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股市下跌楼市低迷 教您理财让资产"流动升值"

来源:理财周刊
2010年05月25日05:34

  (提要)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交换经济。在不断的交换过程中,物品、人、信息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通过流动创造出新的价值。特别是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等虚拟经济的比例不断上升,资产交易过程不断延展,各种形态的资产在“小泡泡”中逐步升值了。通俗地来讲,这就是——流动创造价值。

  《理财周刊》:资产在流动中升值

  文 本刊记者 陈婷

  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纽约,诞生了一艘名为“杜洛斯”号的运输船,它的主要任务是把一位德国富商生产的洋葱运到得克萨斯州。这艘船造得大了一些,每次洋葱又装不满,员工们在运洋葱之余,还托运其他货物。员工中不少人爱读书,每一次,船上的书籍成堆,丰富的精神食粮,给船员们漂洋过海的孤寂航程带来了无穷乐趣。



  几次泊港后,员工们又发现,纽约的书的种类比其他地方更多,价格又相对便宜,这些书很受各地读者青睐。于是,几位有经营头脑的员工做起了贩书生意。一晃 40多年过去,这些贩书的员工个个都发了财。到1977年,“杜洛斯”号上的员工们基本不做洋葱生意了,他们的目光已锁定了卖书。每年,有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志愿者自发地来到“杜洛斯”号船上,组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船员们实行两年一轮换,来去自由,书市的营销范围,也由美国迅速扩大到全球。

  80多年过去了,“杜洛斯”号已发展成拥有7000 多类、近50万册各种文字书籍的“流动书店”,它拥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叫“人人读好书”。在卖书的20多年时间里,它已经成功出访了100多个国家,接待了1700多万名顾客,销出了几十亿册图书;不仅拉动了各地的图书经济,而且通过交流,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了解。

  流动能创造新价值

  “杜洛斯”轮船书店的成功,人们认为,关键在于它的不断流动。不然,一家传统店铺类书店,何以做到这么大的规模?!

  其实,中国有句古语也有类似的意思,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中国还有一句古诗:“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古人早已发现,水要能流动才好。水不流动无以成河流大川,水不流动无以成瀑布美景。不流动的水,被成为死水,没有活力,没有价值。

  “杜洛斯”书店的传奇,主要原因就在于它的不断流动。

  从更大视角看,16世纪以来,虽然全球性的货物流动最初是通过这种极其野蛮的方式开展起来的,但客观上也大大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而最大的得益者,无疑是那些欧洲沿海国家,他们用从美州开采或掠夺的黄金和白银,与中国的丝绸、瓷器做交换;又从马尔代夫等一些岛屿获得了贝壳,用贝壳去换非洲的奴隶(17-18 世纪非洲大部分地区把贝壳作为钱币),解决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通过这些活动,终于使得英国等原本生产率水平和生活水平比中国落后很多的欧洲小国迅速富裕起来,成为世界强国。

  而在现代社会里,人们也越来越发现,任何事物,包括土地、资源、生产技术、人力、货币、创新理念等等有形或无形的要素,有都需要在流动中,才能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

  不说自二战后因全球的资本、物品、科技、人力等互相流动,带来的全球化格局、“地球村”经济。单看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发展状况,就可以看出“流动”的好处,流动创造的价值。

  先看人的流动。以前,我国长期二元经济结构,城乡差距大,城市与乡村就像分割在两个市场。这些年来,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流向城镇,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他们做着城市贵人们不愿做的苦活、累活,为工业化和城镇化奉献汗水甚至生命。当然,他们也带回农村急需的资金和技术,影响和改变着农村的面貌,人力作为一个重要的生产要素,它的流动带来了城乡的告诉发展。

  而且,告别了“单位人”的时代后,各类人才可在全国甚至全世界流动,良禽择木而居,谁也绑架不了谁,人才自由流动让知识受到尊重,让创造体现价值,让一个单位或组织不断吐 故纳新,使其具有旺盛的战斗力和竞争力。

  再看物的流动。住房改革实行住房商品化以后,城镇住房可以自由买卖、继承、出租,让个人拥有固定房产,让房市活了起来。而2003年以来,交易特别活跃的楼市,更是创造了一个有一个千万富翁、亿万富翁。

  我们的股票交易所、期货交易所、黄金交易所,让股票、债券、商品期货、股指期货、黄金等等,货币在国家、市场、机构、企业、个人之间不断交易、流转,随着市场的不断活跃、交易主体的不断扩展,金融业产出了更多的效益。在股市、房市、债市中,因为流动性好,而使得收益更高的例子,不一而足。

  流动如何创造新的价值?

