商品问题导致全局性问题的风险,过高的通胀预期,价格改革。那在这些难度下,为什么还“能实现”?大家一定要看到现在导致通胀风险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抑制通胀第一个因素就是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去年是10610斤,中国连续6年粮食丰收。建国60年来都是5年一个周期,5年期间两年丰产,两年停产,一年欠收,粮价稳定,所以说粮食的稳定库存的充裕,为2010年整个价格的稳定和宏观经济的稳定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第二是现在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价格的上涨还是下降,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供求,当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价格能够涨上来吗?我曾经说过,2007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电视机企业在一起开会,会后他们发了一个消息,他们说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认为中国的电视机价格会上涨15%-30%。当时整个物价也是在上升,中央让我去谈谈这个问题,我是在中央电视台里面说,我说劝广大消费者,劝广大大众千万不要信他们,电视机价格涨不了。为什么?我们国家的电视机在1978年的时候全国电视机总产量是4000台,到了2006年的时候是8000万台,到了8000万台,电视机产量占了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出口贸易没有什么赚。当时海尔说,电视机出口利润薄,像刀片一样。全国城市每百户家庭电视机有133台。我估计现在家庭都是两台以上,你还有多大空间?再买放在洗手间去了。

  2006年的时候农村每百户家庭主要的家电没有一样是50%,当时的企业说看看中国,还有4、5亿农民没有家电,我们多大的市场啊,我们的价格肯定能够涨。我说他们说的不对,我们的农民的确没有家电,但是农民没有家电的同时,他们没有钱,所以什么叫做市场需求?有货币支付的能力需求叫市场需求,没有货币能力需求是心理需求。所以我当时说中国电视机价格大家千万不要信他们炒作,绝对涨不了,不降15%-30%就好了,现在的价格我看还得降。所以产能过剩也是制约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大家看到导致物价上涨风险和抑制通货膨胀同时存在。近30年历史上,通货膨胀最高的一年是1994年,CPI通货膨胀率24.1,第二年18%,这么高的通货膨胀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经济过热,94年CPI是24.1%,去年保增长61%,全国增长率35%,仅仅相当于今年的50%。第二就是农民粮食出大问题。第三就是过量货币和信贷,2010年我们说抑制通货膨胀,怎么办?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让三件事碰到一起,不能三碰头,所以国务院常委会专门作了部署,一定要确保今年的粮食稳产增收,难度很大,因为今年南旱北寒,西南地区严重干旱,北方特别是在春耕期间低温,影响春耕进度,但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说要千方百计想尽办法,确保加大力度,保持今年粮食稳产增收,这是事关全局的大事。

  我说抑制价格上涨风险和导致价格上涨的风险同时存在,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看经验教训,我们治理宏观调控,治理通货膨胀,我们有办法有绝招,但是真的碰到招法不多。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我还是坚信把今年的价格控制在3%基本状况。我说最后一点,价格不是一个劲往下掉就是好事,我曾经说过这个话,网民批判了。宏观经济当中价格持续下行,甚至到了价格紧缩,这个时候出现投资者不投资,消费者不消费,当投资者不投资,消费者不消费的时候,整个社会经济萎缩,就业、收入全部泡汤,物价持续下行通货紧缩不是好事,特别是对于普通民众绝不是好事。

  第二,简单说一下结构调整。因为管理好通胀预期,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是一件大事,而且中央说刻不容缓。从中国经济现在层面看,第一个层面要解决供给层面。我们大的问题是第三产业比重太低,经过全国第二次普查,第三产业比重占整个国民经济比重41.8%,这个比重比美国低多少?美国是80%,比全世界平均水平低多少?他们是60%,我们国家是全世界就业压力最大的国家,但是我们恰恰是吸纳劳动力最多的产业——第三产业不发达,而且第三产业除了比重低以外,还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层次低。比如说衍生品市场这是现代服务业,总理明确地说,调整结构的突破口在于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这是突破口。

  第二个从需求角度看,我们整个经济需求角度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也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我们更多依赖出口和投资。现在世界金融危机给了我们教训,世界经济衰退的背后是工厂关门、工人失业。一方面我们要积极投入国际化,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根本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在外部。应放到内需,投资加消费是内需,投资有两重性,大量投资必然导致大量的生产能力,比如说电视机78年生产4000台,去年是9898万台,大量投资必然导致大量生产能力,你的消费不能上来,这个时候产能过剩就绕不过去,现在就是到了这个地步。所以怎么办?一定要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更重要或者最重要的拉动力,这样结构和发展方式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转变。

  第三个层面是现在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赖大量的物质资源投入,这样干到现在,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这种增长没有可持续性,一定要让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提高,替代大量物质资源投入支撑经济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结构调整可以看成是一个什么过程?就是看成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的过程,看成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有一个较好较快发展的过程,看成是一个消费对整个经济有更大拉动力的过程,把它做成一个使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对整个经济增长有更大支撑力的过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我对2010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充满信心。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