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钢材

螺纹钢筑底还需时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6日06:54

   □黄识全

   在政策调控和粗钢日均产量创新高等利空影响下,4月中旬以来螺纹钢期价下跌势如破竹。对于后市,由于季度定价导致的成本上涨在6月份结束后才会显现,因此螺纹钢筑底尚待时日。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钢价上涨很大程度就是成本支撑的上涨,为此很

多投资者都认为期钢不可能过度下跌,但期钢1010合约还是用一个月的时间从4800点跌到了4200点,成本支撑作用似乎不是那么强烈,原因是什么?

   成本对价格走势的影响是很重要的,但考虑成本是要贸易商手上是资金而不是货的时候,这时候成本有意义,因为有人会接盘,但当贸易商手上都是货而不是资金的时候,成本是无效的,成本也是可以跌破的,特别是近期陆续报道的新闻更能摸出一些端倪,5月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首次表态要用铁腕手段在3季度前淘汰落后产能,其中涉及到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5月10日,广东省发改委和广东钢铁集团联合召开通气会,宣布广钢环保迁建方案,即广东省按照国家“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不新增钢铁产能”的产业政策要求,在广东省内淘汰150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同时将广钢整体迁建至湛江,在湛江建设一个500万吨的精品钢铁基地,这意味着宝钢湛江项目重新启动;5月11日,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增加4.2%达185万吨,1-4月份我国粗钢累计产量为2138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5.4%,粗钢日均产量创新高在价格下跌的过程中助长了市场看跌的气氛,但更重要的是从以上报道的新闻梳理出一些思路,我们可以看出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很大,但淘汰落后产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也就是要在通过控制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扶持大型钢厂通过兼并重组做大,如果3季度前落后产能淘汰的进度达不到预期,不排除价格会继续下跌至成本线以下,那将更有利于落后产能的停产,08年电解铝已经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回到行情上看,螺纹钢1010合约短期在4175元附近受到支撑,短期存在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但由于股市和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中期都属于空头氛围中,因此螺纹钢中期仍处于弱势。至于下跌的时间,则可能止于6月底。这是因为,由于国内钢厂前期低价库存基本上能维持到6月份,也就是季度定价导致的成本上涨在6月份结束后才会显现,而国务院对淘汰落后产能的要求也是在3季度前结束,两者在6月底出现了节点,投资者届时可留心观察。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