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代理人

人保财险王森林:为保险事业献韶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5月27日09:38

  ——记人保财险河北张家口蔚县支公司销售精英王森林

  □张忠义 陈伟

  一个从业务内勤转到营销岗位仅仅5年的柔弱女子,如何实现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华丽转身,从开始时的“零保费”发展到年保费收入近300万元的销售精英?如何从刚入营销时单打独斗的一株“小树”长成客户众多、一片枝繁叶茂的“树林”?

  多年沉淀 蓄势而发

  进入保险公司,王森林最先从出纳、统计分保等内勤工作干起,之后又任职于办公室、出单员等岗位。她自小就有股不服输、不甘居人后的冲劲,无论从事哪种工作,她都尽全力去做。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王森林还主动学习有关保险的业务知识,细心模仿、体察外勤人员的工作内容与细节,并时常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十余年的耳濡目染与知识技能的积淀,使其熟知了保险工作的各项流程,也为日后的营销打拼积累下了丰厚的“家底”,那就是一种永不服输、不甘人后,勇往直前、愈挫愈勇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干劲。因为她深知:机会是留给一切有准备的人,她在默默地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勇挑重担 锋芒初现

  2004年,随着多家保险主体陆续涉足蔚县保险市场,一个千帆竞舞、百舸争流的局面渐渐形成。此时,人保财险蔚县支公司适时对原有内部机构作出了重大调整,将原有的营销部细划为营销一、二、三部,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样的情形下,基于领导的信任与期待,王森林走上营销二部的管理岗,同时担任整个营销部的组训。

  在担任组训的初期,由于王森林对组训一职的认识比较肤浅,只是单纯的组织晨夕会。虽然信心满满,但由于可与大家交流的东西不多,默契程度不够,致使几次晨会下来,常有营销员缺勤或即使到场也心有旁骛。王森林开始扪心自问:为什么我的讲解吸引不了大家?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可以让大家真正受益?

  面对困境,她没有退却,反而更加激起了自己的好胜心。她每天上网查找资深“组训”工作的实例,还经人介绍到寿险公司现场亲身体会。通过不断深入学习,她渐渐明白了,作为组训,不是仅凭着干巴巴的说教,而是要用心与学员交流。在此期间,她报名参加了在广州的一期组训培训会。这次培训的拓展训练使王森林深切感受到团队力量的强大,同时也对“组训是团队的命脉根本”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广州之行归来后,她结合实际,给自己的工作重新定位——“从营销员面临的实际问题着手,以提高他们的产能为目标”。作为公司的组训,肩负着团队“组织策划、业务推动、教育培训及日常活动的职责”。

  通过一个时期的摸索体悟,王森林的组训工作逐渐走上正轨。首先,坚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晨会。在平时的晨会中除安排一定的保险知识宣讲与文化娱乐外,为便于大家接受,她把相关知识融入到多个小栏目中,如“新闻新知”、“心得分享”、“开心一刻”、“知识与实践”、“情景互换”等,并尽可能地让每一名营销员参与其中,体验不同的角色,使他们在活跃的气氛中体味到做好保险营销工作的奥秘。其次,注重个性,因材施教。根据营销员职级,按他们的个性特点制定对应的培训方案,始终围绕着积极、乐观的“职场文化”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其直面困难,适应挑战,进而去创造个人的最佳业绩。为营造浓厚的“职场文化”氛围,王森林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以及心得感悟做成《新产品说明会》、《业务促成会》、《营销知识座谈会》和《激励故事谈营销》等课件供广大营销员学习。第三,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切实做好榜样。节假日,当人们尽享与亲人团聚的时候,王森林却带着礼物去走访客户;夜深人静,在做完次日的培训教案后,她还得继续进行客户资料维护。看到营销员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而获得成功,看到营销团队不断发展壮大,虽然自己辛苦一些,但她也深感欣慰。

  练强内功 服务制胜

  王森林所带领的3个营销团队有着响亮的名字——鹏飞组、辉煌组和奋进组。为增加团队每一成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技能,提高应对市场竞争的应变能力。在王森林的带动和影响下,她所主管的营销二部19名成员中,通过在职自学,已有3人获得大专以上学历,8人取得中专学历,并全部考取了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

  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同行中站稳脚跟,在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王森林认为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对待所有客户,王森林一贯遵循的原则是:“先做朋友,后谈保险”。有一个客户李女士,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森林想方设法联系到能够治疗该病的一家医院,并亲自陪同客户前去治疗。整整一个月的陪护时间下来,她拥有了一个忠实的客户和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急保户之所急,想保户之所想”,她把这一句话通过自己的行为体现得淋漓尽致。她的手机上记载着所有保户的信息,逢年过节都要通过手机短信给保户拜年。

  王森林在团队管理上尽职尽责,在业务发展上尽心尽力的工作作风,受到省、市分公司领导的好评。她所带领的营销团队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总公司授予“标杆团队”,同时被省公司授予“五星级团队”光荣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诸多荣誉——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荣获张家口市分公司创新奖、“突出业绩贡献奖”;2006年、2009年荣获河北省保险业第二届、第三届“保险明星”荣誉称号;2007年荣获河北省“展业明星”称号,同时还荣获总公司“精英组训”奖;2008年荣获河北省“十佳组训”称号;2009年荣获张家口金融系统“百优员工”称号等等。

  面对眼前的成绩和荣誉,王森林深知,这些荣誉只是代表过去。展望未来,她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