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央行本周净投放1450亿 银行资金面“不解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9:24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大幅减弱,向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资金,此举有利于缓解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但当天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上涨,显示资金面的紧张并没有得到缓解。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仅发行了5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减少10亿元,发行利率为1.4886%,较上周又上行4.04个基点,这是该利率连续第二周上行。

   央行当天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

  3月期央票利率连续两周上升有利于缩窄与资金利率的倒挂空间,但仅4个基点的升幅显然没法跟上资金利率的快速上涨。

  昨天,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又上涨了14个多基点至2.27%左右,其与3月期央票利率倒挂空间进一步扩大至近80个基点。而目前在二级市场上,3月期利率已涨至1.88%左右,比一级市场要高出40多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严重的倒挂,使得机构对于3月期央票的需求大大下降,导致其发行量不断萎缩。但央行显然不希望利率上行太快,对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同样的倒挂现象也存在于1年期央票上。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300亿元,利率连续18周保持在1.9264%的水平上,但未来是否会出现上行还存在较大变数。

  资金面的骤然趋紧也使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大幅减弱。本周到期资金1800亿元,在发行350亿元央票后,央行本周向市场净投放1450亿元。上周央行净回笼510亿元。

  此外,本周二国库现金管理进行了400亿元的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这样,本周共向市场投放资金1850亿元。但目前来看,资金面的紧张状态仍没有得到明显缓解。

  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各品种均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除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14个多基点外,7天品种上涨了22.8个基点至2.43%,14天品种上涨了17.2个基点至2.34%。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