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财富故事

企将迎接班高峰 95%富二代不愿接手父辈企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5日07:44
  常言道“富不过三代”,改革开放30多年,民营企业家在给自身和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迎来选接班人的矛盾—— 未来5~10年,我国300万家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但“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

  上周六,由《扬子晚报》、南大商学院、省青联、省MBA联合会等联办的第三届江苏省MBA发展论坛上,“富二代”接班及“十二五规划”下民企如何创新成热点话题。

  未来5~10年

  300万民企迎接班高峰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介绍,中国民企平均寿命非常短,只有3.5年左右。而跨国公司平均寿命大概40~50年。阻碍民企成为“百年老店”的难题之一是企业传承。而随着民企在经济中发挥作用越来越大,“民企接班人”的问题,已不仅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也是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远东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浩然的发言则更显紧迫性:预计 未来5~10年,将有300万民企迎来接班换代高峰,预计交接顺利的仅30%,其余70%中会有各种问题,严重者或面临生死存亡。

  “双九矛盾”

  不利民企接班传承

  传统观点上,总认为家族企业未来最好的掌门人是儿子。但实际情况却是“两个9的矛盾”——“中国90%的家族创始人希望子女接班,但95%的子女却不愿意接班。”原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说。

  这一说法也得到民营企业、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的肯定。“我认识一些"富二代",非常热爱艺术,却被父亲逼着去接班。”他认为,这对父子两代和整个企业都不利。“最典型的就是江苏富二代不愿意接班自砍手指的案例”。

  (据《扬子晚报》)

  富二代接班“三种方案”

  A。亲子接班型

  代表:香港李锦记

  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系副主任彭纪生介绍了香港“李锦记”一整套关于传承的家法。他说,李锦记目前已传到第4代,并对第五代亲子接班做出硬性规定:第一,不准晚婚;第二,不准离婚;第三,不准有婚外情。同时,必须经过大学教育,并在其他企业干满3年。进入家族企业也要通过考核,从基层做起。

  B。选婿接班型

  代表:日本三井集团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介绍,在日本,三井集团创始人三井高俊有一句名言,“宁可要女儿也不要儿子,因为有了女儿我可以挑选儿子”。亲子尽管可靠,但可能没能力,而有了女儿,可选择女婿。三井由此改革了日本家族企业传承方式,使儿子并不一定成为接班人。

  “让女儿先嫁给被选中的年轻人,等女儿结婚一年后,再举行仪式,把女婿改姓三井,并由女婿宣誓作为三井家的养子,他会为了三井家族的利益而做出最大的努力。之后,家族公司就由"女婿养子"掌门。”对此,加拿大阿拉伯塔大学的Randall Morck教授研究日本公司业绩时发现:“女婿养子”管理的公司业绩最好,其次是职业经理人管理的公司,最不好的是亲子管理的公司。

  C。职业经理人型

  代表:目前大势所趋

  “引进职业经理人机制,避免任人唯亲,而是任人唯能,这是大势所趋。”这一观点得到大多数嘉宾认可。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对钟情于艺术的二代来说,引进职业经理人提供解决方案,然后掌门人只负责决策“行”或“不行”,这是最好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职业经理人的价值观必须与企业高度一致,更要高度忠诚。 (来源:广州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