  其实,经济学的道理,用朴素的语言去表达后,反而很简单。

  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交换经济。

  在不断的交换过程中,物品、人、信息等不同形态的资源不断创造出新的价值,我们通俗地讲就是在流动中升值,流动创造价值。

  特别是在现代市场经济中,金融等虚拟经济的比例不断上升,交易过程不延展,一棒接一棒,最终形成一个又一个“小泡沫”,这泡泡就是流动性产生的价值,或者称流动性溢价。

  从图1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假定其它内外部条件都不变,某一物品、资产的原始价值或者内含价值只有5,通过一次次不断的交换,没交换一次,它的价值(在图1中表现为各种颜色的圆环条)就不会一点点不断增加,这个增加的圆环部分就是“溢价”,或者说是流动带来的附加值。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就认为,资产的价格主要和三个因素有关,就是预期、交易和流动性。在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在货币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情况下,财富的原码已经从不能流动的土地那里,转移到拥有产权、可以流动的资产那里。西湖边的一块土地,如果没产证,就没有价值。而你拥有产权的一个房子,因为有预期、流动性的支持,进入了交易,就能获得交易性溢价。这种溢价,你可以叫它资产泡沫,或者叫资产性的通货膨胀。但如果泡沫大小能控制一定范围内,就还是良性的,不容易破灭,反而容易让资产价格上升。

  “资产泡沫,需要一个支点,就是原始的房子本身,但是泡沫的大小和房子的使用价值本身已经没有联系,而是和整个城市、社会的金融化程度有关。由于金融化,由于使用杠杆和交易的流动率,就会放大初始资产的价值。”金岩石还谈到说。

  可以说,人、财、物都需要流动,只有流动才有生机与活力,才能实现“1+1>2”。

  如何寻找“流动中升值”的机会

  既然很多人都认识到了人、财、物流动性的重要性,也看出来流动能够创造更多价值。那么如何才能找到具备高流动性的投资品么?

  我们认为,想要在流动中升值,在投资于某一标的物前,要甄别出这类投资品将来是否能有高流动性,主要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考察。

  首先,这一商品将来的“换手”交易是否能迅速、无障碍得进行,也就说只要投资方想买卖,马上就有人接手,或者有较多的人希望接手。

  其次,这个投资品所在的整个投资市场具有强流动性。因为我们在迅速交易的同时,希望成本尽可能小、收益尽可能大,不希望为了获得迅速交易而产生价格上的损失,所以这个市场活跃度一定要高,如此一来,交易就比较容易进行,且交易成本较低或为零。

  再者,这个市场在有速度(即时性)和低成本(深度)的同时,还要能迅速地在合理的价格下进行较大数量的交易,也就是市场高容量。

  可以说,在流动中升值并非一个主观的、临时的、偶然的交易机会和成果,当某一投资品所属市场具备了这些特征后,我们就可以认定在这样的市场或工具中交易,可以获得流动性溢价。

  当然,流动性也不是一件完美的事情。投资者在享受高流动性带来高增值的同时,也要记得防范风险。从市场整体来说,如果流动性过剩,甚至泛滥,特别是货币注入过量,那么在资产价格大膨胀的同时,也可能导致现实的恶性通货膨胀,那么从国家层面说,就要想办法收缩流动性,防止经济过热带来的“后遗症”,接着资产价格很可能就急速下降。

  特别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随着2008年以来“四万亿”扩张政策的效应逐步显现,当局有意控制货币投放量,财税政策也可能逐步从积极转为平稳,一旦“双积极”政策退出,很可能引发市场较为剧烈的波动。个人投资者一定要特别注意防范风险,不要让自己成为“博傻”游戏中的最后一个接棒者。

  名词释义:流动性溢价

  流动性作为股票收益的可能影响因素的观点最早出现在2O世纪8O年代中期,是由Amihud和 Mendelson(1986)提出的。他们开创性地提出了流动性溢价(liquidity premium)理论,即资产的流动性是资产定价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法研究发现了流动性与包括股票在内的各类资产定价、收益率波动之间的关系。

  文前提要:不动产的增值在很大程度上跟流动性有着很大关系,流动性高,增值快,深谙此道的温州人为此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而在现阶段,各项政策对房产的流动性有抑制作用,因此投资房产的思路要适当做出调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