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大计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 > 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最新报道

周道炯:要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05月28日11:53

  上海期货交易所所举办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业内人士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年度盛会。2010年5月28-29日,“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将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复苏与商品期货市场”。搜狐理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首先我要热烈祝贺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隆重召开。成熟完善的金融体系应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硬件是指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软件是指相关制度、服务和环境。总结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我们可以看到,软件对于一个金融体系而

言更加重要。近年来我国衍生品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也承认,我们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的地方。市场的“软环境”还应该进一步加快步伐和不断完善。

  金融危机从本质上来说是信用危机和监管缺失,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依赖于监管体制的完善,为了促进衍生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我们应当大力加强我国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完善市场监管。下面我就中国的信用评级体系的发展谈几点看法。

  第一,要加快征信立法,以规范促管理。通过法律法规来明确信用评级机构的资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监管方式等具体内容, 为征信机构的依法经营和有序竞争,以及信息主体的合法权益保护提供法律依据和法律保证。

  第二,要加强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通过实施机构资质和从业人员执业资格认定制度, 完善评级机构统计报告制度和信息披露机制,强化对评级机构执业行为的检查和督导等措施, 促使其有效、及时和真实地提供所评级资产的真实信息,防止个别信用中介的诚信危机导致整个信用评级业失去应有的社会功能。

  第三,要完善评级机构的制度建设,保持评级机构的独立性。应当从规范其收入来源、制定评级收费统一标准、建立评级人员回避制度、评级职业守则的监督机制等方面,完善评级机构的制度建设。同时应当加强信用评级机构跟踪评级机制建设,建立定期、不定期跟踪评级制度,提高信用评级机构的社会信誉和可信度。

  第四要加强国际交流,同时我们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我们能不能在竞争当中建立优势,关键在于人才。

  最后我祝愿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