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中行绍兴市分行努力建设“低碳银行”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5月26日17:56

   绿色信贷为秀美水乡注入灵动浙江绍兴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水是这个城市的根本,人水和谐是这座城市的永恒旋律。作为金融支持绍兴的主力军,在服务发展的同时,中行绍兴市分行十分关注对古城的环境保护,“绿色信贷是我行坚定不移的发展攻略,只要是绿色的、低碳的,我

们都将优先予以授信支持。”该行领导如是说,并已积极行动起来。

  绍兴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收集、处置绍兴市医疗危险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又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PTA废水有价值重金属回收的难题,有效根除了废水中重金属对环境的毒害,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但在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一度遇到了资金缺口,急得团团转。在获悉企业困难后,该行立即为企业申报1500万元的授信,以帮助企业突破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事实上,中行绍兴市分行很早以来就关心和支持环境建设项目。小舜江供水工程是绍兴市现代版的“大禹治水”,动工于1997年。作为绍兴市“九五”期间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有效供应是绕不开的节点,直接关系这项浩大水利工程成败。中行绍兴市分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新融资途径,引进了银团贷款的融资模式,并担任了牵头行,集聚多家银行力量。这是绍兴市首笔银团贷款,当时没有样本可以借鉴,该行硬是发扬前人治水、坚忍不拔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有力保证了工程的资金需求。

  在进的同时,该行做好退的文章。积极引入环境安全和节能环保要求作为授信评审的重要标准,对环保不达标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制,予以坚决清退,并制订和落实行业授信指引,建立“黑名单”,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加强“三查”力度,严把“两高”信贷闸门。

  此外该行还通过调整信贷结构,支持中小企业,促进节能减排。2009年建立中小企业业务中心,开展中小企业特色支行服务,快速便捷的服务,有力支持了中小企业迅猛发展。2009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3亿元,实现翻番增长。2010年在信贷规模较为紧张的前提下,该行仍然把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1-3月份新增贷款5.59亿元,占新增人民币企业贷款的三分之一多。

  金融创新给低碳银行注入活力其实,绿色信贷只是中行绍兴市分行创建绿色银行的一个方面。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减少碳排放,是该行另一个着手的重要途径。

  电子银行是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趋势之一,通过电子银行对客户开展无纸化、无浪费的服务,是很好的实施“碳中和”计划的通道,中行绍兴市分行从2003年起就努力推广企业网上银行。这是种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是对传统结算方式的颠覆。当时市场推广遇到了极大的阻力,网上“无形的交易方式”令人望而却步。该行积极要求业务人员当好“拓荒牛”,并注意策略,一个个企业做好说服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无数次的努力,该行一个个攻克堡垒。紧接着该行又在全国中行系统率先推出网上支付税费担保业务,更是促进了网银业务向纵深推进。

  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已有企业网银客户2687家,仅一季度网银汇划交易量就达478亿元,从原来的排斥到现在的习以为常,转变的不仅是观念与习惯,更印证着碳排放减少的足迹。事实上该行发达的个人网银、企业网银、电话银行和遍布各地的

  ATM机,正在向再造一个“电子中行”的道路上大步迈进。

  银行是高风险行业,加强现场内控检查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但频繁的检查也给基层带来了接待的烦恼,增加了碳排放,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成为银行左右为难的选择。中行绍兴市分行变革管理模式,2009年建立综合值班室,实现了全辖网点的远程实时监控,坐在办公室利用网络就可以原汁原味监控到每家网点的创优服务、安全保卫、业务操作的真实情况,既大量减少了下基层检查,又保证了管理的效果。事实上综合值班室只是该行减少碳排放的一个成功案例,该行始终加强低碳理念的灌输和传导,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细节入手,着力深化创建节约型银行活动,低碳行动在该行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